解局 | 萬科消失的冰雪事業部

观点网

2020-12-25 21:04

  • 如今,在萬科的幾大業務闆塊已經調整為商業地産、物流地産、物業、長租公寓和酒店度假,曾經追逐的養老和體育早已被抛諸腦後。

    觀點地産網 2020年的冬天,萬科松花湖在11月13日開闆,比2019年早了三天。

    印象中,在萬科公開的媒體會上很少能見到對于冰雪業務的推介。

    自2017年1月成立的冰雪事業部,經過了将近四年的發展並沒有得到萬科集團的重用。在最新12月24日的消息稱,萬科将撤銷冰雪事業部,該業務和團隊並入新的事業部——酒店及度假事業部。

    該消息在負責人丁長峰的朋友圈里得到驗證。

    “經過3個月的籌備,集團正式發文成立了萬科酒店及度假事業部,原冰雪事業部並入新的BU。又是萬里長征,前面一樣有雪山草地要過。酒店是人類最古老的業務之一,沒什麼新奇事兒,關鍵是如何把産品和服務做好。”

    冰雪行業其實是一個靠天吃飯的行業,而酒店業也曾被形容為“一樁糟糕透了的生意”。

    即将出任酒店及度假事業部經營管理團隊召集人的丁長峰,該如何打好這手牌?而萬科将冰雪事業與酒店合並,看重的到底是什麼?

    消失的冰雪城堡

    萬科V·SKI成立于2017年1月。冰雪事業部的成立,萬科更多是為了整合旗下的萬科松花湖度假區、萬科石京龍滑雪場、北大壺滑雪度假區(非自持)三大雪場資源。

    當時,國内滑雪旅遊已經因北京冬奧會的成功申辦而日趨火熱。“對萬科來說,無意介入體育産業……但進入了滑雪,那麼要做就要不忘初心……為我們奧運會貢獻一番力量。”時任董事長王石表示萬科在做“一項偉大的事業”。

    在萬科集團官網也這樣描述:萬科冰雪事業部的願景是成為中國滑雪産業的領跑者。

    “萬科遇上了行業千載難逢的機遇。”彼時的丁長峰這樣評價萬科冰雪事業。2015年成功申辦2022年北京-張家口冬奧會,為冰雪産業的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萬科集團作為第二大股東的北京國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負責建設2022北京冬奧會延慶冬奧村及媒體中心和大衆雪場,現場建設及運營籌備工作。

    而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發展冰雪産業,陸續出台了一繫列政策措施,2019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明确了冰雪産業的發展目標。

    截至2019年底,全國共有室内滑冰館388座、滑雪場774座,平均每年有超過2000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每年舉辦的賽事活動超過1200場。

    然而,2020年的新冠疫情給冰雪産業造成了巨大沖擊,上半年,各大冰雪賽事活動全面調整,滑雪場、滑冰館暫停運營,冰雪企業經營面臨很大壓力。

    在萬科集團2019年報里,對于冰雪業務的描述並不多,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末因疫情影響暫停營業前,以上三個冰雪項目累計接待滑雪遊客39萬人次。2月25日吉林松花湖度假區針對省内市場有限度恢復營業。

    資料顯示,冰雪行業有投入大、周期長及長尾效應三大特點。因此單靠門票,很難促成長期的盈利。

    此前,萬科冰雪事業部總經理兼首席運營官陸慧在分享萬科冰雪事業的案例時談到:“對于全球所有的雪場,它面臨的都是重資産、長周期。如何去加快它的周期進程?如何去撫平它整個周期的波峰波谷?或者怎樣能讓長尾效應、項目整體收益的效應變得更快?這個時候我們就會選擇一些業務去搭配,是非常有效的一種方式。”

    萬科選擇的方式就是冰雪項目+地産。其中松花湖項目2016-2017雪季累計接待遊客34萬人,營收1.1億元,度假區地産銷售超過3億元。

    丁長峰也曾公開表示:“坦率來講,中國現在的冰雪産業基本上是不賺錢的,也許日常的經營盈利是有的,但是滑雪場是一個巨大的重資産的投資。”

    冰雪項目在初期的時候,其實地産是占了較大比重,至少在前三年,所有的項目都要靠地産來輸血。

    而冰雪産業的長尾效應,經營能力需要累積從長遠來看是遠超過地産部分的。但是需要漫長的時間等待。這一點,與酒店業是一樣的。

    萬科的新BU

    消息稱,萬科集團将冰雪事業部與酒店業務合並成為一個新的BU——萬科酒店及度假事業部。

    似乎很少有人關注到萬科的酒店業務,即使在萬科的年報里也不曾看到單獨列出來的酒店資産。

    湊巧的是,幾乎與冰雪事業部成立的時間基本重合,2017年1月,萬科與頂尖度假村、酒店及Spa的跨國營運開發商悅榕集團商定成立全新的合資平台——“悅榕中國”(Banyan Tree China),用以整合中國區域内悅榕集團旗下品牌酒店和資産。

    據當時的信息顯示,這個合資平台“悅榕中國”初始資本預計不超過20億元人民币。同時“悅榕中國”也将作為雙方共同的發展與管理平台,在酒店、養老、養生領域拓展全新業務。

    “悅榕中國”在初始階段将由悅榕集團和萬科按50:50比例控制,悅榕集團将所持有的中國區域内全部資産注入“悅榕中國”,該資産估值将采用獨立第三方評估的方式确定。上述資産目前賬面價值(評估前)約為7.2億元人民币。“悅榕中國”可視情況邀請悅榕集團旗下各品牌逾15家已運營酒店以及20多家籌建中酒店的業主,在雙方同意的基礎上将上述酒店資産注入“悅榕中國”。萬科也可以向“悅榕中國”注入其持有的和籌建中的酒店項目。

    同年8月10日,萬科與悅榕控股就雙方合作設立新公司悅榕中國相關事宜簽署最終協議並完成交割。

    然而關于萬科與悅榕中國的消息鮮少出現,2019年4月萬科與悅榕中國正式宣布,悅榕旗下全繫酒店品牌将落地西昌。

    那萬科成立新BU的訴求是什麼呢?早在2013年年底,萬科就提出了向“城市配套服務商”轉型,即圍繞客戶消費升級和城市配套發展的需求,向商業地産、物流地産、教育、養老、體育等領域拓展。

    如今,萬科的幾大業務闆塊已經調整為商業地産、物流地産、物業、長租公寓和酒店度假,曾經追逐的養老和體育卻已消失于人海。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楊曉敏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