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中國誠通再推2000億基金 萬科參投尋混改合作

观点网

2020-12-29 01:01

  • 對于非國有企業,參與國企混改還有可能增加企業信用,以及在投資上獲得政策傾斜。

    觀點地産網 一只由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2017年左右便申報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于近期取得實質性的進展。

    先是12月8日,上港集團、中遠海運集團宣布,與多家企業共同參與中國誠通發起設立的中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簡稱“國改基金”);12月下旬,雲南省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宣布參股國改基金。

    12月24日,國改基金公司注冊成立,注冊資本高達707億元,包括華僑城等多家國有企業股東一一浮出水面。其中也有一些稍令人意外的面孔,比如透過海南中萬啟盛管理服務有限公司認繳出資30億元的萬科,以及認繳出資2億元的普洛斯投資(上海)有限公司。

    據了解,國改基金預計總規模達2000億元,這将是中國誠通重點打造、運營的第二只“國家級”基金。作為僅有的兩家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之一,中國誠通曾于2016年發起設立了3500億元的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簡稱“國調基金”),用以支持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和國有企業結構調整。

    最新的這只基金給外界留存了廣闊的想象空間,近兩個月中國誠通管理層密集會見了湖南、雲南、西藏、無錫、上海、合肥等多個省市政府領導,以及中國信達、普洛斯、北京金控等企業高層,提及未來深化合作的想法。其中,上海國企綠地控股引入戰投一事,有房企高層認為也有可能在國改基金的投資計劃内。

    反過來對于參投基金的企業來說,這或許也是尋找未來實現更多産融合作的契機。比如雲投集團明确表示通過國改基金引導資本流向雲南;萬科董秘朱旭則回應,公司參投目的之一是為了獲得更好的參與混改業務合作機會。

    “誠通基金繫”

    國企改革一直是國家推進的重要工作之一,在這其中,中國誠通又被譽為改革的“試驗田”,具有鮮明的資本運營特征。

    中國誠通前身是中國華通物産企業集團,1992年成立後曾是境内最大的物流商貿企業;2005年,國資委确定中國誠通為國有資産經營公司試點單位;2016年2月,誠通、國新兩家央企被确定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

    據此,運營公司成為推動國企國資改革的重要舉措和抓手。2016年以來,中國誠通一方面做處置不良資産的平台,比如重組中國鐵路物資總公司的債務,一方面作為央企劃轉股權接收管理職能部門。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包括華僑城A、華貿物流、招商蛇口、中國中車、中國電建、中國鐵建、中國中鐵等上市公司的股份都曾劃轉至中國誠通。

    一位央企開發商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其所在的公司一部分股權于2018年被無償劃轉給誠通。誠通和國新作為僅有的兩家試點企業,主要是打造持股平台,言下之意即不會幹涉公司運營。

    混改基金則是國資運營的創新性市場化手段,2016年中國誠通發起設立國内首個國企結構調整基金,總規模達3500億元,創私募基金規模之最。國調基金成立一年來便參與了中國中治、中國國航、中國電建、洛陽钼業的定增,以及出資129.75億元參與聯通混改,此後還與招商局集團組建首只子基金等。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截止2019年底,國調基金累計簽約項目82個,簽約金額1047億元,已交割77個項目,交割金額763億元,所投國有企業比重占85%,涉及30多家央企。今年1-9月,該基金實現營業收入0.16億元,利潤總額則達31.13億元。

    而在國調基金以外,中國誠通早已籌備另一只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2017年7月底,時任中國誠通總裁的朱碧新便透露,公司當時正在申報創建混改基金。該公司于2019年、2020年都提及打造“誠通基金繫”的戰略規劃,並在規劃期内完成國改基金設立、運營,目標規模2000億元,首期規模約500億元。

    上述規劃終于在2020年底得以實現,根據12月20日消息,中國誠通牽頭發起設立的國改基金,預計總規模達2000億元,力争在年内落地運營。12月28日,萬科公告披露,國投基金各投資方之中,中國誠通認繳出資額240億元,占國改基金的比例為33.95%,屬于單一最大股東。

    除了兩只“國家級”基金,中國誠通還設立了其它差異化的基金,包括發起債轉股基金,目標規模1000億元,首期規模240億元,今年8月時已儲備了百億元的市場化債轉股項目。

    2000億混改路徑

    在設立國調基金時,中國誠通便确定采用股份有限公司的組織形式,建立規範的法人治理結構,設立股東大會、董事會和監事會等。基金的募集、投資、投後管理及退出,将委托具備專業能力的基金管理公司負責,實施專業化管理,誠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此應運而生。

    如今對于最新設立的2000億元國改基金,中國誠通也采取了市場化運作方式。

    據了解,國改基金将聘請中國誠通子公司擔任基金的管理公司,負責日常運營和投資決策。工商信息顯示,基金公司設董事9名,中國誠通總裁李洪鳳、副總裁李友生分别出任董事長、董事兼總經理;監事3名,其中之一是萬科集團合夥人兼深圳市盈達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金。

    投資方式方面,兩只“國家級”基金盡管都旨在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杠杆放大作用和多種所有制資本相互促進作用,但它們仍有不同的側重點。其中,國調基金在2016年設立時明确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重點行業國企實施行業整合和專業化重組。

    而國改基金主要通過股權投資和創設、參股子基金投資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投資活動,投資領域為重點投向國企混改及反向混改項目。

    這也是近年來混改的縮影之一。《國資報告》于10月份披露通過“混資本”推進混改的情況,央企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占比逾70%,較八年前提高近20個點;省級國有企業混改比例接近60%。實踐中既鼓勵非公有資本參與國企改革,也積極支持幫助非公企業發展。

    某上市開發商高管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認為,國改基金與市場上的公募混改主題基金,在運營邏輯上有相同之處。

    以某國企改革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為例,該基金所關注國企改革主題包括,已經公告改革方案或具有改革預期的央企、地方國企和相關民企,以及國退民進等相關主題的非國有企業。

    但該人士也表示,央企發起設立的混改基金並不以追逐經濟利益為首要目標。這類基金往往承擔資産處置、債務清理甚至人員安置的任務,以及一對一指導所持股企業制定完善發展戰略,最終以發展為目的。

    此外,中國誠通也需依據國家戰略要求、産業政策和重點産業布局調整投資組合。該公司11月初提及,規劃期内集團重點投資主題包括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生物科學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造紙、軍工、鋼鐵、化工等工業産業,運輸、物流、貿易等生産性服務業,消費、養老等消費及生活服務業,以及不動産盤活等資産經營及其它産業。

    按照戰略目標,2019-2021年,中國誠通計劃各資産分布要達到投資類占42%,持股經營類占28%,股權類占21%,金融類、資産類則分别占8%、1%。

    參投方合作空間

    與2016年的國調基金存在差異之處的,還有中國誠通對待資本的态度。最新設立的國改基金共計有20名股東,其中包括萬科這樣的混合所有制企業,以及物流巨頭普洛斯;而國調基金只有10名股東,且基本為央企及國企。

    中國誠通在11月的公告中也提及,通過和國際上有實力、有影響力的外國投資者和優秀民營企業共同探索混改發展模式,進一步優化完善混改企業治理結構等。

    國改基金的股東背景,也揭示了基金在未來一段時間部分具體投資領域。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國調基金的股東包括長江三峽集團、中國國新、中建材、南方電網、中遠海運、上港集團、雲投集團、中廣核、華僑城集團、上海臨港、萬科、普洛斯等。其中有一部分股東,在正式參投前,都曾就混改有過深入交流。

    根據中國誠通官網披露,11月5日下午,公司董事長朱碧新會見普洛斯集團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梅志明。朱碧新提及,願與普洛斯在現代物流、基金投資、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領域加強合作。

    11月16日,朱碧新等高管會見了雲南省政府領導,以及雲投集團高層。當時該公司董事長朱碧新表示,将與雲南省加強在基金投資、綜合物流、國企混改、資本運營等方面合作。

    此後雲投集團負責人也公開表示,将聯合國改基金在雲南設立總規模不低于30億元的國企混改雲南子基金,並發揮國家級基金的影響力,引導全國社會資本流向符合産業發展方向的領域和行業,實現補充國企發展短闆。

    11月17日,朱碧新再會見了上海政府領導,表态與上海市在基金投資、混改、資産管理、國際貿易、綜合物流等方面深化合作;12月9日,誠通總裁李洪鳳與上海臨港集團董事長袁國華會談,袁國華當時提及,後續希望在臨港新片區金融、貿易、城市規劃等方面進一步加強戰略合作。

    近兩個月間中國誠通還會見了合肥、湖南等省市政府領導,都提及在基金投資、先進産業、國企混改等層面的合作。

    分析人士指,對于參投的國有資本及其它企業而言,它們更多是尋求産業與金融的資本融合,以及通過股權投資為進一步的深度産融合作奠定基礎。而對于非國有企業,參與國企混改還有可能增加企業信用,以及在投資上獲得政策傾斜。

    萬科董秘朱旭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表示,公司參股國投基金,目的之一也是為了獲得更好的參與混改業務合作機會。據了解,早在2017年中期,郁亮便曾透露,萬科已經受到部分企業邀請參與混改,公司對此持開放态度;同年萬科參與普洛斯私有化,並成為單一大股東。

    也有包括某上市開發商的高管在内的人士,将綠地引入戰投事宜與國投基金關聯在一起,認為包括綠地在内的標的公司都在該基金的投資範圍内。近期綠地表示,拟引入有金融背景的央企戰略投資者,投資金額約60億元,計劃在農歷春節後進行。

    撰文:鐘凱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