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投資與鐵獅門 曼哈頓項目背後的五年基金沉浮

观点网

2021-01-05 01:06

  • 近年來海航投資的營業收入主要仍是來自房地産業務。

    觀點地産網 海航投資近期增持基金份額的動作,再度牽出海航繫推進五年之久的美國曼哈頓項目。

    根據1月3日晚間的公告,海航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近期簽署《境内合夥企業合夥份額轉讓協議書》,以9491.26萬元收購關聯方海航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簡稱海航投資控股)所持海南恒興聚源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簡稱恒興聚源)5.14%份額。

    恒興聚源是海航繫于2015年為投資美國紐約曼哈頓鐵獅門一期項目而設立的有限合夥基金(LP)。從前年起,海航内部逐步嘗試将項目權益轉移至A股平台海航投資,算入最新的增持,經過數番資産騰挪後海航投資已持有恒興聚源71.28%份額。

    三個月前,海航投資還進一步将所持海投一号份額增加至87.48%,後者是鐵獅門三期項目的LP。至此,除了截至2019年底仍未開工的二期項目,海航将參與鐵獅門一、三期投資開發的權利均轉移至海航投資。

    資産騰挪的背後,一方面是海航依舊在承受當初出海投資的結果,2015海航投資與鐵獅門簽訂為期五年合作,涉及設立基金分别投向曼哈頓項目,總開發成本45.21億美元,其中海航計劃投資6.66億美元。但在2018年海航剝離資産大潮下,這些項目都曾被列入出售清單。

    另一方面,未能出售的鐵獅門項目,如今成為了海航投資轉型不動産基金、養老業務的重要部分。這批項目也經歷了坎坷,至今未入市,究竟能為業績疲軟的海航投資帶來多大的改善,仍是未知數。

    海航曼哈頓五年

    2012-2018年,國内房地産及其他大型投資企業逐步将投資範圍擴大至海外市場,邁向國際化成為它們發展歷程中的又一個新目標。海航是其中的典型企業之一,其中旗下億城投資于2015年更名“海航投資”後僅數月,也參與了集團海外的投資。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2015年8月18日,海航投資與鐵獅門簽署為期五年的合作,未來在中國及海外的房地産投資項目,鐵獅門願意在非排他性的基礎上與海航投資分享投資機會,並探讨共同投資的可能性。

    在簽署合作前一個月,海航投資、海航投資控股實際上已在海南設立恒興聚源作為LP,認購鐵獅門制定的基金管理公司,最終投向在美國依德拉華州設立的房地産開發信托基金。該基金此後便是用來投資開發紐約曼哈頓鐵獅門一期項目。

    簽署合作後,海航設立的另外兩只基金恒興創展、海投一号也相繼浮出水面,底層資産分别為鐵獅門擔任GP的鐵獅門二、三期項目。

    在稱呼上使用一、二、三期指代容易令人聯想到是一個分期開發的完整地産項目,深交所就曾在問詢函中提過這點。對此海航投資也解釋,鐵獅門一期項目是一個獨立的寫字樓開發項目,鐵獅門二期是一個獨立的土地開發項目,鐵獅門三期則是在既有基礎之上的再開發項目。

    其中,鐵獅門一期項目位于紐約曼哈頓西34街與十大道交接處(曼哈頓34街REITs項目),已于2014年4月取得土地權,計劃2022年完工;項目規劃為寫字樓,預計可出資面積約285萬平方英尺,總開發成本32.52億美元,海航計劃投資2.06億美元。

    二期項目位于曼哈頓哈德遜商圈中兩個相鄰地塊,共占地4.82萬平方尺,可出租面積約130萬平方英尺,截止2019年11月仍屬于未動工狀态;項目總開發成本7.67億美元,海航預計投資2.54億美元。

    三期為再開發項目,計劃在布魯克林梅西百貨商場的已有建築基礎上再加建一幢10層的寫字樓,占地面積7.61萬平方尺,總工程面積62.14萬平方尺,總開發成本5.02億美元,海航預計投資2.06億美元。

    上述三個項目累計将令海航投入6.66億美元的資金,在2017年境外投資收緊的節點,一度成為海航急于轉手的“包袱”。

    2017年8月,發改委、商務部、人民銀行、外交部發布《關于進一步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的指導意見》,明确限制的境外投資包括房地産、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次年10月,市場傳言海航集團為境外9個項目尋找買家,其中便包括鐵獅門一至三期項目。

    只是出于種種原因,海航最終並未出售鐵獅門三個項目,但在集團内部仍掀起了一股資産重組潮。

    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自2019年1月起,海航投資先是用恒興創展100%股權及債權置換,借此将所持鐵獅門一、二期項目調整為鐵獅門一、三期項目;此後,以接近14.68億元進一步從海航投資控股收購一、三期相關權益,卻因股東反對而未能落實。

    而海航投資並沒有中止增持,去年以來分别繼續收購鐵獅門一、三期項目的基金權益。去年8月,海航投資籌劃以10.89億元收購恒興聚源59%份額;1月4日最新公告則顯示,該公司繼續從海航投資控股手中收購5.14%份額。

    截止目前,海航投資持有鐵獅門一、三期項目境内投資基金的份額已分别增加至71.28%、87.48%。

    不動産基金坎坷

    通過設立基金的方式參與不動産投資,是海航投資近幾年的動作標簽之一。

    資料顯示,該公司自2013年下半年以來逐步确定了打造金融投資平台的發展戰略。2015年設立恒興聚源參與鐵獅門一期項目開發的同時,其子公司億城基金作為GP負責恒興聚源的管理,這種基金架構至今仍在沿用。

    鐵獅門項目一期基金架構 數據來源:海航投資公告

    對于境内企業而言,投資海外項目未來資産能以外币回流,可以作為對沖匯率風險的手段。而投資在紐約曼哈頓這樣的核心地帶,免不了會令企業有更高的期待。

    根據海航投資2019年11月公告披露,鐵獅門二期項目預計内部收益率為13.9%;鐵獅門三期項目2020年預計投資回報約為0.85億美元,内部收益率為15.1%。考慮到二期當時仍尚未動工,預計最快在2022年才獲得收益,海航投資選擇置換出二期,加快已投項目回收期。

    即便置換更成熟的三期項目也面臨過一些不可測因素,比如項目最早預計2020年4月底建成,此後預計2020年下半年完成交易;去年1月底與Whittle School & Studio完成整租合同簽署,此後該租戶違反租約條款,鐵獅門選擇解除租約。

    同時鐵獅門要求海投一号追加2000萬美元,海航方面表示不同意任何追加投資,其後以鐵獅門欺詐投資方、惡意修改商業計劃、多次擅自決策事項為由提起訴訟。去年11月,法院仍未就訴訟做出裁決。

    鐵獅門一期項目早期計劃于2021年完工,此後調整為2022年完工,早已超出海航與鐵獅門合作的五年期限。這同樣意味着,不動産基金短期内仍難以為海航投資帶來回報。

    在海航投資的發展戰略中,近年一方面要加快存量房地産業務的去存化,另一方面,也繼續在養老、不動産基金領域深耕。但年報顯示,近年來海航投資的營業收入主要仍是來自房地産業務。

    2019年海航投資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歸母淨利潤為-2634.53萬元,已連續六年為負數,至2020年三季度末為-3856.54萬元;該公司曾于2019年上半年回復問詢函時提及,非經常性損益主要來自出售鐵獅門二期、恒興創展股權等投資收益。

    去年12月4日,海航投資終于以合同總金額12.73億元出售存量地産項目,由百年人壽購買億城山水開發建設的億城堂庭項目剩余寫字樓、集中商業、商鋪、酒店式公寓及車位。以此為起點,該公司主營業務正式變成基金管理與投資,以及養老業務。

    但12月27日,海航投資宣布取消子公司簽訂養老租賃合同暨關聯交易的的審議,該交易涉及在海南、杭州、昆明等度假酒店打造養老業務,為該公司新業務發展增添了些許不穩定因素。

    基金業務方面,海航投資在鐵獅門三個項目以外,曾于2019年12月計劃出資10億元成為大連衆城文化産業發展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LP,打造産業地産項目投資與運營平台,涉及共享辦公、文旅、康養項目。但該交易被投資者向深交所投訴,海航因此再收獲一份問詢函。

    去年12月22日,海航投資還披露,投資大連衆城前曾得到承諾,每年可實現不低于9%的投資收益,截至目前尚未收到9%的投資收益(9000萬)。

    撰文:鐘凱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