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歲末單月收金過千億 全年銷售7041億居銷售榜季軍

观点网

2021-01-06 23:08

  • 萬科在12月拼了命的向前追趕,創下新單月銷售新高1015.4億元後,仍沒有趕上今年賣房抓回款的恒大。

    觀點地産網 碧桂園和恒大相繼在1月4日和5日公布了全年銷售額,作為最後一家TOP3房企,萬科的成績單姗姗來遲。

    6日晚上,萬科終于公布銷售成績。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020年1-12月,萬科累計實現合同銷售金額7041.5億元,合同銷售面積4667.5萬平方米,同比分别錄得增長11.62%和13.5%。

    在萬科不設全年銷售目標後,“把每一天都當作賣樓的好日子”的它們也跨過了7000億這道門檻,繼續與恒大、碧桂園再次站在同一條起跑線。

    相比起2019年不到4%的增長率,13.5%的增長率在2020年這個充滿着各種意外的年份看來,還是讓不少投資者感到滿意。

    然而,這似乎還是不夠。

    在觀點指數·2020中國房地産銷售TOP100榜單中,萬科從2019年的第二位掉到了去年的第三位,而其直接競争對手中國恒大在各種營銷和降價搶收後,錄得了超過20%的增長率,在頭部“禦三家”房企中最快。

    萬科在12月拼了命的向前追趕,創下新單月銷售新高1015.4億元後,仍沒有趕上今年賣房抓回款的恒大。

    單月銷售、拿地金額均創新高

    萬科在12月份的突然發力在市場預料之中。若只算前11個月的銷售額變化,萬科的按年增長率只有5%左右。

    據萬科公告披露,其在2020年12月份實現合同銷售面積642.2萬平方米,合同銷售金額1015.4億元,同比分别錄得增長54.82%、增長77.18%。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縱觀全年銷售表現,除了2月份受到疫情影響較大,其幾乎每月都在500億以上,而唯一突破600億的兩個月就是在中報前的5月與6月,彌補了上半年並不好看的業績。

    萬科整體也呈現上松下緊的銷售變化。在2月、3月、4月這三個月份里,銷售額都呈現了同比下降的趨勢,而其從7月份開始的下半年發力,每個月都較去年增長了超過10%(除11月外)。

    一個月賣出了一家千億房企的份額,原本以穩定著稱的萬科在歲末也瘋狂了一把。

    與此同時,萬科在12月份期間,于深圳、三亞、南甯、柳州、江門、廣州、中山、珠海、惠州等城市新增開發項目34個,總占地面積320.3萬平方米,計容建築面積為776.7萬平方米,萬科所占權益建築面積為530.2萬平方米,對應需要支付的權益地價為393.82億元。

    廣州和深圳兩宗大體量商住項目的争奪尤為激烈,拍賣均超過數個小時。其中,雖然是深圳繫國企,但近些年極少在深圳公開競價市場露面的萬科,在百余輪競價後以最高限制地價59.98億元競得寶安西鄉商住地,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配建面積66000平方米。

    在廣州,萬科與華潤、金茂及越秀地産競價84輪後,才以63億元拿下了新塘東洲近50萬平的住宅項目(可兼容商業),溢價率15.36%。

    這種年末拿地的勢頭延續到了2021年初,萬科在杭州又再次以上限價格40.6億元競得拱墅區宅地,溢價率29.71%,自持面積比例3%。

    新業務的整合與上市傳言

    12月份,萬科成立了一個新的部門——酒店及度假事業部。

    這個部門整合了此前的冰雪事業部,将其並入麾下。在萬科的各個部門中,萬科的冰雪事業部一直不是主要發展方向,公衆對其了解更多是因為其首席合夥人丁長峰曾是北京萬科、商業地産的負責人。

    在調整後,丁長峰又一次站到了新崗位上,酒店及度假事業部的經營管理團隊召集人、首席合夥人。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酒店還是冰雪事業部在萬科的年報中都屬于其他業務,甚至酒店業務都沒有單獨提及,而冰雪事業部也是少之又少。

    據萬科2019年年報披露,目前集團運營吉林松花湖,北京石京龍與北京西山滑雪場三個項目。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末因疫情影響暫停營業前,以上三個冰雪項目累計接待滑雪遊客39萬人次。

    此外,萬科作為第二大股東的北京國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負責建設2022北京冬奧會延慶冬奧村及媒體中心和大衆雪場。

    2020年,在恒大物業、融創服務等一線龍頭物業公司相繼選擇上市後,按兵不動的萬科物業依舊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2021年初,萬科物業又再次傳出了整合業務計劃上市的消息。據相關媒體消息稱,萬物雲正計劃打包物業和科技業務一同上市,不過最終方案還未确定。

    為此,萬物雲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稱,目前的确沒有收到相關信息,如有收到進一步消息将及時同步。

    公開資料顯示,萬科物業于2020年10月31日宣布更名為“萬物雲空間科技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換而言之,萬物雲極有可能是未來萬科物業上市的主體公司,萬科在嘗試給資本市場講述一個更宏大、更具想象力的故事。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萬科物業在近期進行了多次子公司股權騰挪,為上市做好更多的準備。

    萬物雲先是在2020年12月份成立了一家全新的公司,深圳市萬科物業控股有限公司。随後在12月29日-1月6日期間,先後将杭州萬科物業服務有限公司、深圳市萬科物業服務有限公司等25個城市公司轉讓予了萬科物業控股,多加了一層股權架構。

    目前,該平台擁有杭州、深圳、大連、沈陽、青島、重慶、西安、溫州、甯波、天津、武漢、佛山、濟南、長春、鄂州、廈門、南甯、北京、東莞、珠海、廣州、哈爾濱、江蘇蘇南、長沙、鄭州的萬科物業服務有限公司。

    撰文:李標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