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彰泰與旭輝 黃海濤的急流

观点网

2021-01-08 00:33

  • 時機是不好,那就更努力一點。别人順風順水遊過去,那我可能逆風逆水也要拼命遊。

    觀點地産網 在2020年八月觀點舉辦的博鰲房地産論壇上,彰泰集團董事長黃海濤表達了這樣一種想法,企業發展看老闆,老闆看明白了,那他還得繼續帶領企業發展。

    現在,黃海濤看明白了,所以旭輝來了。

    合作

    合作的方式是旭輝一貫模式。

    2021年的第7個下午,彰泰集團與旭輝集團雙方在廣西南甯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根據協議,旭輝集團與彰泰集團将按照65%:35%的股權比例共同合作成立旭輝彰泰公司。新成立的公司總部設在廣西南甯,由彰泰集團董事長黃海濤出任平台公司董事長,旭輝集團現江蘇區域集團副總裁胡翔出任平台公司總裁。

    旭輝晚間亦發公告顯示,本次合作方包括彰泰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彰泰香港”),現時擁有桂林彰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平台公司”)80%的股權;桂林合創建設投資有限公司(“桂林合創”),現時擁有平台公司20%的股權;及黃海濤及汪春玲(平台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據旭輝介紹,合作方目前通過平台公司擁有及/或控制多間公司、合營企業及房地産項目的權益。另一方面,旭輝的全資附屬公司廣西旭輝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廣西旭輝”)目前亦于廣西擁有多間公司及項目的權益。

    旭輝及合作方拟通過平台公司及廣西旭輝成立上述合營,各方将于審核、估值及盡職調查後,就将獲納入合營企業的房地産項目達成協議。

    公告指出,不納入的公司、合營企業及房地産項目的權益将由平台公司或廣西旭輝出售,而各方已同意納入的項目将由平台公司或廣西旭輝收購。

    于合作框架協議簽訂時,将予納入平台公司的具體公司、合營企業及房地産項目的權益尚未落實。納入廣西旭輝的具體公司及項目亦尚未落實。

    合作框架協議項下的條款規定,旭輝中國将向彰泰香港及桂林合創收購平台公司65%的股權(“潛在收購事項”);旭輝将以增資的方式與合作方就廣西旭輝按65:35比例成立合營企業(“潛在出售事項”)。

    簡而言之,旭輝和彰泰成立旭輝彰泰公司,旭輝将其于廣西的資産,彰泰将其資産裝入旭輝彰泰。

    合作模式在旭輝過往有參考案例。2017年10月銀盛泰集團與旭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合作協議,銀盛泰集團與旭輝集團将通過股權合作的形式,成立合作平台公司,任軍先生出任平台公司的董事長。

    回到此次合作,需要注意的是,廣西旭輝旗下資産並不多,根據旭輝2020年中報顯示,旭輝僅在廣西南甯有所布局,旗下目前有兩個土地儲備項目,五象綜保區銀海大道147畝項目以及邕甯區和合路項目,規劃建築面積分别為39.27萬平方米及15.83萬平方米。以及1個尾盤項目美的旭輝城,剩余尚未确認可銷售/余下尚未出售可出租建築面積 (不包括停車位)1334平方米。

    反觀彰泰,據其官方網站顯示,其目前已開發全國16城9縣100多盤,開發面積近2000萬平方米;銷售金額和銷售面積廣西第1名、廣西房企新增土儲貨值第2名。

    事實上,此次合作可以理解為旭輝将購買彰泰65%的股權。

    不過,不管是旭輝還是彰泰相關人士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皆表示,将此次合作稱為戰略合作。據雙方發布的消息,此次合作将保留雙方在廣西當地和省外區域的團隊。

    契機

    “不發展的話,員工就沒有舞台了,所以企業還是走上一條不歸之路;除非你不想辦企業了,那就逐漸萎縮,退出歷史舞台,或者把企業賣掉。”

    這是黃海濤曾言的發展道路。他坦言,“如果今天不走出去,明天走就更晚了,如果今天懷疑晚了,那明天再看今天就會更晚,所以只有往前走,這是必須的。時機是不好,那就更努力一點。别人順風順水遊過去,那我可能逆風逆水也要拼命遊。”

    在2020年中旬,黃海波的想法還依然是沖刺規模,全國化發展。

    黃海濤甚至提出未來一定是要進入前50名,因為資本永遠青睐于規模,只有過了前50名才基本安全。盡管到了2020年,彰泰以335.2億元的銷售金額排名全國88,距離第50名還有差不多3倍的差距。

    為此彰泰引入了知名的職業經理人張巧龍。張巧龍的加盟,彰泰看重的是其擁有帶領藍光走出川渝,布局全國,實現資本化的成功經驗。

    張巧龍上任董事長兼總裁之後,很快便提出“1+3+N”的全國化戰略,即以廣西為大本營,在華東、華中和粵港澳大灣區三個核心區域重點布局,同時開啟了“現代化、全國化、規模化、資本化”。

    而黃海濤也對張巧龍寄予了厚望。他曾表示,“我的能力已不具備帶領這個企業快速發展了,因為年齡、資歷、精力以及社會觀念等,其實和這個時代是逐漸脫節了,應該讓年富力強、有沖勁的人肩負起更大的責任。”

    張巧龍的到來,使得彰泰很快開始了全國化的布局,第一站是無錫。6月23日,彰泰斥資13.9億元競得無錫市錫東新城70畝地塊,樓面價1.7萬元/平方米,溢價率43.29%,刷新錫東新城的最高樓面價紀錄。

    第二站是南京。7月10日,彰泰擊敗了20多家房企,競得了位于南京雨花台區鐵心橋街道小村的G29地塊。彰泰拿地的代價是總價10.2億元、溢價率20%。

    無錫、南京之後,彰泰随後又在武漢、南昌、玉溪等成功拿地,同年彰泰還在成都、昆明、鎮江、綿陽等地投資建立公司。

    片區最高單價、超一倍的溢價率……彰泰每一次拿地都不可謂不高調。不過可惜的是,事情很快有了變化。

    歲末,張巧龍辭任,離職日期在12月底。彰泰方面表示張巧龍将任事業合夥人兼集團執行董事。2021年初,張巧龍被傳出将與劉森峰、王本龍一同創業。

    或許,現在回過頭來看,黃海濤此前表示要規模的想法並不難理解。衆所周知,資本永遠青睐于規模,規模小就意味着融資途徑有限或财務成本高。

    而彰泰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明顯加大融資力度,但因沒有上市,信托等非標融資依然是其主要渠道。但信托渠道很快被國家限制,再加上2020年下半年,對于房地産行業最重要的政策“三道紅線”影響,規模較小的房企發展越發困難。

    或許是上述原因,彰泰這個區域龍頭企業選擇與規模房企旭輝合作。

    而我們也依稀可以從黃海濤過往言語中找到脈絡:“發展才是解決一切的問題,不‘看多’那就要萎縮,一萎縮馬上就倒退。不看多也得看多,除非不想發展了。”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廖堯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彰泰

    旭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