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宏三開股東會 郭曉群投票再遭禁與糾紛的51.2%股權

观点网

2021-01-08 00:41

  • 在股東會開始約20分鐘後,郭曉群委任代表譚禮甯離開現場,在港島皇悅酒店單方面召開另一個股東會。

    觀點地産網 時隔42天,被延期的康宏環球股東大會重新舉行,這場持續四年的股權争奪又一次迎來新的節點。

    1月7日下午6點,康宏環球在香港灣仔互信大廈會場召開股東特别大會,重新就佳兆業少東家郭曉群要求罷免現任康宏董事進行表決。對峙的雙方依然是持股約29.99%的台灣富邦蔡明興家族,以及合共持股39.68%的郭曉群、陳佩雄、王鵬英。

    雙方上一次爆發沖突是于2020年11月26日,康宏環球聲稱因郭曉群委任代表打斷會議程序,並“試圖奪取大會的控制權”而終止股東會。雖無實際結果,但這樣的收場利于康宏,管理層成功守住董事會,号稱擁有51.2%投票權的郭氏無功而返。

    在最新股東會召開前,康宏針對上述51.2%投票權主動發難。1月3日該公司聲稱,對這部分投票權進行了“徹底的調查”,表示有理由相信51.2%中的其余股權,為2015年曹貴子密謀以循環融資的不當配股,並大部分是透過“謎網”公司的聯繫人以不同方式獲取。

    康宏形容上述調查結果為“重要發現”,以此為矛頭,表示将尋求聲明宣告,禁止上述股權持有人行使“不當配售股份的投票權、轉讓或交易其在該股份中的權益”。

    對于康宏這樣的手法,郭曉群或許再也熟悉不過,2017年12月29日的股東會上,他便因投票權無效而無法罷免康宏董事。

    最終歷史再一次循環,根據1月7日傍晚港媒披露,康宏股東會主席在現場裁定郭曉群股份只有2000股有效,而其他股東的股份有效。

    随後,事态再度朝混亂的方向發展。郭曉群委任代表譚禮甯迅速離開互信大廈並前往港島皇悅酒店,在那里他單方面宣布召開康宏股東特别大會,並以康宏53.5%投票權通過更換董事的動議。

    兩個股東會現場

    熟悉康宏股權争奪的人士,對于灣仔互信大廈、港島皇悅酒店或許並不會陌生。

    在去年11月26日股東特别大會召開前,康宏環球便公告稱,前佳兆業高層陳佩雄在香港報章及網媒刊發最新廣告,敦促無法親自參加股東會的股東,聚集于港島皇悅酒店會場。而康宏的股東會舉辦地是在灣仔互信大廈1樓。

    至1月7日,同樣是股東會前夕,康宏再度發布公告以正視聽,重申互信大廈會場為唯一會場。該公司強調,僅于互信大廈會場出席的成員、委任代表及授權代表被計入法定人數,及符合去年11月26日股東特别大會上的投票資格。

    言下之意,即在其他不被康宏“官方”認證的地點,所召開會議或通過議案均視為無效。

    在這之前,圍繞康宏的控制權争奪,蔡明興家族與郭曉群于場外已互有攻防。一方面,郭曉群攜佳兆業前副主席、現高級顧問譚禮甯再度入禀香港高等法院,指康宏于11月26日發出公告内容對二人構成诽謗。

    部分小股東先後在台灣媒體刊登公開信,要求富邦更換康宏董事;同時有消息稱來自内地的兩名投資者入禀香港高院,起訴康宏旗下環一資産管理及時任證券交易代表史兢桢,索賠1300萬港元本金及利息;代表小股東的香港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則再就康宏事件去信香港财庫局,促請政府“積極介入”。

    另一方面,康宏董事會進行調整,台灣富邦方面的陳志宏調任非執董,仍擔任主席;該公司内部提拔黃雪輝、鐘國威為執行董事,並新委任何嘉莉為獨董。

    于1月3日,康宏公告還指,公司針對郭曉群方面聲稱擁有51.2%投票權的股東主張做了“徹底調查”,有理由相信郭曉群控制的這部分股權中的其余股權,很有可能由他或關聯方/代名人持有,且這部分股權為2015年循環融資的不當配發股份。

    據此康宏表示,公司打算申請法院命令将在主要訴訟中針對郭曉群、陳佩雄、王鵬英所尋求的當前濟助,也适用于51.2%股權中(郭、陳、王三人已持股39.68%)其余持有人。簡言之,即尋求禁制令禁止他們行使投票權、轉讓或交易的權益。

    據港媒披露,針對上述禁止措施,1月7日,郭曉群罕見地發布公開聲明,直指目前沒有任何執法機關或監管機構,就其持有的康宏股票及相關事宜向本人進行任何調查或訴訟。

    郭曉群進而回應,康宏于公告中所提自己控制51.2%的投票權,該内容是“完全錯誤及誤導公衆”。他聲稱,自己及委任代表“從來沒有說過控制公司51.2%的投票權”,将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但該聲明仍無法阻止郭曉群被禁止投票權的結果。

    港媒指,當天下午6點的股東會上,雙方陣營均提出反對對方的投票權。新任執行董事、股東會主席黃雪輝,裁定郭曉群只有2000股有效,其余股東的股份有效,且這位主席並未解釋原因。據了解,郭曉群持有康宏29.91%股權,對應約44.8億股。

    同時,在股東會開始約20分鐘後,郭曉群委任代表譚禮甯離開現場,在港島皇悅酒店單方面召開另一個股東會。“新”股東會約有10名小股東出席,譚禮甯動議並全票通過了更換康宏現任董事會的兩項議案。

    譚禮甯會後還表示,自己召開的股東會有79.97億股出席股份,占康宏總股本約53.5%。

    值得注意的是,譚氏承認這部分股權包括郭曉群所代表的51.2%股權,而郭本人于當天更早前,否認說過控制51.2%投票權。

    糾紛的51.2%股權

    譚禮甯單方面召開的股東會是否具備決議效力,而郭曉群所持股份是否有效?這些問題都需要厘清,而截止發稿,康宏環球仍未發布公告回應股東會事宜。

    康宏環球的《組織章程大綱》顯示,任何一位或以上遞呈要求日期持有不少于十分之一的股東,有權要求董事會召開股東特别大會,且該大會應該于遞呈後兩個月内舉行。倘若遞呈後21日内董事會未有召開股東會,遞呈人士可自行以同樣方式召開大會。

    對于股東在原有股東會基礎上另單獨召開股東會,並獲得半數股東投票通過這種情況,章程卻鮮有提及。

    一位上市公司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指,股東有權召集股東大會,但要通知所有股東。該人士強調,股東會不是一個人說了算。

    另一個問題是,康宏環球在灣仔互信大廈的股東會現場,所宣布郭曉群的有效投票數僅2000股,能否同樣具備效力?

    在四年前的2017年12月29日,康宏環球股東會首次就郭曉群動議更換董事進行投票,最終股東會主席陳志宏宣布不計入郭曉群、陳佩雄的投票權。港媒披露,富邦當時找來“股壇壞孩子”李華倫擔任軍師,引用香港的《保險業條例》第八條,即董事會需要保監局确認為适合人選才會生效,否決了郭曉群的要求。

    如今郭曉群請來馬時亨、石禮謙擔任董事候選人,或許令康宏故技重施的難度有所增加。其中馬時亨是港鐵前主席,石禮謙是香港立法會地産及建造界功能界别議員,在華潤水泥、莊士中國、四海國際、碧桂園、高銀金融、德祥地産等上市企業擔任獨董。

    因而才會有1月3日康宏環球的反擊方式,這為此後股東特别大會走向埋下了伏筆。根據1月3日公告,該公司令人稍顯意外地總結了自2017年12月入禀有關公司股份的主要訴訟的“重要發展”。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公告主要分三部分訴訟,其一是康宏環球于2017年12月18日在香港高等法院對28名被告展開法律程序,涉及“股壇醫生”曹貴子密謀策劃包括2015年公開發售、配售以及循環融資。

    其中,曹貴子透過“謎網”的聯繫人牢固在公司的秘密權力,操縱股價等,同時2015年10月配售協議中新配發股份的非獨立承配人,康宏稱很可能“不當地獲取幾乎全數配售的75.083億股”,占總股份50.26%。

    “謎網”出自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發布的《“謎之網絡”:50只不能買的港股》,康宏解釋為一個由50間上市公司組成的網絡,其股權重疊、同樣受制于曹貴子的控制、影響及利益。其進而提及,曹貴子于2017年4月書面透露,他本人實際一直秘密持有康宏50%的控股權。

    康宏訴訟的被告人包括郭曉群和陳佩雄,以及過去三年康宏獲得的證據而新增13名被告人。其中新增被告人包括王鵬英。過往資料顯示,佳兆業地産(深圳)有限公司也有一位名為“王鵬英”的女性員工。

    公告進而指出,2017年7-10月,為掩飾首輪配售及認購的不當本質,聲稱獨立承配人直接或間接地透過“謎網”中間人士,分别轉讓大量“不當配發股份”予郭曉群、陳佩雄及王鵬英,三人分别獲取約29.91%、7.47%、2.3%的康宏股份。

    康宏環球在訴訟中的申索包括對當時獨立承配人的配發無效及失效;對向郭曉群、陳佩雄、王鵬英轉讓的“不當配發股份”無效或失效;同時,對三人頒發禁制令,禁止彼等行使這部分股份的投票權、轉讓或交易權益。

    康宏還援引存檔的專家證據,指出在開曼群島法例下,由公司不當配發的股份應當從一開始便無效。

    除此以外,康宏環球披露了對11月26日郭曉群委任代表聲稱控制51.2%的投票權進行調查的結果,認為除郭、陳、王三人所持39.68%,其余股權很有可能由郭本人或關聯方/代名人持有,並有理由相信大部分是透過“謎網”公司的聯繫人以不同形式獲取。

    這也是郭曉群于1月7日聲明中否認相關指控的出處,康宏計劃在打算尋求适用于全部51.2%的聲稱股東的禁制令,禁止他們行使相關股票的權利。

    而1月7日譚禮甯在單方面召開的股東會後所披露全票通過的53.5%持股,與康宏提及五年前承配人的持股量,兩者也有接近之處。數據顯示,2015年10月康宏配售75.083億股予6位獨立承配人,加上同年9月一般授權下的配售,占公司經擴大已發行股份共53.55%。

    撰文:鐘凱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佳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