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商管護城河 藍光嘉寶服務控股全維商業夯實資産全周期管理能

观点网

2021-01-10 21:36

  • 品牌資源的積累、串聯,多年商業地産經驗的累積、升級再加上在特有領域形成的專業化能力等,構成了藍光嘉寶服務的護城河。

    觀點地産網 随着一批又一批物業管理企業在港交所分拆上市,市場對于物管公司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藍光嘉寶服務憑借着不斷優化的能力,在物管、商管等領域持續深入發展。

    如今的藍光嘉寶服務,市場化能力已經受到了市場的廣泛認可。從2019年上市至今,藍光嘉寶服務的成績斐然,通過成立合資公司、第三方招投標與收並購等方式不斷進行市場化拓展。

    據藍光嘉寶服務披露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集團的管理服務合約面積已經達到約2.1億平方米,以及管理服務在管面積已經達到約1.3億平方米,其中向第三方提供的管理服務在管面積占比約為75%。

    斐然的成績來自于藍光嘉寶服務對自身能力不斷的雕琢。近期,從商管起家的藍光嘉寶服務,就通過成立控股合資公司全維商業,以提供更加專業化、精益化的商業運營服務,進一步增強自身在商管領域的能力。

    成功的因素

    藍光嘉寶服務的成績並非偶然。

    事實上,僅就商業管理而言,商業管理不僅僅涉及日常運營,而是在物業建築規劃之前就有介入,從物業的定位選址、規劃設計、施工、招商、到開業和持續經營,商業管理扮演着賦予物業商業屬性的關鍵角色。

    其中,在開業前階段,商管公司應提供招商服務。招商工作是開業前,乃至後續經營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是直接體現商管公司能力高低所在。招商能力和品牌資源,很大程度上能夠說明一家商業管理公司的護城河有多深。

    于藍光嘉寶服務而言,其在上市之初上線商業資源庫管理工具1.0版,這也是其商業資源庫的一期。據了解,一期上線已實現“項目資源”管理、“品牌資源”管理、“租金采集”、“客戶跟進”四大核心功能,並達到運行效果。

    打造這一平台,是藍光嘉寶服務将商業資源作為打造核心,通過項目資源的錄入/維護、品牌資源的入庫管理、客戶跟進、租金采集管理等動作,實現内部商業資源數據共享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而在2020年10月,藍光嘉寶服務進一步升級了這一商業資源庫,從過去側重商業資源的基礎管理,到如今強化項目招商與品牌資源的聯動,進一步提高了招商轉化率。

    目前,平台的管理範圍已覆蓋全國在管區域,覆蓋寫字樓、公寓、街鋪3大類。品牌資源部分已經完成1200+優質品牌資源的入庫成果,覆蓋7大業态,餐飲、休閑、娛樂、兒童、教育等。

    藍光嘉寶服務表示,通過信息化管控工具的不斷升級提效,最大限度實現其内外部商業資源的有效整合,為合作夥伴創造全新價值點。以此提高其商業的核心競争力,為輕資産的開拓賦能,為合作夥伴提供更為專業的決策服務。

    簡而言之,在為合作夥伴提供商業價值的同時,也挖深了自身的護城河。

    除了品牌資源需要積累,商業管理公司的運營能力需要時間沉澱。而通過多年的商業運營經歷培養成熟的商業模式,能夠實現成熟物業高回報及培育期、成長期物業的快速成長。這種内生能力很難被復制,需要在轉型升級中不斷吸取經驗。

    對于藍光嘉寶服務而言,其早在2000年便開始為專業市場、街區商業及多用途綜合體等多種商業物業提供專業服務。其中便有玉林生活廣場、藍色加勒比廣場、耍都·春江花月、香槟廣場、金荷花國際時裝城等等一繫列作品。

    憑借近二十年專注服務商業地産項目的全程服務與運營管理經驗,藍光嘉寶服務具備資深的商業運營經驗,尤其在多業權項目的商業運營和商業物業服務方面擁有專業見解。

    針對如何更好地保障投資者的利益、保證多業權項目的持續活力,藍光嘉寶商業在二十年運營過程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商業運營標準化體繫,並歷經了1.0階段(基礎物業管理)、2.0階段(招商、運營、多種經營),最終叠代至3.0版本(基礎物業管理和多業權商業運營管理)。

    這是藍光嘉寶服務對自身商業能力的總結,從拿地/投資期、規劃設計期、建設期、交付期、運營期五大周期,基礎服務、經營服務、運營服務、服務輸出四大業務模塊,專業指導商業地産運營全生命周期——培育期、成長期、成熟期的街區商業如何運營及管控。

    此外,針對多業權項目,藍光嘉寶服務形成了商業特色的全程運營模式,通過“穩、補、提、變”四大策略,一舉破除多業權商業地産經營難題,持續為業主帶來豐厚的資産增值回報。實踐成果也被總結成為《藍光嘉寶商業多業權商業管理成果文件》。

    品牌資源的積累、串聯,多年商業地産經驗的累積、升級再加上在特有領域形成的專業化能力等,構成了藍光嘉寶服務的護城河,也成為其成功的因素。

    斐然的成績

    憑借着能力的不斷累積,除了在商業管理上獲得不錯的成績,藍光嘉寶服務各項業務獲得的成績都是斐然的。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在登陸港交所後,藍光嘉寶服務就開始馬不停蹄籌劃全國版圖的進一步擴張。2020年,藍光嘉寶服務深化落實“1+1+N”規模擴張戰略,大力開拓、做深做厚四川區域、華東華南區域兩大市場,為其全國範圍的市場規模增長奠定基礎。

    據藍光嘉寶服務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集團的管理服務合約面積已經達到約2.1億平方米,以及管理服務在管面積已經達到約1.3億平方米,其中向第三方提供的管理服務在管面積占比約為75%。

    成績的背後,是藍光嘉寶服務針對自身能力的不斷雕琢。而面對如今物管+商管逐漸成為主流的當下,藍光嘉寶服務也對自身商業業務布局做進一步延伸和擴展。

    1月8日與母公司藍光發展簽訂合作協議的合資公司天津藍光全維商業管理有限公司便是典型案例之一。

    據了解,全維商業是由藍光嘉寶服務控股60%的子公司,助力藍光嘉寶服務拓展商業管理業務。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全維商業管理團隊是國内極具創新力的商業資産管理團隊之一,擁有近30年豐富的商業運營和管理經驗,管理資産類别包含商業、辦公、酒店、專業市場、公寓、體育、文旅、教育8大業态。

    值得注意的是,由全維商業管理團隊全程操盤的藍光上海虹橋項目曾在2020年7月成功發行類REITs,是實現商業資産退出環節真正閉環的成功案例之一。

    對于藍光嘉寶服務而言,通過控股合資成立全維商業,增強其商業資産全周期管理的能力,從而讓藍光嘉寶服務在自身商管能力上如虎添翼,具備更優的市場化能力。

    簡而言之,藍光嘉寶服務将原有商業闆塊與全維商業整合,實現商管能力向深度和廣度不同方向延伸。即通過疊加效益,增強藍光嘉寶服務商業管理能力,讓其能在未來更主動地出擊市場,進一步擴大公司商業物業區域布局範圍及業務規模。

    在物業行業高度市場化的當下,全維商業與藍光發展協定協議的正式簽署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母公司對藍光嘉寶服務商業管理能力的認可。

    未來,藍光嘉寶服務将在适當的機遇中繼續通過市場化拓展和收並購雙驅發力,不斷提升市場占有率、品牌影響力的同時,成長為一家具備大消費、數字科技、平台化特征的高成長、高價值企業。

    撰文:廖堯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