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新城退出前十與王曉松“放權”心思

观点网

2021-01-10 23:15

  • 盡管排名出現了後退,但在新城看來,或許平穩的發展趨勢才是其更為想要的。

    觀點地産網 年末大考,紛紛交出“答卷”的房企幾家歡笑幾家愁。在經過了變數頗多的一年之後,2020年房地産排名前十的企業名單也發生了不小變化。

    當然,“碧恒萬”依然牢牢占據着排行榜上的前三位。讓人側目的是,據《觀點指數·2020中國房地産銷售金額TOP100》顯示,年銷售約2510億的新城已經被“擠到”了第十三位,取而代之的,則是剛剛将代建平台分拆上市的綠城中國。

    盡管排名出現了後退,但在新城看來,或許平穩的發展趨勢才是其更為想要的。

    1月8日晚間,新城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稱,公司董事會于近日收到董事長兼總裁王曉松提交的書面辭職報告。據此,王曉松申請辭去總裁職務,並仍繼續擔任董事長及相關專門委員會職務。

    與此同時,新城控股董事兼聯席總裁梁志誠接棒,擔任總裁一職。

    有業内人士認為,這是王曉松的一次“放權”動作。随着新城進入穩定的發展通道,曾“臨危受命”兼任董事長和總裁職位的王曉松,如今需要對公司進行更為明确的職能分工。同時,也是為了給作為職業經理人的梁志誠一個足夠施展的空間。

    除了人事,同步“放權”的還有集團架構上。

    “小總部,大區域”

    幾乎是在王曉松卸任總裁公告發布的同時,新城控股傳出消息稱,旗下的住宅開發事業部架構将進一步調整,原來的19個大區将進一步集聚,具體下設包括滬蘇、華北、浙江、蘇南、華南、淮海、山東、蘇皖、湖北、豫陝、成渝、湖南、雲貴、皖贛等在内的14個大區。

    此番調整之後,新城控股住開事業部将形成實行總部、大區以及城市/片區三級架構的管控模式。據悉,屆時,集團總部更多只是起到戰略引領的平台化作用,随着區域的進一步整合,區域上的權限也得到了進一步增強。

    這樣的調整究竟能夠起到怎樣的作用尚有待觀察,但從新城接二連三的動作中看,其下一步的計劃和野心或許不小。

    而說到這,便不得不提到新城2020年的銷售表現。

    行業排名重要嗎?這個問題各家看法不一,但在相當一部分房企看來,行業排名意味着“江湖地位”,同時也意味着“話語權”。

    在2020年初的業績會上,王曉松曾表示:“于行業排名,我們希望在10名左右,這是一個比較中長期的目標,但是我們也不會為了排名而去排名。”

    一年過去,如今回過頭再看王曉松的話,一切似乎早有伏筆。

    早在2020年初,各家房企紛紛公布年度目標時,下調年度目標的新城已經收獲過了一波關注。彼時新城表示,由于考慮到疫情的影響,決定将2020年的銷售目標定為2500億元,該數字較2019年的2708億銷售額下調了7.68%。

    王曉松坦言,其實對于怎樣安排2020年的銷售計劃,公司内部也有一些糾結。“如果真的從全口徑的銷售額來說,往2800億,3000億沖,我們也有機會,但我們覺得這個沒有任何的意義,還是更多希望把自身的能力加強。”

    這一番話究竟是公司對于銷售節奏安排的解釋,還是只是為了給市場打上一劑預防針尚難以确定,但能夠看到的是,新城今年的銷售結果與年初管理層所預計的情況幾乎一致。

    1月8日,新城控股公告披露了2020年銷售業績情況。過去一年里,新城控股累計合同銷售金額約2509.63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33%,累計銷售面積約2348.85萬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3.42%。

    就當前而言,新城或許将是前十五名房企中唯一一家錄得業績下滑的企業。

    從排行榜上的數據來看,新城距離前一名的龍湖相差了近200億;緊随新城之後的金地和金茂,銷售金額僅相差了95億和210億;而排名第十的華潤,則是已經和新城拉開了329億的規模差距。

    按照今年各大頭部房企的增長幅度計算,不難預見的是,等到2021年的年度榜單再度刷新時,進入“行業前十”的門檻很大可能将提高至3000億。

    雖然各家企業還未公布新一年的銷售目標,但對于新城而言,反超與被反超的可能性仍是同時存在。

    也正因為此,新年伊始,新城便開始在人事、組織架構上進行調整,也被坊間視為是一次重新加速的預兆。

    王曉松“放權”

    在業界看來,王曉松的卸任以及梁志誠的接棒其實沒有太過意外。

    早在2013年,王曉松便開始出任新城地産的總裁職務。2015年,新城控股合並新城地産之後沒多久,王曉松便接棒了新城控股總裁一職。2016年10月,王曉松“出走”新城後,時任新城控股董事長的王振華便接過了公司總裁一職。

    坊間對于這一次兼任的解讀頗為統一,也就是父親在為兒子留位置。2018年8月,王曉松重回新城,王振華宣布辭任公司總裁職務,由王曉松繼任。

    在2019年“黑天鵝事件”出現後,王曉松緊急接過了董事長的職位,新城便再一次出現了董事長與總裁職務繫于一人的情況。

    王氏家族在總裁這個位置上的時間已經不短了。

    事實證明,這樣的職能分工對于一家超過2000億規模的大型房企而言並不多見,對于最高掌舵者王曉松而言,相比起自己一手抓,他其實更需要一批專業的經理人來為其分管不同的業務闆塊。

    巧合的是,接替新城進入前十名的綠城,也同樣做出了類似的“放權”動作。

    同樣是在一個特殊的發展節點上,張亞東接任了綠城董事長和行政總裁兩個職位。随着公司發展回復正軌,規模進一步做大,張亞東選擇在2020年12月卸下來一部分擔子,由“老将”郭佳峰接任行政總裁的職務。

    反觀新城,其實王曉松已經先一步找來了曲德君來為其管理商業闆塊上的業務;彼時便有人猜測,接下來王曉松可能也會同樣為住宅闆塊找來一個“負責人”。

    分管新城控股住宅開發事業部的聯席總裁梁志誠,無疑是這個職位最合适的人選。

    回看2019年,王曉松在一衆管理層的幫助下順利将新城帶過難關。同年10月,新城也給出的一份高達2723.24萬份股份的股權激勵,坊間有不少人認為,這是新城給管理層們的一次“論功行賞”。

    在那次股權激勵中包括了梁志誠、陳德力、袁伯銀三位聯席總裁。其中,分管商業管理運營和分管商業開發投資拓展事務的後兩人已經各有去處,商業闆塊也交給了新上任的聯席總裁曲德君掌管。而這次将梁志誠任為公司總裁,或許也算是對這位“老臣”有了一份交代。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陸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