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繫與蔚來 朱孟依站台廣汽合作與珠江投資的非房業務

观点网

2021-01-11 00:09

  • 實際上,在珠江投資目前的十大業務里,地産只是其中一部分。

    觀點地産網 2021年剛開始沒幾天,馬斯克就以個人淨資産升至1850億美元成為全球首富,而将他帶到這個位置的,正是知名的電動能源車特斯拉。

    這或許可以從一個方面來證明如今的人們對電動能源車的認可和追捧。

    因此,有不少中國的開發商紛紛跨界下場“造車”,還有一些開發商雖不自己造,也選擇對相關汽車企業進行投資。比如朱孟依父子,而投資的平台是他旗下的珠江投資。

    朱孟依站台廣汽合作

    前幾日,廣汽集團發布公告,稱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構建多元經濟合作體繫,其合營公司廣汽蔚來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通過引入戰略投資者,實施增資擴股方案並簽署增資擴股相關的協議。

    具體而言,增資金額約為24.05億元,其中公司通過全資子公司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增資約4.82億元,廣東珠投智能科技投資有限公司作為戰略投資者增資約19.23億元;完成增資後本公司及全資子公司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合計持有廣汽蔚來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25%股權。

    廣東珠投智能科技投資有限公司,這個名字對于房地産圈來說頗為陌生,但法人朱一航這個名字卻很是熟悉,其正是合生創展董事長朱孟依的長子。

    據公開資料顯示,廣東珠投智能成立于2020年10月23日,由廣東珠投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00%,注冊資本2億元,朱一航持有珠投智能99%的權益。

    該公司經營範圍包括新能源原動設備制造、新能源汽車整車銷售、新能源汽車生産測試設備銷售、集中式快速充電站等相關新能源汽車業務。

    事實上,參與與廣汽合作的並不止朱一航。此前甚少公開露面,也幾乎從不為自己企業活動站台的朱孟依,甚至親自出席了宣布合作的新聞發布會。

    據後來珠江投資透露,在以廣汽集團與珠江投資、廣東元知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名義舉行的戰略合作暨智能汽車等項目簽約活動上,朱孟依是以元知科技戰略委員會主任的身份出席的,而朱一航則是珠江投資的董事長。

    更為有趣的是,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公開資料顯示,廣東元知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于2020年01月03日成立。法定代表人朱偉航,公司經營範圍包括:數據處理和存儲服務;計算機技術開發、技術服務;智能機器繫統技術服務;生物工程與生物醫學工程技術、生物質能源開發技術;電子商務信息咨詢等。

    朱偉航正是朱孟依次子,朱一航之弟,珠江投資的法人代表。換而言之,和廣汽蔚來的合作,朱家父子三人齊上陣,珠江投資負責出錢,而具體的合作以及技術落實則是元知科技。

    此外,據珠江投資方面還透露,項目首期合作預計投入30億元,後續投資将超過100億元。

    同時,雙方将整合廣汽集團在整車研發、供應配套以及智能制造方面的資源,借助元知科技集團在AI技術、車路協同、物聯網、智能駕駛等領域的經驗,融合EDG電競俱樂部用戶基礎,打造新一代智能汽車,以及建設EDG直營體驗中心、充電服務中心及線上用戶運營中心。

    根據規劃,項目初期将通過廣汽現有智能制造能力進行代工制造,後續将按計劃逐步構建自有的研發和制造體繫,預計在2025年實現交付25萬輛,總産值超400億元。

    珠江投資的非房業務

    在朱氏父子和廣汽集團的合作背後,很難不關注到這次投資的主體公司——珠江投資。

    事實上,房地産圈内對珠江投資頗為熟悉,這是朱孟依一直主要經營的兩個平台之一,另一個是上市公司合生創展。

    在創業初期,合生創展和珠江投資都是以房地産為主要發展方向,雙方甚至時常互相配合,共同開發項目,但随着時代發展,兩家公司現在已經明顯走上了不同的方向。

    其中,合生創展仍然是以房地産為主要發展方向,而珠江投資除了房地産企業之外,還涉足了不少其他行業。

    此前,珠江投資的執行董事、集團副總裁張軍洲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曾透露過公司從房地産企業轉型投資性企業的“心路歷程”。

    張軍洲當時介紹,珠江投資成立于1993年,剛開始是一個專業從事房地産開發的企業, 7年後開始進行第一次轉型發展往投資型企業轉變。

    “目前,珠江投資擁有十大業務闆塊,雖然地産是主業,但它不像外界認為的是單純的地産開發公司,它是一個投資型企業,只是地産是它主要的資産和主體業務。”張軍洲解釋,珠江投資集團決策層當時已經看出來,傳統地産開發模式在可持續性方面存在諸多不确定性,因此萌生轉型的想法。

    而從經營數據上來看,似乎也能說明這一點。

    2020年上半年,珠江投資實現房地産銷售額98.23億元。而上半年通過北京分鐘寺地塊,以一級土地返還金額就預計達113億元。包括分别于3月27日及4月25日挂出的北京市分鐘寺L-24地塊、L-26地塊和L-39地塊、L-41地塊,均是由珠江投資集團做的一級土地整理。

    張軍洲也反復表示,實際上,在珠江投資目前的十大業務里,地産只是其中一部分。

    其公開資料顯示,珠江投資已形成城市更新、能源與基礎設施、商業、産業、住宅、教育、醫療、文化、科技、金融十大業務闆塊的多元業務布局。

    除了地産之外,珠江投資在其他業務闆塊的布局也在積極推動,比如在商業闆塊,拟投資100億元的成都CAZ項目宣布落戶成都溫江。去年11月份珠江投資還攜手中科創新院布局惠州巽寮灣綠色智造産業集群,合力實現惠東珠江現代大學産學研一體化園區的戰略規劃。

    此外,在珠江投資旗下,還有另一個負責大型基建設施項目和能源投資的企業,廣東珠江投資管理集團,簡稱珠江投管。

    據珠江投管官網介紹,其是國内最早從事大型能源與基礎設施投資的民營企業集團之一。截至目前,公司總資産近590億元,與國内接近40家大型金融機構建立良好合作關繫,總體授信額度超過520億元,獲批發債額度近50億元。

    該公司並稱,成立伊始就确立了煤電路一體化的投資模式,以擁有煤炭資源保證電廠運營為主要投資方向,經過多年發展,已形成煤、電、路一體化産業鍊,現投資的大型項目主要涉及火力發電、煤炭開采、高速公路、鐵路和港口,以及大數據中心、冷鍊基地等新基建領域。

    撰文:武瑾瑩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珠江投資

    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