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内地進退 出售非核心資産與設廣州總部

观点网

2021-01-14 23:48

  • 在新創建出售非核心業務的同時,新世界中國卻高調宣布要在廣州設立總部。

    觀點地産網 當其他港資企業正在減少或暫停在内地投資時,鄭志剛帶領着新世界繫也在調整在内地的投資格局。

    1月13日上午,廣州市人民政府與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暨新世界中國地産有限公司總部落戶廣州揭牌活動在廣州周大福金融中心舉行。

    根據協議,新世界集團将充分運用橫跨粵港兩地的開發、運營、品牌、資金方面的優勢,帶動自身和關聯産業、人才、技術和資金等資源,向廣州市聚集,推動雙方在城市建設、國際教育、金融服務、國際醫養以及文化藝術等方面的多個項目展開合作,助力廣州實現“四個出新出彩”、“千年商都”釋放新活力。

    然而,就在宣布此消息的前一天,新世界繫的另一個上市平台新創建卻宣布出售旗下資産。

    出售非核心資産

    1月11日,新世界發展和下屬公司新創建共同發布公告,宣布新創建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Beauty Ocean與蘇伊士亞洲訂立蘇伊士新創建買賣協議,據此,Beauty Ocean同意出售而蘇伊士亞洲同意購買蘇伊士新創建待售股份,即蘇伊士新創建全部已發行股本的42%及為Beauty Ocean持有蘇伊士新創建的所有權益,代價為41.73億港元。

    同時,新創建、蘇伊士新創建及蘇伊士亞洲訂立新創建香港投資買賣協議,據此,新創建同意出售而蘇伊士新創建同意購買新創建香港投資待售股份,即新創建香港投資全部已發行股本(新創建香港投資持有蘇渝全部股權的50%,而蘇渝則持有德潤全部股權的25.1%),連同新創建香港投資應付新創建的往來款,代價為23.60億港元。

    1月12日,蘇伊士集團宣布,與長期的合作夥伴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簽署協議,收購新創建在大中華地區與其所有共同合作業務的非控股權益。通過此次收購,蘇伊士集團将壯大其在大中華地區的業務規模,並簡化其在大中華地區的業務運營架構。交易完成後,蘇伊士集團将持有蘇伊士新創建和蘇渝兩家公司100%股權。

    蘇伊士集團透露,交易合計對價約為6.93億歐元。以此對價收購新創建集團持有的非控股權益的相對應蘇伊士新創建和蘇渝企業價值估值為17億歐元,其中負債淨額為1.5億歐元。

    雖然新創建方面並沒有太多解釋為什麼出售資産,但随後來自券商的報告已經指出了部分原因。

    招商證券在研報中稱該交易對新創建有利,因為環境業務的應占經營溢利(AOP)于2018-2020 财年下滑;退出估值遠高于市場平均水平,且有助提升公司之資産淨值;釋放資金以重新部署于核心業務和其他更高增長機會;以及精簡業務有助于縮小控股公司折價。

    據了解,這並非新創建第一次出售非核心業務,此前,其還出售了香港巴士業務、天津港、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並減持了新輪渡的權益。

    而新創建的核心業務為道路、保險、航空和建築,但如果站在新世界集團的角度,房地産更是核心中的核心。在新創建出售非核心業務的同時,新世界中國卻高調宣布要在廣州設立總部,並要加大投資。

    重倉大灣區

    如果要細數新世界和中國内地關繫的開始,可以将時間撥回至80年代。

    據悉,新世界集團80年代初便開始進軍中國内地房地産市場,首項投資是中外合資興建的廣州中國大酒店。為了專注的在内地發展,新世界繫甚至設立了一家名為“新世界中國”的公司,只發展在國内的業務。

    1997年,新世界中國于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此後在内地正式開啟高光時刻。

    經過近30年的發展,于高峰期,新世界中國在内地的項目遍布20多個大城市或主要交通樞紐,包括住宅、服務式公寓、别墅、寫字樓、商場、多用途綜合大廈、酒店及度假村等各類型物業。

    截至2015年底,公司土地儲備達2299萬平方米,其中在一、二線城市的住宅樓面面積占約79%。

    但随後,新世界中國選擇将旗下數個項目出售給了恒大,並啟動私有化。當時外界對于新世界的這些舉動都頗為意外,甚至有猜測是否在内地發展遇阻,是否會從内地撤退等等。

    現在看來,新世界中國並沒有放棄内地市場,只是将布局策略進行了一番調整,轉而重倉大灣區。

    以新世界登陸内地的第一個城市廣州為例,據悉,該公司在廣州投資累計已超過2000億元。僅2020年,其就在廣州頻頻拿地,方式包括公開招拍挂、參與舊改等等。

    其中12月21日,新世界中國摘取廣州市番禺區南站BA0401059地塊,這也是新世界中國于内地取得的第一宗教育用地。

    此前7月19日,廣州增城永甯街塔崗村大旺崗經濟合作社村民代表大會表決,新世界中國成為該村舊改項目正式合作企業,項目改造面積5.37萬平方米,總投資金額5億元。

    6月8日,據新世界中國宣布正式成為廣州增城區荔城街夏街村舊改項目的合作意向企業,預期投資總額逾人民币200億元。

    事實上,在過去幾年,新世界以不同形式在大灣區成功奪得多個項目,除上述項目外還包括深圳太子灣項目、深圳前海周大福金融大廈等,總面積接近150萬平方米。同時,新世界中國獲取的舊改項目還分布在深圳羅湖、南山等地區。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新世界中國地産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黃少媚在接受媒體采訪時也對此有正面回應:“經過研究,認為企業更适合在一線城市,特别是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區域的成熟城市發展。”

    而在内地的投資也确實反映到了新世界的業績上。

    新世界發展此前公布其2020财年實現收入為590.08億港元,其中,新世界發展于香港的應占物業合約銷售為131.63億港元,而内地整體物業合同總銷售金額為181.8億元,此外,還有91.29億元的未入賬物業合同銷售收入。

    撰文:武瑾瑩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