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租公寓一周回顧 | 長租業務遭出售 北京加強租賃住房規劃建設

观点网

2021-01-17 00:35

  •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全市集體土地租賃住房規劃建設管理的意見》,進一步加強集體土地租賃住房規劃、建設、運營管理。

    北京:宿舍型租賃住房人均使用面積不得小于4平方米

    1月12日,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全市集體土地租賃住房規劃建設管理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資料顯示,為進一步加強集體土地租賃住房規劃、建設、運營管理,推動集體土地租賃住房健康持續發展。公寓型、宿舍型租賃住房配套商業服務設施建築規模原則按不高于地上總建築規模15%的比例配置;住宅型租賃住房的确有需求的配置比例也可适當提高至地上總建築規模的15%;地下可按需求配置商業,具體由區政府結合實際确定。

    此外,1月13日,北京市住建委已制定《北京市租賃住房建設導則(試行)》(征求意見稿)並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導則提出,宿舍型租賃住房人均使用面積不得小于4平方米,公寓型租賃住房人均使用面積不得小于5平方米,且應設置管理室、會客廳和智能快件箱。

    同時,《導則》明确了租賃住房定義及建築類型,所指租賃住房是指在約定期限内由企業整體運營並實施集中管理,出租用于居住的房屋,主要分為住宅型租賃住房、宿舍型租賃住房、公寓型租賃住房三種建築類型。

    世聯行5.3億出售長租業務,目前在管公寓項目140個

    近日,世聯行披露《關于處置部分募集資金投資項目暨出售全資子公司股權暨關聯交易的公告》,出售旗下長租公寓相關公司股權。

    據了解,世聯行拟與全資子公司深圳世聯集房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甯波江北華燕智輝實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簽署《股權轉讓協議》,拟作價5.3億元向華燕智輝轉讓完成資産重組後的世聯集房100%股權及對應的所有權益。

    同時,前述《股權轉讓協議》簽署日起七個工作日内,世聯行拟作價2.19億元受讓世聯集房控制下的43家子公司股權。

    公開資料顯示,世聯集房的核心業務為長租公寓世聯紅璞公寓。世聯行從2015年末開始在經濟相對發達、租賃需求旺盛的一二線城市,采用以中資産模式為主部署公寓業務。

    截至2020年12月,世聯行在管公寓項目約140個,約82%的項目為中資産模式,剩下的除了幾個項目為重資産模式外,其他均為輕資産模式。

    世聯行表示,本次出售世聯集房股權的同時又受讓世聯集房43家子公司股權,是為了實現公寓管理業務向輕資産模式轉型這一戰略目的。

    蛋殼公寓關聯公司成被執行,總執行標的2458萬

    企查查App顯示,1月8日,蛋殼公寓關聯公司青梧桐有限責任公司被上海市闵行區人民法院列為被執行人,單筆被執行標的超165萬元人民币,累計執行標的達2458.49萬元人民币。風險提示,該公司當前6次被法院列為被執行人,公司已被限制高消費。

    另悉,2020年12月25日,蛋殼公寓App的房源信息已全部下架。蛋殼公寓CFO(首席财務官)張政已于2020年12月29日離職,而原CEO高靖助理、投融資部負責人孟磊也于近期離職。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長租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