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華與觀點對話:中城投資的蛻變與未來

观点网

2021-01-19 21:37

  • 2020年不管是對應華還是對中城投資而言,都是蛻變的一年。

    觀點地産網 應華匆匆走進會議室時,我們正與攝影師讨論着光線問題與位置。與他對視的第一眼,能感覺到這是一位充滿熱情活力的職業經理人。

    2021新年伊始,我們見到了這位新上任中城投資董事、總裁——應華,雖是初次見面,但他的臉上時常挂着標志性的笑容,讓人感到親切。

    冬季尚未過去,那天的上海依舊冷冽。應華穿着一套整齊的西裝,繫着深藍色的領帶,在交談中一點也不拘束,娓娓道來。

    事實上,這場對話有着不同的意義,既是總結過去的這一年,中城投資所做改變和成績,亦是站在18周年節點上看中城投資的未來。無疑,應華正努力留下自己的印記和風格。

    這一年,他從沉浸逾20年的銀行、信托行業轉向私募行業,接棒中城投資。十八而志的中城投資以專業立本,奮進笃行,未來的路也更加明晰。

    作為國内歷史悠久的房地産私募投資管理機構,截至目前,中城投資旗下基金管理人累計投資規模逾1600億元,專注于房地産全産業鍊的投資管理,是國内首屈一指的地産私募基金管理人。

    應華對于中城投資的運營發展和投資邏輯很清晰,盡管上任才一年時間,從交談中得到更深的體會是,他更像是把整個公司的脈絡都刻在腦海中,他總結過去這一年時感慨萬分。

    “2020年不管是對他還是對中城投資而言,都是蛻變的一年。”蝴蝶破繭才能成蝶,鳳凰浴火方得重生。

    蛻變的一年

    變化來得很突然,2020年一場始料未及的疫情打亂了原有的節奏,應華選擇走出舒适圈從事地産私募行業,他笃定地認為,這一行業依然欣欣向荣。

    對于中國房地産而言,過去二十年是高速發展的黃金時代;對于中城投資而言,它從2002年創立以來就伴随着房地産和私募基金行業一路向前。

    行至當下,地産行業的“天花闆”論早已被業内讨論了無數個春秋歲月,而應華對地産行業的未來始終保持樂觀。

    “到了山頂以後會發現有更高的山峰,每一個行業都有自己晉階的過程。”同時,他也是謹慎和穩健的,不做沒有把握的事。

    作為IT理工出身,應華天生便對數字敏感、觀察敏銳,他在金融行業沉澱了20余年,曾就職于上海國際信托公司及浦發銀行,這段經歷也讓他打下紮實行業基礎,在中城投資的這一年更加得心應手。

    “過去的一年是一個完整的學習年度”,應華的言語神态中始終透露着謙遜,“2020年收獲很多,對中城投資來說,這是蛻變的一年,有一些脫胎換骨的變化,更加市場化,更明确自己要走的方向。”

    2020年在新一屆董監事會的帶領下,中城投資戰略升級,向有質量的增長轉型,並做出了一繫列戰略性變革,以專業匠心堅守投資本源,助力建設美好城市。

    這是回歸核心的時代,中城投資更善于發揮房地産基金的特性,充分運用專業化投研,做到了管理能效、産品叠新、客戶口碑等多維提升,持續穩健發展。

    與此同時,中城投資全面革新組織運營觀,以企業文化為驅動,推動人才成長,打造核心内生動力,穩步搭建起富有中城特色的人才管理體繫,為公司發展提供了強勁的中堅力量。

    應華談到,投資美好生活,離不開美好的服務體繫。2020年,中城投資在數字化建設方面也狠下苦功。中城投資全面搭建客戶一站式服務平台,客戶可安全便捷地在該平台上進行電子簽約和存續服務體驗。

    不僅如此,中城投資還在構建一個全面覆蓋、專業專注、高效運作的大投研體繫和基金全周期管理繫統,通過繫統承載、創造了“有智慧”的管控平台,進一步精細化運營管理,為公司建立紮實的長期競争力。

    在應華看來,一個企業最重要的是價值觀。“我們最重視的價值觀之一,就是合規、專業、獨立”。

    中城投資擁有53家股東,構成這家公司獨特産業資源的同時,應華更加強調要遵循市場化運作、獨立化運營,這也正符合當下房地産私募基金更加強調基金管理人獨立性的趨勢。

    在他的預判中,未來房地産私募基金還是要回歸投資本源,股權投資、長期投資、組合投資是大趨勢。他坦言,中城投資始終在堅持難而正确的事,在産品端不斷打磨與升級,持續加大股權投資、組合投資。

    可以說,2.0和3.0組合基金是中城投資在業内的首創産品。以基金投資策略為引擎,通過優選操盤手、優選區域、優選項目、組合投資、分散風險及嚴格的投後管理來實現風險收益比最優化。

    “組合基金的模式也能滿足開發商權益性融資需求,優化開發商的經營管理。目前,此類産品已累計發行近250億元的規模,在這方面我們也有了非常深厚的積累和經驗。”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透露着他對這家企業寄予了厚望。

    他的嘴角微微上揚,“經歷了很多事情,做了很多調整,和我想象的差不多,甚至公司的發展情況比我想象得要好,我個人還是比較看好房地産行業,也比較适應,所以還是很開心的。”

    未來之問

    18歲的中城投資正值步入成熟,走向穩健發展的階段。

    “這個行業的下半場才剛剛開始,後面會好多少年不好說,但這個行業整體是非常健康的,可操作、可投資,目前相對來說步入了一個比較穩定的期間,每年的收益相對來說可預測。”應華說道。

    只是任重道遠。談及未來要怎樣才能走的更遠,在新的發展環境中如何保持自己的競争優勢?應華笑着說道,“這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

    桌上茶杯里的水已經放涼了,在兩個小時的采訪中,他依然精神充沛,語速不緊不慢地聊着中城投資未來的發展戰略。

    在他描繪的發展藍圖里,未來五年中城投資整體投資規模會超過2000億元。同時他強調,規模不是最核心的,最核心的是利潤和收益。

    “今年有信心做到稅後淨利潤1.6-1.8億元,我們人員控制得很緊,人均淨利潤或将近200萬元。五年内淨利潤達到4、5億,是我們的目標。”

    不苛求規模在于符合監管要求以及自身的經營戰略,他認為,中城投資不盲目做大規模,但更注重做強,更重要的是夯實專業能力、實現有質量的增長。

    他也介紹道,目前中城投資存續基金里項目都非常安全,客戶平均投資收益都較高,基金的平均退出期限基本在兩到五年之間,這在行業看來是具有吸引力的。

    談及募投管退,應華認為,長期限資金、投資能力、投後管理能力将成為管理人競争力的關鍵因素,而主動管理能力是基金區别于其他金融機構的核心能力,也是我們最為重視的。

    至于中城投資未來會關注的投資機會,應華表示,目前聚焦結構性的開發投資機會的同時,中長期還會重點關注三類投資機會。

    “一是城市更新、商業不動産的投資機會;二是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所帶來的産業園區、倉儲物流、數據中心等資産投資機會;三是從金融産品的角度,標準化産品、權益類産品未來将是重點發展方向和政策鼓勵方向,資産證券化特别是REITs是未來長期重點關注的投資機會。”

    在探索中城投資的同時,我們對背後支撐它的人有了更多的好奇,話題亦不免有所延伸。

    問及在這麼多年的事業生涯中,哪個階段是最具挑戰性的?應華直言這個問題並不陌生,不論是戰略經營,還是挑戰未來,每個階段都有它的挑戰性,能從他熱情的語調中感受到,他對所熱愛的事業一種全心奉獻的态度。

    他對于一路以來陪伴中城投資成長的員工,銘記于心;對于支持中城投資的合作夥伴、投資者們,則以更加優秀的中城投資作為回報。

    身邊多重力量環繞,讓應華對未來依舊充滿激情與信心。作為職業經理人,他期許未來公司的獨特風格能更加鮮明,行穩致遠,将優勢做到極致,成為中國房地産金融服務的引領者。

    撰文:鄭培茵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中城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