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去年12月CPI按年下跌0.7% 連續半年出現通縮

观点网

2021-01-21 17:12

  • 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響,去年12月基本通脹率為0%,低于去年11月份升0.3%。

    觀點地産網訊:1月21日,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2020年12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下跌0.7%,較去年11月的按年跌0.2%為大;更是香港連續6個月出現通縮。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響,去年12月基本通脹率為0%,低于去年11月份升0.3%,主要是由于外出用膳費用升幅收窄和私人房屋租金跌幅擴大所致。

    去年全年合並計算,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0.3%,如剔除政府纾困措施因素,基本通脹率則為1.3%。

    政府發言人表示,去年12月份基本通脹率緩和至接近零的水平。受本地第四波疫情和因而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影響,外出用膳價格在該月顯著偏軟。同時,私人房屋租金的按年跌幅輕微擴大,而消費物價指數許多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進一步減退。

    展望将來,發言人稱,在冠狀病毒病的持續威脅下,環球和本地經濟情況仍然充滿挑戰,整體價格壓力在短期内應會維持非常輕微。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