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許珂與甘玫 “虹橋圈”里的地産人事微瀾

观点网

2021-01-24 21:48

  • 熙熙攘攘人來人往,不同企業不同的職業經理人各取所需各有取舍。

    觀點地産網 過去一周的地産圈不太平靜,幾天時間里有好幾家房企傳出了人事變動的消息。

    先是商業地産老将韓石确認從中南商業離職,緊接着,又傳出了甘玫從北京紫光海闊科技有限公司離職並加盟祥生的消息。據消息指出,甘玫已經辦理完成了相關的離職和入職手續,在祥生的新職位是營銷副總裁。

    另外,此前已經早有傳聞的“許珂出走禹洲“,似乎也通過一種“非正式官宣”的形式有了定論。

    近日,禹洲集團以線上形式召開了2021年經營動員大會,高坐主席台正中央的自然是禹洲集團董事局主席林龍安,其左邊坐着的是禹洲董事局副主席郭英蘭。讓人關注的是,坐在林龍安右側的已經不再是許珂,而是新任執行總裁蕭睿。

    對于不少房企來說,上海是個“地産寶地”,而由于大部分“外來房企”的總部都選址在了大虹橋商務圈内,因此坊間有時候也會用“虹橋圈”來代指整個上海地産圈。

    能夠看到的是,許多閩繫、浙繫地産商,企業的發展歷程一般總會經歷三次里程碑式的跨越,分别是“上市”“千億”以及“遷都上海”。

    盡管禹洲和祥生在完成“上市”和“千億”這兩步的先後順序上稍有不同,但在“遷都上海”這一點上卻頗為默契。

    不管是上市許久卻剛剛踏過千億的禹洲,還是早已達成千億卻剛剛完成上市的祥生,如今都到了一個頗為關鍵的“發展調整期”。舊人的使命已經完成,新人也有新的職責,在這一時期,出現人事變動是再正常不過的。

    熙熙攘攘人來人往,不同企業不同的職業經理人各取所需各有取舍,不管是“許珂們”的離去,還是“甘玫們”的回歸,其所折射出的除了是企業發展策略轉變,還有不同企業與職業經理人之間的微妙關繫。

    地産行業是個圈,趕路的人們或許半路會拐個彎,但最終總是會回到自己最為熟稔的既定軌道上來。而在這個廣義的“虹橋圈”中,職業經理人許珂和甘玫之間有着不少共同之處。

    首先來說,二者都是地産圈里的老熟人了。資料顯示,許珂早在十幾年前便進入了地産行業。入職禹洲之前,其曾在萬科、陽光城、泰禾等房企任職過。其中,許珂在萬科有着将近10年的工作經歷。

    幾乎是在許珂進入北京萬科的同一時期,千里之外的甘玫則是在杭州加入了綠城。後來,甘玫又在碧桂園、萬科、華夏幸福、中南等企業有過任職。

    從某個角度來說,許珂和甘玫都是完整經歷了中國房地産從崛起到黃金時代,再到增速下行的兩位職業經理人。而觀察目前大部分頭部房企的高層不難發現,大部分擔當中流砥柱作用的職業經理人們均是身處這個相仿的年齡段之中。

    說到這個,便不得不提到許珂和甘玫兩位經理人的職能屬性了。

    其實,二者的任職經歷有着類似的地方,具體來說,二者都分管過營銷工作。許珂從泰禾離開加盟禹洲時,主要就是在禹洲分管投資運營和營銷工作。甘玫則更無需過多贅述,其這次加盟祥生,主要分管的便正是祥生的營銷和品牌業務。

    但同時,職業經理人們不同的職業經歷里,還暗藏着其未來會走上不同發展道路的可能。

    2013年,許珂從唐山萬科總經理的崗位上離職,同年加入陽光城,擔任集團運營管理中心總經理一職,這一幹又是五年時間。

    等到其2018年離開陽光城時,其職位為陽光城集團産業發展中心産業發展管理副總裁。随後,許珂加盟泰禾並任副總裁一職,分管計劃運營部(運營、工程、客服),兼管廣深區域。

    不難看出的是,許珂在不同的企業擔任不同的職務時,“企業運營”是其職能中較為偏重的點。

    盡管禹洲給許珂安排的職能中也包括了營銷等其他工作内容,但企業最為看重的仍是其運營管理上的能力。甚至于坊間還有傳聞稱,禹洲2018年将許珂請來,正是為兩年後沖刺千億做準備。

    該消息的真假已然難以求證,但能夠看到的是,禹洲對于許珂的到來重視度頗高。最初許珂是以高級副總裁的職銜加盟禹洲,而剛剛到任的他沒多久便出現在了禹洲的中期業績會上,此後不久,他又被提為禹洲的執行總裁。

    在原禹洲行政總裁蔡明輝離職後,許珂開始全面接受集團工作。在其掌舵的2019年里,禹洲明顯加大了拿地投拓的力度。數據顯示,2019年禹洲共新增了35幅地塊,總建築面積逾462.22萬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長了52.17%和33.55%。

    如今,禹洲如期達到千億目標,許珂的離去更像是職業經理人的一種“功成身退”。在新的發展階段,有了新目標的禹洲自然也會有新的職業經理人來“接棒”。

    和許珂側重于“運營”不同,反觀甘玫,其分管職務的側重則明顯是在“營銷”上。

    據公開資料顯示,于碧桂園任職時,甘玫的頭銜是江浙區域營銷總經理;就職于杭州萬科時,其頭銜是營銷中心營銷總監。到了中南置地,甘玫的頭銜已經升至副總裁,主要分管集團營銷與品牌工作。

    曾有業内點評甘玫稱:“她挺優秀的,在狼性團隊打造和機制建設上具有較為豐富的經驗。”

    從這位職業經理人的自身特色上,或許不難猜測祥生邀其加盟的意圖。僅從數據上看,祥生早在2018年時便已經順利達成了千億銷售。但接下來的兩年時間里,其規模增長卻明顯放緩了步伐,這其中固然有因為上市而分心的原因,但更主要的顯然不在此。

    或許也是為了進一步全國化布局,祥生2019年決定啟用位于“虹橋圈”内的上海總部。然而,從2020年的銷售情況來看,效果並沒有太明顯。據《觀點指數·2020中國房地産銷售TOP100》顯示,祥生的排名已經掉落到了TOP30之外。

    當然,可喜的是,在2020年里祥生終于如願敲開了資本市場的大門。對于剛剛完成上市的祥生來說,甘玫在“營銷”方面的經驗和能力或許正是其下一發展階段所需要的。

    事實上,不管是許珂還是甘玫,對于這一代職業經理人來說,十幾年的地産經驗足以讓其沉澱出足夠的行業經驗和個人優勢。而這份優勢,往往決定了其在這個“圈内”的價值以及會被何種企業所看重。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陸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禹洲

    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