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增持龍湖、世茂 資本集團的内房投資版圖

观点网

2021-01-27 22:43

  • 在選擇減持貴州茅台後,美國資本集團卻出人意料地加倉了内房股。

    觀點地産網 在2020年,如果有一家基金經理選擇減持白酒茅台,而去增持房地産,那市場一定會認為他瘋了。

    2021年1月初,美國資本集團(The Capital Group)官網披露了旗下歐洲亞太成長基金(EuroPacific Growth Fund)的2020年四季度報告,其也是全球持有貴州茅台市值最多的單只基金,持股市值達21.88億美元。

    報告指出,歐洲亞太成長基金在2020年四季度末持有貴州茅台716.17萬股,較三季度末761.18萬股合共減持了約45萬股。

    即使按照四季度貴州茅台股價的最低值1600元/股計算,該部分被減持的股份價值依舊達7.2億元;若按照股價平均值1887元/股計算,該部分減持股份價值約8.5億元。

    然而,A股的白酒熱並不會因為一家外資基金減持而走低,茅台股價在2021年依舊持續上揚,一舉突破了2000元大關,行業内洋河、汾酒、五糧液也表現不俗。

    在選擇減持貴州茅台後,美國資本集團卻出人意料地加倉了内房股。

    加倉内房股

    2020年12月末,資本集團增持世茂集團399.8萬股,每股作價24.2820港元,總金額約為9707.94萬港元。此次增持後,資本集團對世茂集團的持股比例為6.08%。

    2021年1月27日,資本集團另在場内增持龍湖集團214.9萬股,每股均價45.426港元,涉資約9762.2萬港元。此次增持後,資本集團對龍湖集團持股比例由4.99%增至5.02%。值得注意的是,其早在去年3月份便以1.24億港元增持了龍湖350萬股。

    事實上,縱使在2020年行情被市場嚴重看空的情況下,資本集團仍然沒有放下投資内房股的興趣,反而是新增了數筆投資,兩度參與配股。

    2020年4月份,資本集團旗下Capital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Company參與世茂集團7820.4萬股的配股融資,每股價格29.58港元。

    2020年6月份,旭輝控股向6名機構投資者獨家配售1.85億股股份,配售價為每股6.28港元,其中就包括了資本集團,這也是其首次進入旭輝的股東名單中。

    無論是旭輝還是世茂,其在去年股價走勢都如同整體的房地産形勢一般不甚理想,而資本集團的兩筆投資在短期内似乎難以見到成效。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資本集團成立于1931年,作為全球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投資管理機構之一,其管理着約2萬億美元的資産。在與同類型的公司對比中,其業績一直都是行業中出類拔萃的存在,但因極少進行推廣導致知名度較低。

    被沈南鵬譽為矽谷傳奇的紅杉資本創始人唐·瓦倫丁,也曾是資本集團的共同基金經理人之一。

    在1970年代的基金創業初期,唐·瓦倫丁和資本集團一起在1974年建立了Capital Management Services,並成立了第一個3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基金。

    1980年後,資本集團進入亞太地區開始投資,目前持有阿里巴巴、騰訊、台積電、中國平安、格力電器等藍籌優質行業龍頭公司。

    偏愛長線投資

    資本集團最大的特點是更看重長期收益,在選擇公司時會着重考察公司的财務安全性,相信優秀的公司随着時間發展一定會帶來豐厚的回報。

    《Capital: The Story of Long-Term Investment Excellence(資本集團:卓越的長期投資故事)》一書描寫的正是資本集團的投資觀念與故事,而標題中的長線投資正是其核心理念。

    有消息指,在評估基金管理人在投資上的表現時,資本集團給予的時間會比其他同類型公司更長。

    目前,其投資目標主要聚焦在生物制藥、信息技術、金融、通訊服務等增長較為快速的行業中,類似房地産、基建、能源等行業並不是主航道,但它們並不會錯過任何一個可能獲利的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在旗下基金持倉中,資本集團不會冒險押注于任何一家公司,而是進行更分散的投資,任何一家公司的投資比例都沒有超過基金淨資産的10%。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企業報告獲悉,其國際投資基金(指覆蓋歐洲、亞太地區)的房地産投資比例也一般不超過2%。

    數據來源:企業官網報告、觀點指數整理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其目前對内房股的投資主要包括龍湖集團、碧桂園服務、中海發展、世茂集團、世茂服務、旭輝集團、ESR、保利物業等8家公司,在香港房企中,類似長實、領展,其也有涉及。

    無論是龍湖、中海、旭輝還是世茂,都屬于行業中資金較為安全,有優秀行業基本面的企業,它們同時在商業、寫字樓布局上也有着長遠的計劃。

    據中泰國際的報告指出,截止2020年12月31日收市,主要内房股平均估值為4.6x20年PE,位于10年底部;20年PB為0.65,低于10年均值。估值已在相當程度上反映了政策收緊與利潤率下行的影響。

    近來,不少證券分析報告都指出房企或将面臨估值修復,那些超跌的房企或許能在新一年迎來一場翻身仗,不少新經濟市場下不斷追高的企業或将面臨較大風險。

    並指,行業資源會進一步向頭部房企聚集,無論是土地資源還是融資資源都會向财務健康的房企傾斜,加速房企分化過程。

    撰文:李標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世茂

    龍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