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盤俠”華發集團 從FF到北大方正的國資拓展路

观点网

2021-01-31 21:26

  • 華發集團此番參與融資或重組的兩家公司,各自面臨着不同的問題。

    觀點地産網 1月29日,珠海市金灣區,廣東高景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50GW大尺寸單晶矽片項目舉行開工奠基儀式。

    該項目總投資170億元,預計年産值将達到270億元,年利潤約23.5億元,年貢獻稅收逾7億元,並為珠海創造6000個就業崗位。

    高景太陽由在單晶矽片行業工作30多年的徐志群及其技術團隊成立,站在其背後的“金主”是華發集團、IDG資本。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華發集團總經理李光甯在當天奠基儀式上表示,集團将在太陽能光伏上下遊産業鍊、芯片半導體産業鍊及醫療健康産業鍊等全面布局,為珠海構建五大千億産業集群作出貢獻。

    “千億産業集群”于2020年6月珠海市“兩會”上提出,珠海将打造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打印設備等五個産業集群,推動建設珠江口岸高端産業集聚發展區。

    作為珠海市國資龍頭企業之一,華發集團同樣肩負起貫徹及落實全市主要發展戰略的任務。根據1月初華發集團發布的報告,該公司提及在珠海市場上占有主導地位,尤其是城市運營、房地産開發、金融産業和産業投資業務穩居珠海第一位。

    光伏領域以外,華發集團近期還因為兩次資本運作而備受市場關注。

    投資FF與方正

    1月27日,有媒體報道,賈躍亭創辦的新能源汽車公司法拉第未來(簡稱FF)最新一輪融資中,珠海國資将參投20億元,雙方的接觸在去年底便已開始。此後更多細節被披露,格力集團、華發集團攜手參與了FF的融資。

    這也是FF為上市而做的準備之一,根據FF最新公告,其已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就業務合並達成最終協議,交易完成後公司估值為34億美元,折合約人民币220億元,並将于納斯達克上市。

    1月29日,北大資源收到北大方正管理人發出的《關于确定北大方正重整投資者的告知函》,提及經過多輪競争性選拔,最終确定由華發集團、中國平安及深圳特發集團組成的聯合體作為重整投資者。公告還特地在華發集團後面,備注“代表珠海國資”六個字。

    華發集團此番參與融資或重組的兩家公司,各自面臨着不同的問題:一方面FF研發的FF 91量産一再推遲,包括2018年預期年底交付,2019年預期2020年年中正式量産,最新說法又改成2022年第一季度開啟交付。和其它一些新能源汽車企業類似,量産仍未有定數。

    北大方正近兩年則陷入債務重組泥潭,2019年10月便有消息稱,珠海國資委已委派專門團隊負責北大方正的重組;同年11月消息稱,珠海華發拟收購該公司70%股權。

    熟悉華發股份的人士曾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證實,華發集團的确有參與北大方正的重組,但當時尚處于“參與”階段,該人士同時認為是珠海國資委主導的運作。

    在北大方正确定重組前幾日,該公司還收到民事裁定書,重整計劃草案提交期限延長至今年4月30日;同時,上清所也披露,未收到北大方正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據的付息資金,這也是近一年以來北大方正第三次未如期付息。

    根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華發集團過往與北大方正幾乎沒有直接的業務交集,同時鮮有新能源汽車業務方面的探索。對于汽車業務,華發集團具有進口車經營牌照,因而這一塊目前主要包含汽車銷售、售後服務,並以汽車銷售為主。

    與之相對應,2016年9月,方正集團與珠海鬥門區簽訂戰略投資合作協議,一年後正式落地方正PCB高端智能化基地,當時方正表示,未來為珠海市打造千億級的中高端PCB産業集群“作出積極貢獻”。

    同時,北大方正在珠海也設立了珠海越亞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官網顯示,該子公司擁有世界領先的“銅柱法”無芯封裝基闆技術和精密的工藝制程。

    而新能源作為城市綠色經濟的一部分,珠海在“十三五”規劃中便提及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並計劃至2020年加油站控制在209座以内(不含高速公路加油站)。格力電器同樣出資收購珠海銀隆以發展新能源客車,但仍未取得理想效果。

    華發的目標

    最新介入的FF被視為珠海對新能源汽車資源的一次導入,汽車企業吉利即将投資主導FF珠海工廠,該項目位于主要發展新能源汽車的珠海金灣區。

    FF也于去年12月在珠海成立“法法汽車(珠海)有限公司”,經營範圍涉及新能源汽車整車銷售,或與華發集團的汽車業務存在協同之處。

    這也将為關注汽車領域的投資者增加一個地方政府引入合作發展産業的案例。在珠海之前,上海曾與特斯拉達成超級工廠落地的協議,並于去年9月由上海國資平台領投威馬汽車100億元融資;去年10月,合肥國資平台同樣向蔚來中國投資70億元。

    因此從大的産業發展格局看,這與其說華發集團主導了最新投資,毋甯說是它代行使了珠海的意志。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華發集團在闡述“十三五”時期的戰略時亦有提及,公司将以打造千億華發為戰略目標,到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突破千億元,打造上市公司集群,進軍世界500強的目標。

    具體而言,華發集團現階段的核心子公司包括12家,其中城市運營闆塊主要由華發城市運營負責,房地産開發闆塊由子公司華發股份負責,金融産業由華發投控負責,産業投資闆塊由華發實業負責,商貿服務闆塊主要由華發商貿和香港華發負責等。

    數據顯示,2017-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華發集團營業收入分别為441.55億元、532.79億元、792.69億元及199.57億元;期内新增納入合並子公司數分别為51家、137家、153家及20家,主要由于圍繞主營業務投資設立及收購的子公司增多。

    華發集團還受托管理了珠海發展投資基金(有限合夥),這支于五年前成立的基金總規模100億元,拟設子基金目標規模預計将達1000億元。截至2020年3月底,珠海基金已簽署合夥協議子基金25支,子基金目標總規模434.64億元。

    華發集團提及,珠海基金作為珠海市産業和基礎設施領域投資母基金,按照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的原則,通過基金的引導放大效應,引導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将珠海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業務迅速發展,華發集團的融資規模也逐年提升,截至2017-2019年底及2020年9月末,該公司資産負債率分别為72.69%、69.55%、70.41%和71.85%,剔除預收賬款後資産負債率分别為68.63%、64.41%、64.58%和67.80%。

    撰文:鐘凱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創新業務

    華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