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銀行:港府本财年财赤或略少過預期

观点网

2021-02-22 18:37

  • 該行預計今年上半年失業率可能在7%至8%之間的水平見頂,而下半年則可能逐漸回落。

    觀點地産網訊:2月22日,華僑銀行經濟師謝棟銘及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發表報告稱,上周香港政府以102.8億港元賣出啟德住宅用地,本财年的賣地收入随即增長23.7%至536億港元。這加上股票交易的印花稅收入上升,或幫助政府于本财年錄得稍微少于預估的财政赤字(早前估計約3,000億港元)。

    本周,市場将密切關注2021/22财年《預算案》。若疫苗能夠幫助經濟恢復正常,下一個财年的賣地收入和其他政府收入或有望反彈。另一方面,雖然今年下半年經濟可能明顯復蘇,但各行各業復蘇或不同步。因此,政府在延續寬松财政政策的同時,可能主要推出有針對性的纾困措施。

    具體而言,該行預期政府将繼續為受疫情沖擊最大的行業提供援助,同時與往年一樣,政府可能為居民及企業提供一次性退稅、寬免和豁免以及津貼等。由于政府總收入可能有所增長,同時總支出可能有所減少,下一個财年的赤字或小于1,000億港元。另外,該行将密切關注政府會否維持财政赤字将持續至2024/25的預測,以及會否考慮未來采取新措施推動财政收支重返盈余。最後,長期及可持續的發展亦可能是預算案的重點。

    其他方面,香港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的失業率創近十七年新高的7%。勞動力市場轉弱背後的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保就業計劃于去年11月完結。第二,去年11月底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驅使政府實施嚴格的社交限制措施。

    從積極一面來看,由于政府已放寬社會限制措施,同時2021/22财年《預算案》可能帶來針對性纾困措施,以及境内外的疫苗接種計劃(香港将于2月26日開始)可能幫助經濟于下半年復蘇,該行預計今年上半年失業率可能在7%至8%之間的水平見頂,而下半年則可能逐漸回落。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