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月基本通脹率下跌0.5%

观点网

2021-02-22 18:40

  • 展望将來,由于環球和本地經濟活動仍未返回衰退前的水平,外圍和本地價格壓力在短期内應維持輕微。

    觀點地産網訊:2月22日,香港統計處公布,今年一月份本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上升1.9%,去年12月則下跌0.7%。上月升幅主要是由于去年一月份政府代繳公營房屋租金及房協豁免乙類屋邨租戶三分之二租金導致比較基數較低。

    剔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響,一月份基本通脹率為-0.5%,低于去年12月的按年變動率0%,主要是由于外出用膳費用下跌和豬肉價格跌幅擴大所致。

    香港政府發言人表示,一月份基本消費物價轉為按年下跌0.5%,原因是去年農歷新年較早來臨(去年在一月,今年則在二月),令食品價格因比較基數高錄得按年跌幅而造成扭曲。因此,等待二月份的通脹數據,再将兩者合並分析,将能更有效評估基本通脹的情況。另外,由于政府去年一月實施的一次性纾困措施導致基數偏低,一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按年上升1.9%。

    展望将來,由于環球和本地經濟活動仍未返回衰退前的水平,外圍和本地價格壓力在短期内應維持輕微。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