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坊料明年香港賣地收益難以重返千億水平

观点网

2021-02-23 15:09

  • 下個财年的市區土地供應不多,供應重鎮将集中在上水古洞,合共或只能提供約1萬夥私樓,與今個财年相若。

    觀點地産網訊:2月23日,香港政府即将公布新一份财政預算案,不過根據地政總署數字顯示,今個财政年度政府出售官地,暫時只錄得約517億港元賣地收益,較上财年約1058億港元大跌51%,可能創5個财政年度新低。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認為,随着中環海濱用地入賬,以及銅鑼灣商業用地有望推出,預計下個财年賣地收益将反彈至700億至800億港元水平。不過他認為,由于中環海濱用地並非價高者得,地價不會大幅搶高,加上較賺錢的鐵路項目愈來愈少,發展商手上仍有不少項目有待推出,補地價收入将會減少,相信明年賣地收益難以重返千億港元水平。

    林浩文表示,啟德跑道區最後一幅地皮已經批出、觀塘安達臣道發展區地皮大部分轉為公屋,下個财年的市區土地供應不多,供應重鎮将集中在上水古洞,合共或只能提供約1萬夥私樓,與今個财年相若。他認為,長遠土地供應仍不足;而新界東北發展需時可能長達10年或以上,供應或将于2023-24年出現缺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