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正在研究地方國企債務風險管控指導意見

观点网

2021-02-23 16:03

  • 關于如何監管,其表示,中央企業的債務風險總體可控在控。多年來,始終把防風險作為企業經營發展的一條底線,逐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監管制度和工作體繫。

    觀點地産網訊:2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就國企改革發展有關情況進行闡述。

    其中,問及如何看待地方國企的債券違約和評級下調,秘書長彭華崗表示,個别地方國企發生債務違約,既有疫情沖擊、市場波動的外部原因,也有企業自身盲目做大、管理不善等内部因素,是多重因素疊加的結果。

    關于如何監管,其表示,中央企業的債務風險總體可控在控。多年來,始終把防風險作為企業經營發展的一條底線,逐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監管制度和工作體繫。近年來中央企業沒有發生過一起債券違約。

    在去年形勢那麼嚴峻、困難那麼多的情況下,中央企業仍然圓滿完成了國務院部署的“三年資産負債率下降兩個百分點”的目標任務,平均負債率降到64.5%,應該說這是一個比較健康安全的水平。

    下一步,國務院将繼續督促指導企業加強債務風險的防控,具體來說要把握好“三個結合”,也就是“點面結合、長短結合、防禁結合”,關鍵是突出一個“嚴”字。

    “點面結合”,就是面上嚴控企業負債率,分行業确定負債率的警戒線、管控線,一企一策确定負債率的年度目標,保持整體債務水平的穩健可控。點上嚴管高風險企業,對于負債率過高、流動性緊張的企業納入重點管控名單,實施特别監管;推動高負債子企業回歸正常負債水平。

    “長短結合”就是長期抓資金安全,嚴禁企業超越财務承受能力盲目舉債投資,強化集團資金集中管理,嚴控非主業投資預算;短期防債券違約,對企業債券占帶息負債比例,短期債券占全部債券比例實施分類管理。

    “防禁結合”,就是既嚴防風險積累,加強金融衍生品、信托、基金、擔保等金融業務的日常監測和專項檢查,主動控制新增金融業務,防止脫實向虛;又嚴禁高風險業務,對開展融資性貿易的露頭就打、嚴肅問責,全面清理“空轉”“走單”貿易業務。

    對于地方國有企業,國務院将落實金融委會議的要求,會同人民銀行、證監會共同建立國有企業債券風險預測預警工作機制。近期,其正在研究制定加強地方國有企業債務風險管控工作的指導意見,指導督促地方國資委精準識别高風險企業,加強資産負債率分類管控和資金投向管理,做好債券發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妥善處置風險,切實維護好地方金融生态和金融穩定。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郝鵬也表示,國務院國資委對地方國企債券違約問題高度重視,落實國務院金融委的要求,前期專門約談了部分省級國資委,對穩妥化解地方國企債券違約問題提出了明确要求。

    近期,國務院還将聯合人民銀行、證監會專門召開防範地方國企債券違約風險專題會議進行工作部署。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