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輝忙碌的二月:145億銷售、商業加速與區域調整

观点网

2021-03-04 23:34

  • 和往年同期相比可以發現,旭輝今年2月銷售額有了很大突破。

    觀點地産網 3月4日一大早,旭輝控股集團發布公告,披露2月份銷售數據。

    前兩月,旭輝累計合同銷售(連合營企業及聯營公司的合同銷售)金額約人民币307億元,同比增長149.6%,合同銷售面積約190.9萬平方米,合同銷售均價約人民币16100元/平方米。

    就單月數據而言,2月份旭輝合同銷售(連合營企業及聯營公司的合同銷售)金額約人民币144.8億元,合同銷售面積約91.88萬平方米,合同銷售均價約人民币15800元/平方米。

    雖然相比1月數據有所下滑,不過對于各大開發商而言,2月份一般屬于樓市淡季,特别是今年有春節因素影響。

    和往年同期相比可以發現,旭輝今年2月銷售額有了很大突破,剔除受疫情影響的2020年,與2019年同期相比也上漲近六成。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整個2月,旭輝在土地市場的動作並不多。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2月份旭輝僅通過招拍挂途徑獲得一宗宅地,地塊編号為NO.2021G03,出讓面積4.64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1.59萬平方米,拿地金額15.2億元。

    似乎将更多的重心放在了商業地産上,因2021年是旭輝集團第二個五年計劃收官之年,如何提升第二主業的利潤,無疑是管理層關心的問題。

    2月5日,旭輝集團在官微披露,公司與華熙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将共同對“華熙LIVE·五棵松”進行開發運營。

    随後的2月24日,旭輝進一步發布公告稱,旭輝中國拟透過北京五棵松文化體育中心有限公司以50:50股權比例合組合營企業,與民航房地産合作經營華熙LIVE·五棵松項目,即以25.64億元的代價獲得五棵松項目50%股權。

    資料顯示,華熙LIVE·五棵松體育服務綜合體内包括五棵松體育館、M空間、HI-PARK籃球公園、Hi-up商業中心、HI-ICE冰上運動中心。其中,五棵松體育館在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中将承擔冰球比賽的任務。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目前旭輝北京商業地産投資只有一個入市項目,即旭輝望馨商業中心。同時,北京豐台七里莊項目、房山區拱辰街道0007号項目等預計于2021年竣工。

    五棵松項目完成收購後,将成為旭輝在京首個綜合體項目。不過,對于希冀有所突破的旭輝商業來說,二月最重要的事恐怕是引入了強力外援。

    2月26日,旭輝集團于官網宣布,前中南商業總裁韓石加盟旭輝商業,擔任旭輝商業副總裁兼旭輝商管公司總裁,並主持旭輝商管公司的日常經營管理工作。

    旭輝方面進一步提出,到2023年将布局50座商業綜合體,覆蓋中國主流城市。而截至2020年年中,旭輝商業已開業投資性物業總建築面積約60萬平方米,已開業和在建及待建的項目30個。

    換句話說,韓石需要在接下來兩年内,協助旭輝商業推進平均每年新增10個商業綜合體的計劃。

    此外,對于長租公寓業務,旭輝也有了更大的期待。二月末,旗下長租平台完成了從“旭輝領寓”到“旭輝瓴寓”的改變。

    “瓴”和“領”雖然一字之差,卻暗含着企業對于長租業務的願景已從希望在行業内做到領先地位,轉變為“對事物把握全面,了解透徹”。

    據相關人士透露,旭輝瓴寓的布局重點将不是單獨一棟樓的租賃模式,而是聚焦一線和核心二線城市發展綜合型租賃社區。

    除了提速商業外,為了第二個五年計劃的完成,旭輝還做了另外一件事——對區域組織架構進行重整。

    其實,早在去年6月,旭輝宣布合並廣州事業部和南甯公司為廣桂區域事業部時,集團副總裁、首席人力官葛明就曾表示,未來區域平台将逐步承接原本總部集團的多項業務職能,而集團則逐步轉型成大平台,發揮其“戰略平台、資源平台、資本平台、投資平台、信息知識平台”的作用。

    旭輝的組織轉型将在2021年基本完成,為“二五戰略”的實現提供有力支撐。

    3月3日,旭輝在官網宣布,成都事業部更名為華西區域事業部,並将原新疆城市公司一並劃入事業部内,負責四川、新疆的開拓和業務經營與管理工作。華西區域事業部經理由林祝波擔任,其于2014年加入旭輝,先後在重慶、蘇南等區域工作,並于2017年起擔任成都事業部總經理。

    而西北事業部更名為西北區域事業部,負責陝西、山西、甯夏、甘肅、青海五個省市的開拓和業務經營與管理工作,西北區域事業部總經理由周長亮擔任。據了解,周長亮于2021年1月加入旭輝集團,此前先後在中海、萬科等公司任職,長期深耕以西安為核心的西北區域。

    旭輝控股CEO林峰表示,區域深耕是旭輝一直堅持的策略,兩大區域的總部分别位于成都、西安,可以用合理的管理半徑更好推進區域發展,降低管理成本,並幫助旭輝更好理解區域客戶的需求,為當地提供更優質的産品與服務。

    資料顯示,旭輝于2017年進入成都,四年來已在成都布局16個項目,其中4個為商業綜合體項目。

    相比之下,旭輝在西安的發展則稍顯謹慎。2017年7月份,旭輝牽手本土房企荣華控股,正式進入西安,目前共推出了6個項目,分别為旭輝·國宸府、旭輝中心、旭輝荣華公園大道、旭輝國悅府、旭輝·江山閱及與金地、招商蛇口聯合開發的常甯府。

    根據财報顯示,2019年旭輝西安的合同銷售額為34.36億元。截至2020年上半年,西安銷售額為12.84億。

    撰文:張钇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人事

    月報

    商業

    旭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