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新總裁上任 建業新生活定下“三年復合增長率超50%”小目標

观点网

2021-03-29 21:16

  • 伴随着新人的加盟、管理層透露的發展規劃……有關建業新生活的未來業績指引和規模考量,成為資本市場關注的話題。

    觀點地産網 “三年前,38歲的王俊首次出現在建業地産業績發布會上,當時他就坐在胡葆森左手邊的位置;今天,王俊的左手邊也是一副新面孔,同樣也只有38歲。”

    據悉,在年度業績公布的當天晚上,建業新生活迎來了一項新的人事變動,王乾被任命為執行董事,接替了建業老臣蔡斌的位置,而一個月前,他剛剛晉升為公司的執行總裁。

    從王乾過往經歷來看,互聯網技術、互聯網零售經驗在其履歷當中占據了最大比例,而物管經驗幾乎為零,如此種種,都讓這位加盟不到半年的“新人”備受關注。

    據參會投資者介紹,整場業績會下來,王乾的發言並不多,除了前面的業績介紹環節,其余部分他並未主動發言,王俊則提到:“王乾總有非常豐富的新零售、生活服務、互聯網方面的經驗。”

    事實上,目前建業新生活在大力發展“建業+”的會員平台,同時加大互聯網服務、智慧社區等的建設。未來,建業新生活需要解決的是如何更好為用戶提供服務,尤其是互聯網服務和生活服務,這一塊王乾有非常豐富的經驗。

    伴随着新人的加盟、管理層透露的發展規劃……有關建業新生活的未來業績指引和規模考量,成為資本市場關注的話題。

    應收賬款與毛利率漲跌

    2020年,物業行業掀起新一輪上市熱潮,脫胎于建業集團的物管企業——建業新生活也在同一時間逐鹿資本市場。

    如今,上市僅一年的建業新生活發布了首份年度成績單。

    數據顯示,過去一年,建業新生活實現收入26.55億元,較2019年增加51.3%;年内淨利潤為4.41億元,同比增長93.5%,淨利潤率為16.6%,較2019年上升3.6個百分點;年内公司股東應占利潤為4.23億元,增長82.3%。

    分業務來看,物業管理及增值服務仍然是建業新生活的主要收入來源。

    期内,這一闆塊錄得收入21.99億元,同比增長63.98%。其中基礎物業管理收入占比39.1%,為8.6億元;社區增值服務收入占比28.4%,為6.24億元;非業主增值服務占比32.5% ,為7.15億元。

    此外,該公司來自生活服務及資産管理服務的收入分别為3.66億元、8957.7萬元,分别增長18.45%及下降14.29%。

    從以上數據來看,建業新生活的成績還算可圈可點,但不容忽視的是,在收入、利潤雙增長的情況下,該公司毛利率出現了小幅度下滑。

    年内,建業新生活錄得毛利8.61億元,較2019年增加49.4%,年内毛利率為32.4%,較2019年稍降0.4個百分點。

    據投資者轉述,建業新生活管理層在會上回應稱,毛利率下降主要由于資産管理服務毛利率的下降導致,由于上半年疫情期間酒店等項目的運營情況不佳,公司對商場和酒店管理費有所減免,導致資産管理服務毛利率降低了6個百分點。

    同時,建業新生活未來将繼續在高科技、智慧化方面加大力度,以此實現提質增效。通過智慧化投入,預計基礎的物管毛利率每年會有至少2個百分點的提升。

    在建業管理層看來,2020年公司毛利率下降更多源于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管理層對公司未來盈利能力仍舊樂觀。

    但與毛利率下跌不同,建業新生活的應收賬款幾乎翻了一番。數據顯示,2020年,該公司錄得貿易及其他應收款項及預付款項的流動部分共計13.29億元,而去年同期這一數值為7.67億元。

    “無可否認,公司一直持續、努力降低應收賬款的水平,但是絕對的數值依然保持在一個較高的位置。”該公司管理層提到,公司會關注現金回收的水平,使得應收賬款水平有一個長期持續的下降。

    小目標:三年復合增長率超50%

    随着房地産市場逐漸進入存量時代,物業服務的價值進一步得到認可,在這個巨大的藍海市場里,規模追逐戰難以避免。

    截至去年年末,建業新生活在管面積與合約面積分别較于2019年12月31日增長75.5%及62.7%,達到1億平方米及1.866億平方米。

    對于規模預期,該公司管理層提到,未來三年公司在管面積復合增長率不會低于40%,此外,收入復合增長率不會低于50%,利潤復合增長率也不會低于40%。

    2020年,建業新生活1億平方米的在管面積當中,來自建業集團及聯營公司或合資企業提供的面積達到5491.7萬平方米,占比達到54.9%,來自第三方物業開發商的在管面積為4510.1萬平方米,占比45.1%。

    此外,2020年整體新增在管面積4304萬平方米,第三方占比達到了63.6%。

    不可否認的是,來自第三方提供的在管面積相較于2019年有大幅提升,而集團提供的在管面積依舊占據重要份額。

    事實上,建業地産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在2021年新春寄語《擴大根據地 服務大中原》中寫下:建業人決計自2021年始,将企業戰略根據地的半徑從300公里延長至500公里,走出河南,走向大中原,服務大中原。

    基于“大中原”的理論,建業新生活在發展戰略方面也同步做出了調整。據介紹,上市之初,建業新生活就提出服務中國6個省份的發展戰略。如今,該公司将根據地進一步擴大到以鄭州為中心半徑500公里的大中原區域,這個區域涵蓋了8個省份,83個省轄市。

    随着“大中原”戰略展開,建業地産将進一步走出河南,由此,集團可提供的在管面積或将進一步提高;同時,建業新生活的外拓空間也将進一步加大。

    當然,對物管企業而言,並購與整合或許才是擴張規模的最快速途徑。

    2020年,建業新生活接連完成收購衆邦環境、泰華錦業兩家物管企業,在管面積有了較大幅度的提升。

    對于接下來的收並購計劃,該公司管理層提到:“公司賬上現金有22億元,即使扣除派息,還有90%以上現金維持收並購的水平。”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物業

    建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