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業地産:穩定發展,闊步“大中原”

观点网

2021-04-01 23:53

  • 在規模競速方面,建業並非“焦慮型”選手,經過一段時間的沖刺,他選擇了維持一定的速度,並不斷查漏與補缺,以備後續的發展。

    觀點地産網 “艱難的2020年終于過去了。雖然疫情尚存,但牛年的春意已至,大自然的暖意喚醒着人們對新的一年種種的期待。”

    《老胡文集》更新了。

    今年2月初,建業地産在官網刊載了胡葆森的最新文章《擴大根據地服務大中原》,載滿了建業地産對過去的感慨與未來的憧憬。

    過去一年,新冠疫情突如其來,房地産行業迅速進入“冰凍期”,開工、推盤、銷售的節奏一下被打亂。但也是這一年,建業新生活成功登陸香港資本市場、中原建業遞交招股書、建業地産的業績繼續穩步提升。

    3月31日晚間,建業地産公布2020年的業績數據,這算是一份穩健的成績單。

    報告期内,該公司實現收益為433.04億元,較2019年增加40.8%;核心業務毛利為人民币73.21億元,較2019年增加約7.0%;毛利率為19.9%。

    在疫情沖擊與地産調控的雙重影響下,建業地産的成績依舊實現了穩中有增,整體來看,尚屬穩健。不過,在業績增長之下,胡葆森顯然更看重企業的盈利能力、成本控制能力以及未來的發展潛力。

    對于2021年,胡葆森提出要繼續鞏固過往成果,要走向大中原,服務大中原。

    戰略鞏固期

    2016年,建業地産的銷售剛剛突破200億元,而2019年,這家深耕河南的企業就跨入了千億的門檻,四年的復合增長率達到了71.23%。

    最新的數據顯示,2020年,建業地産取得物業合同銷售建築面積1459.71萬平方米,同比增加為1.8%;合同銷售總額1026.42億元,同比增加為1.5%。其中,重資産項目的銷售額為683.39億元;輕資産項目的銷售額為343.03億元,同比增加16.9%。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2018年至2020年,建業地産輕資産銷售額占比分别達到25.83%、29.02%、33.42%,呈現逐年拉升的态勢。

    有熟悉建業地産的資本人士告訴觀點地産新媒體,在4月1日上午召開的業績投資者發布會當中提到,建業地産在輕資産方面的探索已經有五年時間了,輕資産主要還是為了滿足房地産市場格局的調整。在行業利潤下行的當下,很多中小型地産商在拿地之後,由于品牌美譽度不夠、操盤經驗不夠,就容易遇到開發、銷售方面的困難,而建業地産的輕資産業務主要是以代建為主,進行品牌輸出。

    的确,依托輕資産,建業地産的業績迅速增長,但胡葆森坦言:“從200億的規模跨上了1000億的台階,這對我們來講是非常值得高興的一件事情,但是40年的企業管理經驗告訴我,這種快速的增長實際上也是一個超常規增長速度。”

    為了鞏固過往的成果,建業地産在2020年初就提到要把未來的2-3年稱為“戰略鞏固期”,鞏固過去三年快速成長的成果。

    在“戰略鞏固期”當中,建業地産更看重的並非規模,而是要降低負債率、提高盈利能力、提高成本控制能力。因此,對于2021年的銷售目標方面,建業地産依舊選擇“以穩為主”。

    投資者轉述稱,新上任的首席執行官王俊表示,2021年公司的合約銷售目標是1200億元,其中重資産是800億元,輕資産是400億元。“我們預計未來三年每年保持15%的增長,也希望到2023年的時候,河南省外的項目貢獻的合同銷售能占到總銷售額的30%左右。”

    顯然,在規模競速方面,建業地産並非“焦慮型”選手,經過一段時間的沖刺,他選擇了維持一定的速度,並不斷查漏與補缺,以備後續的發展。

    此外,經過一年的鞏固,建業地産在負債水平有所下降,盈利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等各方面亦有所提升。

    負債水平方面,過去一年,建業地産的總有息負債313.04億元,同比下降0.6%;短期有息負債為152.58億元,而截至期末,該公司的現金結余為人民币293.3億元,為短期負債的1.9倍。

    截至期末,該公司的淨負債率為56.8%,較2019年末下降約7.4個百分點;非受限現金短債比為1.48,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産負債率約為85.5%,僅踩一條紅線。

    融資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建業地産未提取的授信額度為226億元,期末融資成本為7.1%。

    大中原戰略

    2019年是建業地産全國化擴張元年,這一年主席兼執行董事胡葆森首度公開表示,建業地産以鄭州為原點,以300公里為半徑,以輕資産的模式不斷走出河南。

    根據建業地産2020年度業績報告,該公司已通過輕資産模式将業務擴大至河北、山西、陝西、新疆及海南等省及自治區,全年跟蹤省外意向項目62個,目前重點跟蹤項目14個。

    新的一年,建業地産将其外拓的半徑繼續拉長。

    投資者轉述稱,胡葆森在會上表示,将企業戰略根據地的半徑從300公里延長至500公里,走出河南,走向大中原,服務大中原。

    在他看來,建業地産自2004年就提出了“根植中原,造福百姓”的核心價值觀,如今提出服務大中原並非權宜之計,也不是心血來潮,而是累積了近20年的初心延續。

    王俊也提到,建業地産為什麼會走出河南?主要基于幾個標志性的事件,第一個是公司的總體銷售突破了千億,第二個是公司在河南省内104個縣、18個地級市實現了全覆蓋。

    “我們要以戰略為原點,以能力為半徑,這時候我們的能力已經完全覆蓋了河南省,這個能力确實是有溢出的,所以我們就會想要走出河南”,王俊強調。

    資料顯示,河南省地處中國的中部,東接安徽、山東,北接河北、山西,西連陝西,南臨湖北,總面積16.7萬平方千米。

    按照胡葆森兩年前的設想,即管理半徑設置在300公里左右,實際上能夠完全覆蓋到河南最遠的縣市。如今其将半徑延長至500公里,該公司可覆蓋的城市将擴展至包括河南在内的八個省,共83個地級市,将近300個縣級市。

    這就意味着,未來建業地産的市場規模、客群規模将在原本基礎上實現飛躍,從而為其後續的業績提升打下基礎。

    土地是房企的生命線,在“大中原戰略”下,未來建業地産在拿地策略方面也将有所調整。

    據悉,2020年,建業地産通過招拍挂和股權合作獲取土地約303萬平方米,新增儲備建築面積約918萬平方米。截至2020年12月31日,建業地産擁有土地儲備建築面積約5411萬平方米,其中權益建築面積約4029萬平方米。

    據上述投資者介紹,未來建業地産在拿地方面,首先還是要在河南省内保持競争力,尤其在地級市場的拿地占比未來還是會比較高;其次,該公司也持續在大中原區域的城市進行落地。

    但該公司管理層也提到,“走出河南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我覺得我們在剛開始階段必須要非常謹慎,要小心地調研我們進入的城市,充分地做好市場的研判,擇機進入。”

    此外,在土儲的類型方面,建業地産68.5%的土地儲備為住宅地塊,8.2%為商業用地,而用于酒店或其他類型的地塊分别為0.2%和23.1%。

    建業地産管理層明确,未來三年在不動産的投資,包括主題公園、商場、酒店等等,會比較謹慎,會嚴控這方面的投資。

    撰文:龔麗欣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

    建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