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李長江:碧桂園服務不會停下市場擴張腳步

观点网

2021-04-15 15:58

  • 李長江感慨,行業仍然處在一個起步階段及高速的整合期,仍有很多想象空間。

    觀點地産網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句常被用于描述各個新興行業的話,放在當下的物管行業來說應該再恰當不過了。

    3月底,2021觀點物業大會在廣州舉行,頭部物業服務企業高層、經濟學者、投行機構在此匯聚,暢談物業的長遠之道。

    當天下午,碧桂園服務總裁李長江将進行一場關于物業價值與科技賦能的演講。在大會伊始前的空閑時間,李長江走進了我們的直播間。

    相比以往每次碰面時的模樣,李長江這次顯得更加繁忙。

    過去的幾個月中,碧桂園服務無疑是物管行業中的焦點。1月,碧桂園服務成為首家市值正式越過2000億的物業企業;2月,碧桂園服務宣布拟收購藍光嘉寶近65%的股權;3月,業績會上碧桂園服務再提千億營收目標,稱未來五年收入和利潤都将實現年復合增長率50%以上的增長。

    行業的競争白熱化與公司的雄心壯志令李長江愈發昂揚。在深耕物業行業多年的他看來,現在還只是起點。

    “物業行業的整合才剛剛開始,如果把這塊同房地産去對應的話,實際上嚴格來講現在的物業行業相當于09年或者10年的房地産行業,那個時候房地産行業處于群雄逐鹿的趨勢。”李長江說道。

    在其看來,如今物業行業中前100名的規模占比達30%左右,前10規模占比15%左右,集中度還處于較低的水平。

    即便是市值超兩千億,並購後規模再攀升的碧桂園服務,李長江仍感慨行業仍然處在一個起步階段及高速的整合期,模式還沒完全形成,仍有很多想象空間。

    “它還是一個小學生。”李長江形容道。

    在當下,快速提高一個物企市場占比的無疑是收並購手段。

    當我們提起當日其與老朋友唐學斌在朋友圈“恭喜與致敬”的互動,李長江喜笑顔開。

    鑒于交易目前還處于進展的敏感時期,李長江沒有透露太多。不過其表示,公司十分重視投後管理,過往的做法,包括派駐團隊、文化融合,以及品牌、業務、考核和激勵的融入,已有一套成熟的經驗運行。

    以及投資者更關注的投資回報,“不存在消化不良的問題。從目前已經在運營的幾十家公司來看的話,幾乎是所有的公司都達成了我們對賭的目標,甚至了超越完成了公司的KPI指標。”李長江說道。

    當然,擴張不止收並購一種手段。李長江強調,碧桂園服務在市場擴張上不會停下腳步,並且這種擴張不僅僅是收並購,還有通過品牌拓展,通過城市服務等。

    “如果是一樁對未來有幫助,對當下也不會虧損的標的物出現的時候,為什麼不去做呢?更何況現在公司本身也是處在高速擴張的時期。”  

    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020年,碧桂園服務來自品牌拓展新增的合同管理面積占總新增合同面積的53.3%,較低成本的外拓為合用面積的主要增長來源,而收並購的比例也達到11.5%。與之相對,來自碧桂園的面積只占到35.1%。

    除了在規模量級層面闡述,李長江還希望從業務層面來挖掘物業的發展門路。

    據悉,近一年來碧桂園服務新涉足或發力不少傳統物業概念之外的業務,包括商業資産運營、城市服務、社區團購、社區傳媒、房屋租賃、保險經紀等。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些确實為獨立的業務闆塊,有些則更多是為了配合原有業務的開辟,整合構築完整的生态。

    直播間現場,李長江便以收購環保公司為例進行澄清。去年10月份以來,碧桂園服務收購環衛企業福建東飛、滿國康潔等行為,被外界視為進軍環衛領域。

    “錯的,那解讀太差了。”李長江笑着說。

    其稱,之所以收購這兩家環衛企業是看重其背後在全國布局項目覆蓋200多個城市,相應獲取了一些資源。“如果在這200多個城市里面已經打入一根釘子,是不是做城市服務相對來講起步就要高一些?”

    李長江粗略計算,如果其中一部分在三年之内轉化為城市服務的合同,那意味着碧桂園服務三年左右的時間突破100個城市服務項目就有更大的機會。

    除了對城市服務的重視,李長江稱,社區團購與商業寫字樓等将成為全力以赴的闆塊。即是說,這些業務方向是碧桂園服務未來幾年的發力點。

    據悉,與專注住宅開發的母公司相若,過去碧桂園服務在商業方面的發展與規模並不大,但會組建商業拓展以及商業管理專職團隊,它将形成與住宅物管部門平級的獨立的事業部和子公司,並推出獨立的品牌。

    前不久業績會上披露的計劃,管理層憧憬商業商寫業務在2025年達到150億元量級的營收。

    “在今年年底的時候,我們一定會有非常好的突破,會有一個好的答卷交出來。”李長江在物業大會直播間再次表示。

    撰文:林心林 林海研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物業

    碧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