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局:全年CPI上漲的壓力不大 有望保持溫和區間

观点网

2021-04-16 11:02

  • 近兩年推動食品價格上漲比較大的因素是豬肉價格,豬肉價格已經連續幾個月都處于同比下降,同比下降了18.4%;同時,生豬産能得到了顯著恢復,豬肉價格持續下行的基礎是有的。

    觀點地産網訊:4月16日,國新辦就2021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了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出席現場並答記者問。

    就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劉愛華提到,今年一季度經濟恢復的态勢在持續,積極的因素在累積增多,但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國際環境錯綜復雜、國内經濟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長期存在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凸顯,我國還是要繼續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進一步加大對企業纾困的力度,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推動經濟穩定恢復。

    就一季度社消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9%,除去年同期的低基數外,劉愛華總結了多方面原因:商品零售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網上銷售增勢良好;餐飲、線下消費等前期受到制約的一些消費領域快速恢復;消費環境持續改善帶來居民信心的增強;居民收入的回升帶來消費能力穩步提升;擴内需促消費政策帶動重要商品的銷售保持增長。

    談及下一階段,總體上來看,去年以來,消費市場經受住了疫情沖擊的嚴峻考驗,超大規模市場的優勢明顯,消費升級的态勢也沒有改變。從未來看,随着經濟的穩步恢復,居民就業收入将繼續改善,有利于進一步增強消費能力。

    談及全年的CPI走勢,劉愛華認為從今年一季度總體的物價運行情況看,物價運行比較穩定,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和去年同期持平。從工業消費品、食品價格(以豬肉為主)、服務價格看,CPI上漲的壓力不大,有望保持在一個溫和的區間。

    她強調,近兩年推動食品價格上漲比較大的因素是豬肉價格,豬肉價格已經連續幾個月都處于同比下降,同比下降了18.4%;同時,生豬産能得到了顯著恢復,豬肉價格持續下行的基礎是有的。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