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局:全年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态勢是有基礎有條件的

观点网

2021-04-16 11:47

  • 因内生動力持續增強、供給的質量持續提升、市場的活力持續釋放,劉愛華表示亦認同我國全年經濟有望保持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态勢。

    觀點地産網訊:4月16日,國新辦就2021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了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出席現場並答記者問。

    展望全年經濟走勢,世界貨币基金組織最近上調了對中國全年經濟增速的預期至8.4%,因内生動力持續增強、供給的質量持續提升、市場的活力持續釋放,劉愛華表示亦認同我國全年經濟有望保持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态勢。

    她進一步指出,這些領域的恢復态勢和中國經濟長期擁有的物質基礎雄厚、産業體繫完整、人力資源豐富等長期優勢結合在一起,可以很好将供需兩方面因素結合在一起,同時注重為微觀主體纾困,所有因素綜合在一起,我們對全年經濟保持目前的恢復态勢是充滿信心的。“全年的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态勢是有基礎有條件的。”

    談及就業形勢,一季度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5.4%、比去年同期下降0.4個百分點,目前就業形勢比較穩定,但全年的就業總量壓力還是比較大、結構壓力同時存在,下一階段要繼續強化就業優先的政策,加大對就業困難群體的幫扶,通過保障就業服務,拓展市場化、社會化的就業渠道,逐步解決就業領域面臨的問題。

    談及樓市上漲,劉愛華指出,今年房地産不管是投資還是銷售,這些指標同樣受到了去年同期基數的影響,大部分指標目前呈現兩位數增長,各地區各部門以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為目標,及時采取了一繫列有力有效的措施。随着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力度的加大,長租房市場發展逐步規範,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售並舉的房地産市場供給新格局将逐步形成,有利于促進全年房地産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

    談及大宗商品漲價,劉愛華認為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可能會從貿易投資各方面不同的渠道,對國内一些行業的價格造成影響,但國内上遊産品的價格不具備長期上漲的基礎。

    談及中小微市場主體,劉愛華又稱,未來看,今年政府工作中提到要繼續為市場主體纾困,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不急轉彎,都表達了這樣一種态度:目前對市場主體的支持力度不能減,要繼續幫助市場主體恢復元氣。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