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立法劃定生态保護紅線 生态涵養區嚴控房地産開發建設

观点网

2021-04-16 14:29

  • 4月16日上午舉行的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會議表決通過《北京市生态涵養區生态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條例明确,生态保護紅線内自然保護地核心保護區,禁止人為活動。

    觀點地産網訊:4月16日上午舉行的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表決通過《北京市生态涵養區生态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自2021年6月5日起施行。條例明确,生态保護紅線内自然保護地核心保護區,原則上禁止人為活動。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條例》明确,生态涵養區包括門頭溝區、平谷區、懷柔區、密雲區、延慶區,以及房山區、昌平區的山區。北京實行生态涵養區自然資源确權登記制度,對生态涵養區内自然資源進行統一确權登記。北京實行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具體辦法由市規劃和自然資源部門會同市生态環境、水務、農業農村、園林綠化等部門制定,並向社會公布。

    在生态保護紅線内自然保護地核心保護區以外的其他區域,嚴格禁止開發性、生産性建設活動,但一些對生态功能不造成破壞的有限人為活動也被允許。比如,可以在不破壞生态功能的情況下,進行适度參觀旅遊等。

    《條例》還明确了多項法律責任,北京各級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不依法履行推動生态涵養區生态保護和綠色發展有關職責的,由有權機關責令改正,對負有責任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對突破生态保護紅線、擠占生态空間、解決突出環境問題不力的責任人員,有關部門應當嚴肅問責、終身追責。

    條例提出,要嚴格執行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嚴守生态保護紅線,加強全域空間用途管控,嚴控房地産開發建設,嚴控建設規模,通過盤活存量、優化結構、提升城鄉建設用地合理配置和集約高效利用水平,确保生态涵養區生态空間只增不減、土地開發強度只降不升。

    有關區人民政府應當依法加強農村集體土地的規劃管控和用途管制,嚴格保護永久基本農田,禁止以農用地流轉的名義進行非農業建設,嚴禁利用流轉的農用地建設或者變相建設旅遊度假村、高爾夫球場、别墅、私人會所等。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