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禁止房地産和金融投資類業務企業在科創闆上市

观点网

2021-04-16 17:18

  • 對金融科技模式創新等類型的企業,根據企業科創屬性情況,從嚴把關,限制在科創闆上市。禁止的房地産和主要從事金融投資類業務的企業在科創闆上市。

    觀點地産網訊:4月16日,證監會發行監管部副主任李維友表示,這次完善科創屬性的評價指標體繫的主要思路,有這四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強化了科創闆姓“科”的定位;二是,建立清晰可操作的負面清單,嚴格限定科創闆的行業領域,積極支持新一代信息繫統、高端裝備等六大行業領域的硬科技企業在科創闆上市。對金融科技模式創新等類型的企業,根據企業科創屬性情況,從嚴把關,限制在科創闆上市。禁止的房地産和主要從事金融投資類業務的企業在科創闆上市。

    三是,充分發揮交易所科技咨詢委的作用;四是,突出定性和定量綜合研判,嚴防研發投入注水、突擊購買專利。

    李維友稱,目前科創闆上市公司超過250家,平均研發投入占比12%,平均研發投入1.17億元,均顯著高于其他闆塊。

    與此同時,于4月16日證監會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修訂《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其中提到,證監會通報2020年以來财務造假案件情況。

    證監會稽查局副局長陳捷表示,2020年以來,證監會依法從嚴、從快、從重查處财務造假案件,相關案件辦理59起,占辦理信息披露類案件23%。

    陳捷表示,财務造假類案件主要呈現以下特點:一是造假模式復雜,繫統性、全鍊條造假案件仍有發生;二是造假手段隐蔽,傳統方式與新型首發雜糅共生;三是造假動機多樣,並購重組領域造假相對突出;實施造假情節及危害後果嚴重,部分案件涉嫌刑事犯罪,個别案件造假金額大、跨度時間長,且伴生資金占用,違規擔保等多種違法違規。

    下一步,證監會将加強執法司法協同,堅持一案雙查,重拳打擊财務造假、欺詐發行等惡性違法違規行為,堅決追究相關機構和人員的違法責任,不斷健全行政執法、民事追償和刑事懲戒的立體式追責體繫,維護市場三公秩序。

    陳捷稱,證監會将持續加強對上市公司的全鍊條監管,堅持科學監管、分類監管、專業監管和持續監管,督促上市公司和大股東嚴守四條底線,即不披露虛假信息、不從事内幕交易、不操縱股票價格、不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等,壓實上市公司主體責任,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有效化解風險,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