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改新面孔 華標10.7億拿下廣州黃埔班嶺村

观点网

2021-08-05 00:21

  • 如此香饽饽,為何被華標這個新面孔拿下了?

    觀點地産網 8月3日,廣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發布公告,廣東華標創業集團有限公司向黃埔區聯和街黃陂社區班嶺村改造項目的招商環節遞交了競選文件,並經資格審查小組一致認為,通過資格審查,現在進入公示期。

    本次項目拆遷安置總投資額約人民币10.7億元,班嶺舊村範圍内戶籍人口共234戶、991人;目前該村範圍内現狀實測總建築面積12.78萬平方米,其中村民住宅11.05萬平方米,集體物業0.65萬平方米,集體經營性收入場地上的建築面積1.03萬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班嶺村舊改項目位于黃埔科學城闆塊,該闆塊是黃埔區網簽成交主力,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占整個黃埔區一半。

    就班嶺村而言,附近一手新房報價3-4萬左右,今年4月份附近成交土地價格2.6萬左右。如果是舊改項目的話,那麼土地單位成本可能會比這個更低。

    如此香饽饽,為何被華標這個新面孔拿下了?

    華標早有準備

    華標並非新生房企,而是成立于1993年,總部位于廣州的“老資格”房企了。該公司專注于精品院子,也是一家集物業管理、高爾夫度假村經營、酒店經營管理等于一體的多元化房企。

    華標早些年在廣州開發過華苑大廈、華標廣場、華標濤景灣、華標品峰、華標荔苑等項目,不過目前只有華標·峰湖禦境在售。而這個在售項目,距離班嶺村約6公里。

    深耕廣州多年的華標,早就盯上了班嶺村舊改項目。

    2019年11月,廣州洋帆投資有限公司與班嶺村簽署了舊改項目意向書及相關補充協議,還向班嶺經濟合作社繳納了保證金。

    經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洋帆投資最終實控人是蔡梓豪,而他正是華標集團的副總裁。

    6月份,有班嶺村村民表示,村口前面的地早已被拆完,最近被相關的房企投入建設,至于是不是華標的關聯企業還不得而知。

    而班嶺村舊改招商條件中,有一條是:實繳注冊資本金不低于人民币1億元;企業總資産不低于200億元且企業淨資産不低于50億元。再看華標的注冊資本,剛好是1億元。

    另外,一起競選該項目的成員企業廣州誠新投資有限公司,實控人是蔡澤豪,而他是華標集團的總裁助理。

    也就是說,班嶺村舊改項目從開始招商起,華標早有準備。

    正如廣州另一個舊改項目雙沙村,前期均由合景泰富與當地村委進行交涉,資金充足、舊改資歷豐富的萬科倉促入局,最後也只能匆匆出局。

    黃埔舊改黑馬

    成功拿下班嶺村舊改項目,不只是因為華標早有準備,還因為華標已成功拿下廣州另一舊改項目,也算是具有“舊改經驗”。

    就在今年2月份,之前沒有任何舊改項目的華標,拿下了位于知識城闆塊的龍湖街湯村村(五福堂一、二社)舊改項目。

    算上班嶺村舊改,華標今年連續獲得了火熱知識城闆塊兩個舊改項目。

    今年上半年斬獲廣州舊改項目的房企中,不乏保利、奧園、珠江投資、合生創展、富力以及合景泰富等本土老房企,這些都是大家比較熟的房企,而華標跟這些房企比起來,确實是新面孔。

    至于五福堂一、二社舊改項目,也能算TOD項目,位于鎮龍北站D口邊上,用地面積約30萬平方米,拆遷安置投資約9億元。定位為站城一體的社區生活商業中心,知識城南部教職工綜合性服務園區。

    早在2019年6月,五福堂一、二社舊改項目改造動員通過率就達到了98.7%,當年8月拆除了九龍大道沿線十米範圍房屋3000平方米。

    2020年4月開始集中簽約,截至2020年4月12日簽約累計270棟,簽約率超六成;交房93棟。到今年2月份,原有431棟房屋的五福堂,除了舊村改造項目部以及祠堂等個别建築物之外,整個村莊基本都已經拆完,用地基本平整。

    這為第一次涉足廣州舊改的華標省去了不少麻煩。

    撰文:呂澤強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舊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