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達之後再並購楷林商服 龍湖智慧服務曾益明的“新工作”

观点网

2021-08-06 23:13

  • 從億達服務到楷林商服,龍湖物業收並購的背後是行業邏輯還是企業選擇?

    觀點地産網 8月6日,楷林商務服務集團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變更後由龍湖嘉悅物業服務有限公司100%控股。

    于8月5日,楷林商服主要成員發生變更,鄭新橋不再擔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且職務從董事長調整為董事,新增曾益明、王建輝、王弢、陳俊穎4人,其中曾益明擔任董事長及法定代表人。

    據了解,龍湖物業此次收購的楷林商服成立于2006年4月,注冊資本5000萬元。總部位于河南省鄭州市,已入駐北京、上海、天津、長沙等十余座城市。公司定位中國高端寫字樓專業服務商,已服務客戶有世界500強及上市公司等4000余家。

    同時,企查查資料顯示,曾益明亦為龍湖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及龍湖物業董事長及法定代表人。

    此次並購雖體量不大,但聯繫到今年上半年物業行業里一宗“十億級”收並購的主角也是龍湖嘉悅,不免有其他想象。

    並購時代

    3月4日,億達中國控股有限公司發布公告。

    公告顯示,龍湖嘉悅物業服務有限公司、億達物業服務集團有限公司以及億達發展有限公司等多方訂立股權轉讓協議及補充協議。

    根據協議,龍湖嘉悅将受讓億達服務100%股權,交易對價為12.73億元。交易完成後,億達服務将變更為龍湖嘉悅全資控股子公司。

    億達服務成立于1996年,時間上更早于楷林商服,總部位于上海,但在北京、武漢、重慶等多個城市分别設有城市公司。現為東北地區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物業服務企業之一。

    從億達服務到楷林商服,龍湖物業收並購的背後是行業邏輯還是企業選擇?

    2018年,龍湖地産更名為龍湖集團,並以“空間即服務”為戰略理念,構建更加科學的發展路徑。同時,物業闆塊也正式啟用新品牌名稱“龍湖智慧服務”,後者成為龍湖集團“空間即服務”戰略落地的重要載體。

    相關人士透露,收並購是龍湖智慧服務集團市場外拓的重要途徑之一。

    3月26日,龍湖集團2020年度業績發布會上,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邵明曉在答問時也提到:“随着近幾年回款增加,除了投資天街等商業之外,龍湖也投資一些重資産的冠寓、參與物業收並購以及塘鵝業務等。這個刻度,既保證整個公司銷售有合理增長速度,同時公司圍繞‘空間即服務’戰略,在業務上有更寬拓展面,這是龍湖一直堅持的原則。”

    未來計劃

    龍湖之外,物業領域的收並購是更加火熱的景象。

    在物業資本潮下,大量上市企業融得資金補充,行業内並購頻率和烈度也明顯加快、提高。

    2021年上半年,觀點指數統計的物企收並購案例達46起,涉及金額超過130億元,已超過2020年全年。

    當然,最好的時期也存在潛藏的危機,任何一個行業,如何在發展中保持企業的戰略定力是非常重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資本潮下,龍湖卻始終保持一致口徑,稱沒有分拆物業上市計劃。

    在龍湖集團副總裁曾益明看來,物業行業是一個朝氣蓬勃的行業,未來充滿了無限多的可能,基于“空間即服務”的集團戰略,服務外延和想象空間特别大。

    對此,曾益明曾提出:“物業公司要尋求長期的生存發展和價值增長,僅局限于原有的服務半徑是不夠的。在繼續鞏固基礎服務優勢的基礎上,不斷深化服務空間,才能讓企業效益再達新高度。”

    2020年,龍湖集團經營性業務收入已經超過150億,内部提出2024年經營性業務營收邁過1000億元的願景,與開發業務並列千億級。

    相關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12月,龍湖智慧服務已在北京、重慶、成都、西安、上海等145個城市開展物業服務工作,提供住宅、商業、寫字樓、學校、醫院、産城、市政配套、智慧城市等13大業态領域的專業服務,合約管理面積4.4億平方米,服務超過350萬戶業主,管理項目2000余個。

    在物業行業發展的高速期,龍湖智慧服務的服務半徑正在越來越大,並購的力度也仍在加大。

    “這幾年,物業行業确實處在歷史發展的最好時期。”2020年博鰲房地産論壇前夕,曾益明接受觀點地産采訪時這樣表示。

    “規模不是唯一追求的指標,單純做大規模從某種程度上是有價值的,但一個企業要持續健康發展,要有質量的增長。單純為了規模的增長,可能也會給未來的發展埋下一些隐患。”

    上市並非唯一出路,也未必是最好的出路。或許物業這條賽道終将走向集中,但路還長。

    撰文:潘玲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

    並購

    龍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