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七月:銷售目標過半與新加坡REITs試水

观点网

2021-08-06 23:38

  • 月内,新城最引人矚目的消息無疑是分拆REITs赴新加坡上市。

    觀點地産網 8月6月,新城控股發布了7月銷售業績。

    據公告披露,新城在7月份實現合同銷售金額約168.88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40%;銷售面積約155.39萬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21.49%。

    各項數據都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新城今年的業績壓力並不算大,尤其在6月單月達成了230.25億元後,進入間歇性的調整階段。

    據了解,2021年1-7月,新城累計合同銷售金額約1345.5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3.57%;累計銷售面積約1242.35萬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長15.52%。

    按照新城年初定下的2600億元目標來看,目前已經完成過半,達到51.75%,完成全年目標應該不成問題。

    拿地方面,整個7月,新城一共拿下了6宗項目,合計土地價款46.05億元。其中,新疆烏魯木齊和江蘇淮安漣水的兩宗大型綜合體項目,預計将建設成為吾悅廣場。

    7月29日,新城以12.2億元拿下新市區喀什東路以北的兩宗商住地塊,由公司100%控股,将成為烏魯木齊繼米東區吾悅廣場、會展吾悅廣場後的第三座,被命名為高新吾悅廣場

    在江蘇淮安漣水,新城6.9億拿下的綜合體地塊,計容建面超9萬平方米,命名為濱河新城吾悅廣場,這将是淮安的第4座吾悅廣場。值得注意的是,同區域的淮安漣水吾悅廣場在2020年末才正式對外營業。

    在當前市場環境下,房企更多利用過往積累的優勢,而新城延續三四線綜合體的道路,以及住宅+商業雙輪驅動拿地模式,讓其在一二線拿地就會偏少。

    目前,重點城市首輪集中供地基本已經完成,新城並沒有過多參與,而是有選擇性的參加了不少搖号地塊。

    月内,新城最引人矚目的消息無疑是分拆REITs赴新加坡上市。

    消息稱,新城将打包位于長三角區域和部分二線省會城市的9個商業物業作為底層資産在新加坡設立信托基金,再申請向相關投資者發行信托份額以實現于新加坡證券交易所主闆上市。

    完成後,新城預計将間接持有信托基金51%-55%的信托份額。

    此外,新城将在新加坡設立間接控股子公司新城資産管理有限公司(Seazen Asset Management Pte. Ltd.),作為本次拟設立信托基金的管理人,預計于2021年8月1日或之前向新加坡證券交易所遞交上市申請表格。

    新城表示,這是對公司商業地産開發全流程打通的一次探索嘗試,有利于公司拓展融資平台並擴大投資者基礎,優化公司資産負債結構;有利于提高公司商業地産開發運營能力,實現公司長期可持續發展。

    在2019年的業績會上,剛剛上任董事長不久的王曉松曾面對媒體談到了商業地産變現的問題:“我們也在找一些退出的機制,我相信,任何一個企業都扛不住源源不斷的資金沉澱,所以我們也在找吾悅廣場一些退出的機制,比如資産證券化,甚至經營性物業貸。”

    6月21日,國内首批9個基礎設施公募REITs産品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這代表了國内公募REITs産品的突破,但對于房企期待中的商業REITs,不少業内人士都認為為時尚早。

    在這種情況下,新城選擇了到新加坡發REITs,緩解了内房企持有資産一直以來的退出難問題,而新加坡交易所也是目前亞洲最大的跨界房托和地産信托平台。

    事實上,新城也一直在嘗試完全打通“投融管退”,並推出了國内商業地産行業首個以大型商業綜合體為目標資産的不動産資産證券化項目。

    2016年,新城由其控股子公司作為原始權益人、上海東方證券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作為計劃管理人的“東證資管-青浦吾悅廣場資産支持專項計劃”成功發行。

    而新城此次在新交所的嘗試,為公司後續的資産處置開辟了一條新路,也讓公司大批量自持型商業地産有了不錯的去處,且公司仍會持有信托過半的權益。

    除了計劃發行REITs,新城7月份還在新交所發行了首筆綠色債券,為一期3億美元的綠色無抵押固定利率債券,年限4.25年,票息4.625%,所得款項将用于償債。

    新城認為,首筆綠色債券有利于公司在未來吸引更多的ESG投資者,有助公司持續拓寬融資渠道、優化資本結構。

    綠色債券給新城帶來了低利率的優勢,只要能做到真正的環保綠色地産,無疑會是一筆雙赢的交易。

    撰文:李標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月報

    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