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掘金廣州舊改 荔灣龍溪村後52億奪黃埔華甫荷村

观点网

2021-08-15 21:54

  • 在“快批快拆快建”的黃埔模式推動下,星河控股對華甫荷村的改造速度也是非同尋常的。

    觀點地産網 以速度聞名的黃埔舊改再有新消息,7月末剛宣布公開引入合作企業的劉村社區華甫荷村已找到歸宿。

    8月14日,華甫荷村舊村改造項目合作企業招選表決大會在黃埔區華甫荷村展示服務中心順利召開。最終經過82個代表現場投票,深圳市星河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以唯一競選企業的身份獲得100%全票通過。

    據悉,上述公司為星河控股集團旗下企業。據此,星河控股正式成為華甫荷村舊村改造項目合作企業。

    華甫荷村是千年古城廣州衆多歷史悠久古老舊落之一,目前共分為三個經濟社,沿黃埔區主幹道開創大道分布。

    其中,荷村據稱建村于宋朝後期,因當時村址被魚塘及河流分割包圍,呈現蓮花狀而得名。而華甫村,即華一社、華二社,距離荷村有2公里之遙,東靠油麻山,自然環境優越,且與6号線香雪站相鄰。

    根據招標公告文件顯示,華甫荷村三個經濟社拆遷安置總投資額約52億元,更新改造總用地面積58.07萬平方米,規劃計容總建築面積約122.56萬平方米,屬于巨無霸項目。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是廣東省“三舊”改造改革創新試點區域。去年6月30日,兩區就召開工作推進大會向各街鎮下達攻堅責任書,宣布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66個重點舊村改造項目的簽約拆遷。而根據同一時間發布的《黃埔區舊村改造三年行動計劃》,華甫荷村成為黃埔區重點推進項目。

    據了解,華甫村及荷村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完成舊改意願表決。2019年5月兩村完成舊改拆補方案編制,並在同年11月正式宣布啟動城市更新。

    星河控股方面,其2021年初剛在華甫村設置了星河·華甫荷村更新項目展示服務中心,但事實上已介入該村很長一段時間。同時,在“快批快拆快建”的黃埔模式推動下,星河控股對華甫荷村的改造速度也是非同尋常的。

    據了解,星河控股采取的策略是,對于村民已簽約的房屋在7日内迅速完成拆賠款項的支付。因此其在短時間内便完成了村内1600多棟房屋拆賠款項的支付。

    2020年5月消息,華甫荷村舊改整體簽約率已超90%,房屋及附屬物累計拆卸面積達30萬平方米,拆卸率達70%。同時,當時村内已開始清理平整復建區域地塊,即将啟動復建區的建設。

    到2020年11月,華甫荷村房屋簽約率與拆除率雙雙達到95%以上。根據最新資料,村内房屋整體簽約率為97.53%,拆卸率96.36%。

    早前7月6日,華甫荷村項目實施方案通過黃埔區一級會審議進入報批階段。8月5日,星河控股通過資格審查,随後在8月14日以投票形式正式确認資格。

    按照規劃,華甫荷村項目打造成為總規模約150萬平方米,集居住、商業、産業、生活配套等功能的復合型城市綜合體,成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及科學城擴容提質的載體。

    另一方面,華甫荷村則是星河控股自109億元簽約荔灣龍溪村後,今年内在廣州拿下的第二條舊村。不過,荔灣龍溪村、黃埔華甫荷村也只是星河控股廣州舊改版圖的一支半節。據悉,星河控股于2015年12月挂牌其廣州城市更新公司,至今介入的舊村至少有6條。

    今年3月份“城市更新”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星河控股卻在2004年就開始涉足舊改項目。這家由潮汕商人黃楚龍打造的地産開發企業,視城市更新為其重要業務。

    星河控股是國内最早涉獵該行業的房企之一。其最早在大本營深圳展開拳腳,先後介入或開發了雅寶工業城城市更新項目、金達工業區城市更新項目和大豐安片區城市更新項目、光明中心區舊糖廠片區等多個重量級舊改案例。後來進軍廣州。

    資料顯示,星河控股是在2006年收購廣州泛科新應用發展有限公司進入廣州市場,但以住宅項目為主要開發對象,先後開發有星河壹号公館、南沙灣東苑、星河盛世、星河丹堤、星河山海灣等項目。試水舊改則是後來的事。

    目前,星河下轄深圳城市更新公司以及廣州城市更新公司,其中後者于2015年挂牌成立。

    “星河控股要在2023年實現公司營業規模達1500億元、營業利潤達到150億元。” 黃楚龍2018年提出上述戰略目標,並宣布要儲備5000萬平方米土地。于是,在該方針指引下,星河控股近年來不斷加大廣州、深圳等地的舊改版圖。

    在廣州區域,除目前已确認拿下的南沙東灣村、大涌村、荔灣龍溪村、黃埔華甫荷村外,星河控股至少還介入到番禺羅邊村、南草塘村、沙亭村等多條舊村,據統計舊改儲備面積達到千萬平方米。

    其中,羅邊村舊村改造復建安置區的建設已在去年6月份啟動。相信在政策和企業兩端快速推動下,星河控股未來還将陸續有簽約确認資格的消息傳來。

    撰文:劉子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舊改

    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