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股份舊改局 聯手雅居樂、奧園後又合作龍光

观点网

2021-08-22 22:39

  • 随着廣州舊改的不斷深入,作為廣州老牌房企的珠江股份,背靠本土政府和土地資源優勢,未來還會和哪些房企成為合作夥伴?

    觀點地産網 在舊改快車上,與老牌粵繫房企珠江股份一同前行的“旅友”團日益壯大。

    8月19日,廣州珠江實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與深圳市龍光城市更新集團有限公司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将攜手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建設。

    因為是戰略合作協議,此次簽約並沒有透露太多詳實具體的合作規劃及内容,在只言片語中指向了一些關鍵詞:大灣區、城市更新、城市建設等等。

    衆做周知,龍光城更集團是龍光集團旗下負責城市更新業務的主力平台。因此,本次合作一個非常明确的指向,就是“舊改”。

    近幾個月,龍光在深圳集中供地中10.88億元+配建11200平方米斬獲光明地塊,集中供地外的大灣區土拍市場也收獲頗豐;而城市更新方面,拿下深圳龍崗區力嘉工業區項目和珠海界涌村舊改前期服務商。

    作為深耕深圳多年的“地頭蛇”龍光,此次與珠江股份的合作,不難猜測為加碼于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更新項目。

    趨利是企業的本性,除了布局上的優勢互補,龍光選中珠江股份的原因,或許是廣州多區出台鼓勵國企參與舊村改造政策,而希望跟更多廣州國企捆綁在一起。

    而珠實這種合作模式,也日漸成為當前羊城舊改市場的一個新樣本。

    資料顯示,5月12日,珠江股份攜手雅居樂奪得廣州荔灣區坑口聯社舊村改造項目。7月20日,珠江股份聯合雅居樂宣布,荔灣區首個“國企+民企”聯合體城中村改造正式啟動。

    世聯行廣州大區副總經理林家星對此表示,出現“國企+民企”這種方式,主要是對于負責舊改前期土地整理等平台公司的規範化,另外政府在城市更新方面提出明确的産業産值、稅收等一繫列要求。這種要求下,國企在執行相關産業導入、資源對接方面更具備一定優勢。

    國企參與廣州舊改的大潮中,因不同區的政策及舊改項目,與民營開發商合作的模式也有所不同,可以分為:國企與開發商共同設立項目公司參與舊改前期工作,或者是國企将部分或全部舊改前期工作委托給開發商。

    彼時,坑口聯社舊改項目報名企業主體僅有三家,分别是珠實雅居樂聯合體、越秀地産、合景,經過初步審核,合景並未獲批、率先出局。在珠實與越秀兩家本地國企較量中,前者參與舊城舊廠改造項目較多,未操刀過舊村改造項目,後者越秀地産目前同樣未有完成改造的舊村項目。

    随着近兩年廣州舊改推進,保利、富力等本土房企,升龍、星河、佳兆業等外地房企,都來切割這塊大蛋糕。而坑口聯社舊改項目由兩家在廣州舊改里並未掀起過多大風浪的企業奪得,實屬意外。

    借着坑口舊改項目的東風,珠江股份朋友圈不斷擴大,從雅居樂到與奧園、方圓,再到龍光。

    8月5日,珠江股份與奧園城建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将在舊城、舊村改造等領域進行深化合作,為激活及提升舊改項目價值、推動廣州市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貢獻力量。

    據悉,奧園城建作為奧園集團旗下專業從事城市更新業務的公司,具有豐富的城市更新和房地産開發經驗。

    而且奧園長期在珠三角深耕,對地方政府和市場都很熟悉,在舊改上已形成了獨特的打法。因此,珠江股份與奧園合作,不僅僅是汲取與交流舊城、舊村改造經驗,更是看中奧園復合産業和舊改運營的優勢。

    城市更新也是方圓和珠江股份合作的關鍵詞--8月11日,珠江實業股份公司與方圓集團進行合作簽約,雙方将在城市更新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動城市更新項目落地實施。

    随着廣州舊改的不斷深入,作為廣州老牌房企的珠江股份,背靠本土政府和土地資源優勢,未來還會和哪些房企成為合作夥伴,並加速其舊改業務的發展,将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命題。

    撰文:彭瑩琛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合作

    城市更新

    珠江實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