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楊劍:市場充滿挑戰 商票納入監管對中梁影響不大(實錄)

观点网

2021-08-25 23:11

  • 規模曾經是致勝的法寶,但在這個時代似乎遠遠不夠,中梁也在調整适應這個變化,“穩健”與“平衡”發展成為了楊劍口中的新目標。

    觀點地産網 “今年上半年,随着中國房地産價格與交易量從去年同期的低位恢復,房地産政策調控加強。”中梁控股董事長楊劍在中期業績發布會上總結了地産人的上半年。

    雖然政策不斷收緊,房地産行業出現流動性緊張甚至債務違約的現象,但另一方面,行業發展危中有機。

    這還是一個好時代,但也是一個多變的時代,楊劍的話語總是充斥着兩面,在逆境中尋找希望,在優勢中尋找不足,對中梁來說亦是如此。

    規模曾經是致勝的法寶,但在這個時代似乎遠遠不夠,中梁也在調整适應這個變化,“穩健”與“平衡”發展成為了楊劍口中的新目標。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中梁上半年完成合同銷售950億元,按年增長40%,完成2021年銷售目標1800億元的53%,平均去化率70%,回款率85%,銷售均價為每平米12600元。

    楊劍表示,對完成年度1800億元的合約銷售目標充滿信心。

    2021年上半年,中梁控股收入329.1億元,同比增長38.5%;歸母核心淨利14.97億元,同比增長14.5%;毛利潤68.3億元,同比增長27%。

    整體來看,中梁各項指標的增速都屬于一個相對合理的區間,沒有了過去埋頭狂奔的幾何式增長,也沒有陷入退步的怪圈,中梁正不斷褪去“黑馬”的標簽。

    不依賴集中供地

    今年上半年,中梁全口徑買地總金額為408億元,總貨值1020億元,共獲取67宗土地,平均地價5100元/平方米,地貨比約2.5。

    今年年初,集中供地政策的出台改變了房企們過去的玩法,但本身並不在強一二線城市拿地的中梁,並不依賴這部分城市,受到的影響比起同體量的房企而言要小得多。

    過去,中梁依靠低層級城市的牛市成功進入TOP20,但随着棚改和返鄉置業的紅利消逝,中梁也在主動轉道二三線城市。

    在上半年拿地中,二三線城市占比89%,中梁的發展邏輯也在發生改變,向更安全的城市靠攏,這部分城市保證了中梁的去化和周轉。

    集中供地城市在上半年拿地占比約為19%,雖然中梁正在向高層級城市改變,但在一些傳統的房地産熱門城市,中梁仍不會過多參與,所以也避開了部分沖擊。

    值得注意的是,中梁這批土地的平均溢價率大約在25%,這個數字處于行業中較高的位置,由于中梁快周轉的追求,其在土地儲備上的緊迫性還是相對别的房企更強。

    拿地溢價的高與低随之影響的便是毛利率表現。在速度與利潤之間,中梁過去一貫的選擇都是以周轉為重,所以公司毛利率一直也在20%左右徘徊,仍有一定的改善空間。上半年下降到了20.8%,預計全年将維持這個水平。

    針對潛在可能的“第四條紅線”拿地銷售比,全年來看,中梁拿地銷售比例會比40%更低一點,大概在30-35%之間。

    中梁在嘗試進一步拓展多元化投資,通過産城、商業、收購等形式增加土地儲備,在多元化拿地方面實現25%的比例。執行董事及聯席總裁何劍稱,未來這部分的比例還有希望進一步得到提升。

    在區域布局上,長三角占投資總額51%;其次為中西部占比18%;海峽西岸占比12%;環渤海占比10%;而珠三角占比9%,呈現了一個銷售額和總土儲分布大致相同的區域布局,長三角為主,中西部次之,剩余幾個區域占比偏小。

    截至年中,中梁全口徑總土地儲備約為6600萬平方米(含已售的建築面積),土儲平均成本為人民币4400元/平方米。可售資源方面,總可售土儲面積4180萬平方米,總可售土儲貨值5000億元。

    從城市能級來看,中梁逐漸完成了全國化的布局和城市轉型,未來可售貨值中二三線城市占比89%。

    新升任聯席總裁的何劍表示,中梁整體投資方向從“擴張”轉向“深耕”,中梁的投資布局不完全依賴集中供地,關注二線城市的同時注意都市圈内的三線城市,保證安全與利潤。同時,中梁還留有部分資金到下半年進行投資。

    另一方面,合作也是中梁破局的重要手段。何劍透露,公司全面提升與行業頭部房企、地方龍頭企業的合作。

    當然,與之帶來的便是少數股東權益分食公司利潤的抉擇。财務總監遊思嘉表示,長三角房企合作度比起其他區域房企是比較多的,中梁現在權益比例是40:60左右,随着未來利潤的結轉,慢慢會提升到50:50左右,這也是大多數房企主流的趨勢。

    商票影響不大 繼續降杠杆

    相較于投資拿地上的轉身,中梁在财務上做改變面臨的困難顯然更大,過去較為臃腫和復雜的債務結構雖然幫助了公司成長,但也帶來了一定的副作用。

    三條紅線上,中梁保持了“黃檔”,踩中了一條紅線,剔除預收款項後的資産負債率下降到了79.3%,但距離監管要求的70%差距較大,仍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回綠,而中梁也沒有給出一個具體的時間表。

    目前,中梁合約負債的規模大約在1300億元左右,而高周轉對于中梁來說是一個必不可少的環節,所以這個負債規模對中梁來說稍顯笨重。

    從另外兩項指標來看,淨負債率從2020年年底的65.8%下降到56.1%,非受限現金短債比1.2倍,均有所優化。

    截至上半年末,中梁有息負債546億元,相對去年年底略有增長。在具體的債務結構中,中梁短債的比例雖有下降,但仍然偏高,占到了42%,而國内非銀的比例也是有所下降,但仍占到25%。

    “假設到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有新的發債機會,我們會考慮。但是對我們來講,不會形成一個風險。同時,我們也會密切觀察其他大房企現在流動性問題的解決方案。”

    目前,中梁融資成本也下降至8.3%。遊思嘉表示,中梁在下半年和明年會做大量的減債務和穩債務的工作,進一步降杠杆。

    首先,中梁會把境外364票據余額減低不少于2億美元,中梁已經為下半年兌付準備好了自有資金。在未來12個月以内,對于境外364票據的存量,中梁會把它從現在到45%左右減低到25%。

    目前,中梁的融資渠道主要為國内開發貸,國内非銀行貸以及境外美元債,而在境内債券市場的渠道比較少。

    關于近期大熱的商票方面,在5月份的時候,上海中梁曾陷入一筆商票的兌付糾紛,随後進行了全額兌付。

    遊思嘉表示,中梁商票規模在業内來講應該算是很少。

    “去年年底,中梁的商票規模在6億元左右,上半年已經下降到4億元左右,我們的商票都是跟供應商相關,都是按時兌付的,今年之前有一些說法都是誤傳,我們的商票金額非常少。”

    對于商票可能被納入監管,遊思嘉稱,這對中梁的影響也不大,我們會按國家的要求來做。

    從上述幾組重要的财務數據不難看出,中梁也在努力一步步降杠杆,減少對于債務的依賴,雖然效果仍未太顯著,但對于過去曾面臨更大危機的中梁來說,只有一個選擇“相信過程”。

    楊劍表示,在“房住不炒”的總基調下,貨币政策依然偏緊,預期下半年房地産市場仍然充滿挑戰。

    以下為中梁控股2021年中期業績發布會問答實錄:

    現場提問:請問土地供應“兩集中”新政策對中梁有什麼影響?中梁在土地市場如何确保自身優勢?下半年有什麼樣的拿地計劃?

    何劍:中梁致力全國布局,深耕都市圈,不依賴集中供地城市。上半年土地投資總額約人民币408億元,共獲取67土地項目,總建築面積約為793.7萬平方米。在上半年買地投資中,來自集中供地政策的二線城市占土地投資總額約19%,其他二線城市占比14%。其余的土地投資總額,三線城市占比55%,四線城市占比約11%。

    中梁已經進入超過150個城市,有不少可投資的二三線城市,我們遵守嚴格的土地收購流程和標準,因此並無購入競争激烈、成本過高的土地,不符合我們的投資標準。加大力度拓資多元化買地,透過産城、商業等增加優質土儲,多元化買地占約25%,未來随着各大區深耕,産城勾地比例有望進一步提升。

    現場提問:少數股東權益增加較快,中梁是否往後會繼續維持與房企較多合作的趨勢?未來第二批集中供地或限溢價15%等政策對公司有無影響?近期有龍頭房企出現流動性問題,對公司的發債或融資可有影響?

    遊思嘉:關于少數股權的情況。我們本質上是以長三角為中心的房企,長三角買地的模式一般都是以招拍挂或者是收並購為主。長三角房企合作度比其他區域包括珠三角房企是比較多的,所以你會發現無論是少數股權權益或權益比基本上都能看出來。

    少數股東權益的話,上市以來我們的股權融資還是做得比較少,現在比例是40和60左右,随着未利潤的結轉,我們慢慢會提升到五五左右,基本上我們看長三角房企趨勢也應該是往五五方面發展,包括很大的房企也都在五五左右的一個趨勢。

    關于供地情況,集中供地現在涵蓋的是22個城市,4個一線城市,18個二線城市,基本上在二季度都做了首輪供地。政策導向的話,第二批個别城市甚至很多城市這個政策可能會做一些微調。

    我們對于集中供地的18個二線城市依賴度並不太高,而且集中供地因為限價,我們一般不一定會做並表的,未來的話我們也會觀察政策的一些進展。

    合理預期是,第二批集中供地對價格的競争度以及限價的這個嚴謹度,預計到時競争沒有第一批這麼激烈,當然還有待觀察。我們現在有80%拿地的途徑都是非集中供地的城市,所以對我們來講的話,無論是風險還是利潤受影響不算過大。

    關于房企最近出現的一些流動性問題,我覺得首先國家政策導向還是很清楚的,就是希望房企降杠杆、穩負債。中梁的融資渠道主要是三個,是國内開發貸、國内非銀行貸以及境外美元債,我們在境内債券市場的渠道是很少的。

    在這種情況之下,應該短期之内預期境外發債市場應該不會太快重新開放,所以現在重新發債的窗口,我們覺得還是比較被動。在這個大環境之下,我們會安排下半年到期的美元債還款,用自身的現金流來做還款。随着半年持續還款,我們境外美元債的總量,應該會下降到一個非常成功的水平。

    假設到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有新的發債機會,我們會考慮。但是對中梁來講,我們覺得不會形成一個風險。同時,我們也會密切觀察其他大房企現在流動性問題的解決方案。

    現場提問:最近行業不少地産公司裁員不斷,還有不少公司裁員比例較大,中梁在優化人員和組織架構方面會怎麼考慮?

    陳紅亮:今年中梁調整幅度不大,組織架構整體穩定。但對内部人員提出了更高要求,控編制、優結構雙管齊下,以此提升人效,實現員工收入的增長。

    控編制,減少外部招聘,充分挖掘内部人才資源,充分給内部人員機會。控編制的核心是人才的精細化管理,為了适應和匹配當前企業發展規模和現狀。控編過程中,中梁同步推出了内部“涌動計劃”,就是讓人才在組織内部流動起來。在精細化管理,明确職責權限之下,中梁始終強調内部員工的穩定性。

    事實上,上半年中梁骨幹加薪比例接近11%,遠超同期行業其他企業。而2021年中梁整體薪酬包也增長了3.4%。中梁一直堅持符合中梁價值觀、志同道合的人,願意長遠發展的,公司會給予足夠的激勵。

    現場提問:中梁的商票規模是多少?商票會否納入“三條紅線”?

    遊思嘉:中梁現時商票規模很少,去年年底6億元,上半年已下降為人民币4億元,全部按時償還。暫時沒收到政府通知要納入,就算計算,對“三條紅線”的影響不大。

    如果需要,我們會按照國家要求來做。

    撰文:李標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中梁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