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快訊 | 葉若舟:中國未來的康養形态走向何方?

观点网

2021-09-17 17:05

  • 中國的大健康管理場景,到底應該像美國大開大建的集中式管理,還是像日本入戶上門服務?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9月17日下午,在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的博鰲大講堂上,復星康養集團執行總裁葉若舟分享了美國與日本兩個康養市場的案例。

    他認為美國的養老做得很好,有很多大型的集中式的養老社區,很類似于國内傳統上理解的康養地産概念,在城郊接合部,有大面積的土地,集中的入住、集中的老人管理。美國在這件事情上借助了很多金融資本的加持,特别是REITs市場,借用了很多長期基金的加持,中國的現狀跟美國有類似的地方。

    鄰國日本則完全是另一個景象,因為土地面積和人口密度的關繫,沒有地方給他們做大量的養老地産開發,所以他們做了大量的入戶管理和居家上門服務,同時日本政府也為了這樣的特性,推出了介護險,通過購買讓這些服務到家到門。中國也推出跟日本的介護險比較類似的長護險,在20多個地方落地,正在逐步推廣中。

    中國的大健康管理場景,到底應該像美國大開大建的集中式管理,還是像日本入戶上門服務?葉若舟認為,復興康養的形态可能介于大的社區和純粹的居家服務中間,現階段從人口的基數、從醫生力量配比選取了幾個重點發展的城市,設想在每個城市都要形成我們金字塔形的運營體繫,一到兩個康復護理機構、3到5個集中式的養老機構,以及20個、30個深入到社區網點的服務式機構,他認為,這樣才是未來康養想走的方向。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