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都可飛天不可能是一種新常态

观点网

2015-02-13 16:28

  • 刮龍卷風的時候,連汽車與房子都會飛上天,何況是豬?不過,豬本身並不會飛;在這種情況下被刮上天的豬都沒有好結果。

    刮龍卷風的時候,連汽車與房子都會飛上天,何況是豬?不過,豬本身並不會飛;在這種情況下被刮上天的豬都沒有好結果。

    施永青 馬雲在與香港年輕人對話的時候,作了一個比喻:“風大的時候,豬都可以飛上天;但風一退,牠們都得堕地。”

    這句話的前半段,早已在内地搞互聯網生意的圈子流行;但下半段的反高潮,是我今次才從馬雲口中聽到的。

    搞互聯網生意的人,都很會做夢。他們搞的生意,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很難會成功,覺得難到有如要豬飛天。他們為安慰自己,所以才想出“風大的時候,豬可以飛天”的比喻。

    現實是:刮龍卷風的時候,連汽車與房子都會飛上天,何況是豬?不過,豬本身並不會飛;在這種情況下被刮上天的豬都沒有好結果。風一退,牠們通通都得堕地,落得粉身碎骨的下場。大風的時候,豬應該找個地方躲避,而不是幻想自己會飛。

    馬雲只用了15年的時間,就從一個不見得特别出色的教師,搖身一變,成了一個風頭比李嘉誠還要勁的全球巨富之一。内地有很多人都在發夢,其中最多人發的一個夢,就是一朝會變成馬雲第二。

    發馬雲夢的多是窮小子,有錢的則發夢會變孫正義——軟件銀行的創辦人。他在阿里巴巴投資了幾千萬,現在已變成了幾百億。此外,他又買中雅虎,在雅虎估值最高的時候,他的财富一度超越比爾?蓋茨。

    内地現時産能過剩,正常生意都很難做,資金不容易有出路;而大數據與移動互聯網的生意卻因馬雲的成功,予人無限幻想,以致資金都願意投給這類生意。

    正因為這個原因,現時在内地搞互聯網生意的,既不愁錢,亦不愁人,做甚麼都意氣風發。他們告訴投資者:想變成孫正義,就不能光看他們的業績。孫正義投中的公司,都是在這些公司全無業績,還在嚴重虧損的時候,就開始入股的。如果投資者只曉得盯着業績,一定買不中好公司。

    在這種心态下,内地新發展出來的電子商務公司,大都可以不根據常規出招,美其名為颠覆舊模式。其實他們只是财大氣粗,可以打規模戰與價格戰吧了。

    譬如:有一間利用智能手機做租貸配對的公司。他們只收客半傭,卻大幅提高經紀人的分傭比例。其結果當然是入不敷支,但他們就是蝕住來做,讓整個行業都得為此而付出代價。

    然而,做生意真的可以長期不看業績的嗎?現在只不過大環境配合,他們才有錢燒,但一旦這股互聯網思維的熱潮倒退,這些今天在天上飛來飛去的豬都得掉下來。

    互聯網的生意需要營造一個有利的生态環境,所以需要一個相對長的投資期。因此,很多成功的互聯網公司開始的時候都沒有業績;但這並不代表,開始的時候願意虧損的公司,将來都可以賺錢。吃過虧之後,内地的風險投資基金會更加審慎。豬都可飛天不可能是一種新常态。

    施永青 中原集團創始人、中原集團董事兼AM730主席

     

    撰文:施永青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