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時評:營改增倒計時 房地産減負了嗎?

观点网

2016-04-27 22:37

  • 營改增改革並非短期政策,對于房地産的意義不會像鎮痛劑效果一樣立竿見影,但是作為一項長期的政策,正在為房地産建立長效機制打下堅實的基礎。

    觀點地産網 距離營改增試點實施還有三天,随着日期一天天臨近,本次稅改對房地産業的影響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從整個行業來看,營改增作為與改革相關聯的政策,也對房地産建立長效機制有着重大影響。經過此次改革,現行營業稅納稅人全部改征增值稅,意味着營業稅逐步退出歷史舞台。

    雖然在積極推進的過程中,但對于房地産的影響衆所紛纭,很難說利好還是利空。

    著名經濟學家、社科院城鄉建設經濟繫主任陳淮在城市觀點論壇鄭州行上表示,營改增對房地産業轉型非常有利,有利于社會分工進一步細化,大家可以抵扣不會重復征稅,或者不會出現重復征稅。

    從長期看,陳淮認為,政策長期的走勢是積極穩妥推進中國的城市化、城鎮化,這是“十三五”期間一個非常重要的落腳點。

    對于營改增試點,李克強總理就曾表示,所有行業在營改增過程中,稅費都是只減不增。

    稅費只減不增對房地産行業而言,無疑也是一大利好,因此有分析認為,房地産企業的稅費減免将逐步進入實質階段。

    首先,從房地産企業的角度看,營改增後房地産開發業務的稅負減輕。假設名義銷售價格在營改增後保持不變,而所有可抵扣項目均實現全額抵扣,根據計算,所需繳納的增值稅相比同樣情形下的營業稅低出約44%。從理論上講,所有毛利率低于45%的開發商均有可能受益于營改增,毛利率越低的開發商受益越多。

    另一方面,對于行業未來發展看,由于5月1日起适用于增值稅一般計稅方法的房地産項目銷售,可以開始給出增值稅發票並被允許在首兩年作為進項實現全部抵扣,這将導致房地産資産對于增值稅納稅人而言的吸引力進一步上升。

    有研究機構認為,未來企業對于辦公、零售等商業地産的需求,可能進一步從租賃轉向直接購買,這也将有助于推動非住宅房地産項目的進一步去庫存。

    關于去庫存的意見,早前4月11日,在住建部召開建築業和房地産業營改增工作會議上,住建部部長陳政高強調,應充分認識建築業和房地産業營改增在這次稅制改革中的重要性。

    陳政高指出,兩個行業2015年繳納的營業稅占全國營業稅總額的58%,在這次稅改中舉足輕重。從長遠來看,建築業和房地産業營改增,有利于推動行業轉型升級,有利于促進企業提高管理水平,有利于規範市場秩序,還有利于加快房地産業去庫存的步伐。

    當然,在實施營改增的背面,對于二手房交易無疑是一個利空消息。

    對于房産證在5年以上標的而言,因為當初價格低,增值部分很大。如果按11%來增收,稅負非常大,将會影響二手房交易價。

    至于二手房買賣方面,營改增後都是按照增值部分來繳納,所以無需再考慮是否滿兩年,從而達到加速流通、去庫存的目的。

    另外,二手房交易環節的“營改增”會否增加稅負等問題成為關注的焦點。有分析認為,對稅負是否有所提高還要等具體的制度出來才可以探讨,需視不同情況而定,並不能斷言二手房交易的稅負一定是提高了。

    營改增倒計時之際,一線城市投資需求處于高位,三四線積極努力去庫存,房地産市場分化越演越烈。營改增改革並非短期政策,對于房地産的意義不會像鎮痛劑效果一樣立竿見影,但是作為一項長期的政策,正在為房地産建立長效機制打下堅實的基礎。

    撰文:楊曉敏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營改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