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發展商 能與内地的抗衡嗎?

观点网

2017-04-05 18:34

  • 老實說,以今天的形勢來看,香港的發展商已基本上沒有條件與内地的抗衡。

    施永青 最近多次賣地,中目標都是内地的發展商。香港的發展商普遍覺得,内地的發展商出價很高。将來很難有利可圖,所以他們不敢這樣去冒風險。有人擔心,長此下去,香港的發展商會被邊緣化,沒法再在香港的地産市場上扮演主導角色。

    老實說,以今天的形勢來看,香港的發展商已基本上沒有條件與内地的抗衡。首先,從規模上來看,内地的發展商大都比香港的大很多。他們一年的開發能力,一間就可以比香港所有發展商加起來還要多。這還不只是按開發的土地與建設出來的樓宇面積計,即使按每年的銷售金額計,答案亦是一樣。内地的發展商,如恒大、萬科、碧桂園等,一年的銷售量已可達三千億人民币水平。香港的發展商真是望塵莫及。

    他們能有這麼大的規模,代表他們有很強的管理能力,否則他們怎可以同時在全國幾十個城市,有幾百個項目一起動工。香港的發展商,有些至今還在靠老闆親力親為;但内地的大都已發展出一套科學化的營運繫統,企業模式可以在不同的城市復制,擴展的能力沒有限制。近年,他們更在大數據與人工智能上下功夫,希望可以借互聯網平台把對手徹底地比下去。香港的發展商大都在這些方面沒有太多的投入,而且在概念上也未能跟得上。

    内地的發展商在這麼短的時間里有這麼大的發展,原因是他們的願景普遍都比香港的發展商宏大,他們都想幹一番大事業,所以才會不惜冒風險去動用這麼多的社會上的資金,以完成自己的理想。如果他們只熱衷于自己買遊艇,蒲多幾個女明星,他們的風險胃納一定沒有現在那麼高。

    相反,香港的發展商大多不願意在做生意的時候舉債過重。這樣雖然可以安全一些,但在運用社會資金的能力上,就會不如内地發展商。地産發展是需要運用大量資金的生意,人家會用盡社會資源,但香港的發展商連自己有的錢有時也不敢用,怎麼去與人家比並?

    此外,内地的發展商善于為整盤生意作戰略部署,但香港的發展商往往仍停留在戰役思維的層次。内地發展商最近頻頻高價争奪土地的發展權;這是因為他們想在香港插旗;他們知道為此不能不付出代價。如果求穩陣,那就不應東征西讨,留在原住發源地算了。

    相反,香港的發展商,大都只計算個别的地盤出甚麼地價才能賺錢,卻沒有考慮失去主導地位後可能面對的困境。結果,内地發展商願意不賺錢也要先去占領市場,但香港的發展商卻非要有錢賺才肯做。将來,香港地産發展的主導權會落在甚麼人手里?答案早已寫在牆上。

    香港的發展商以為内地的發展商在買地時胡亂出價,其實人家怎會不懂得計數,只是大家的計法不一樣罷了。我擔心,這樣發展下去,香港的發展商會步英資後塵,變成越來越不敢接新的發展項目,只可以繼續持有一些優質物業,繼續收點租,有個穩定的租金收入就算了。但這樣就很難再令公司有亮麗的新發展了。

    施永青 中原地産集團主席

    撰文:施永青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樓市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