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來為房地産“崩盤”接盤的一定是商業地産投資者

观点网

2017-05-22 16:52

  • 之所以會有政策強力介入,是因為住宅是關乎國計民生的,必須要有保障的,而商業地産,只要不影響到經濟運行和社會發展,只能是自生自滅,而這,也是市場經濟的規律使然。

    房地産會“崩盤”嗎?當然會,但不可能是住宅。

    從長遠看,住宅價格一定是看漲的,只是,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樣神經質地瘋漲。

    本輪房地産調控的核心,是進一步明确“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住宅當然不能炒,居住需求關乎國計民生和社會安定,今後繼續打住宅投資獲利的主意,很可能會成為政策調控的犧牲品,勞而無功,空忙活。

    但至少,住宅投資還不至于賠得太慘。因為,在非自用房産的持有稅征收之前,擁有多套房産的人並不需要付出太多,無論出租還是轉手出售,至少保本還是基本可以保證的。問題是:炒住宅獲利的機會和空間會受到致命的壓縮。所以,最好是不要再考慮。

    商業地産就不同了。

    北京、上海為什麼會出台幾乎相當于“封殺令”的針對商辦産品的調控政策?

    問題的核心在于:居住和投資,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使用性質。而北京上海的嚴格管控,就是要把兩種性質截然分開。

    本輪調控說到底,就是要讓住宅和非住宅徹底劃清界限。

    然後問題就來了:劃清之後,房地産會走向何方?

    事情一定是這樣的:基本住房需求一定要保障,哪怕是租房。普通居住需求和非普通居住需求一定會區别對待。多套房會征收持有稅,豪宅和别墅會征收額外稅收。住宅與商業上定價體繫和調控方式完全脫鈎。

    一句話:住宅的歸住宅,商業的歸商業。

    “房子是用來住的”,指的是住宅,那麼什麼是“用來炒的”?當然是商業地産。

    說到底,投資商鋪,或者寫字樓、公寓,與賣菜、開餐館、經營服裝沒什麼區别,除了投資標的的不同,其他並無二致。而這些與居住需求無幹,只關乎利潤追求的房産,最終只能讓市場去定價。

    當然,商業地産也會關乎區域配套和百姓生活,所以,配建比例必須作出相應要求,而盈利水平,只能是商家自營決定。

    對于那些持有商鋪、寫字樓,或者公寓的人們而言,除了“靠天吃飯”,不要指望政策會保障收益。

    之所以會有政策強力介入,是因為住宅是關乎國計民生的,必須要有保障的,而商業地産,只要不影響到經濟運行和社會發展,只能是自生自滅,而這,也是市場經濟的規律使然。

    住宅不會垮價,但商業地産一定會套牢相當一部分人。

    撰文:九哥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