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豪宅的未來發展趨勢?

观点网

2017-07-27 17:58

  • 豪宅在現今社會的剛需是一大熱點,如何看待豪宅未來的發展趨勢呢?

    豪宅這個理念是近些年來被越來越多地提及的。随着住宅地産多年來的發展,最基本的住宅需求得到滿足以後,人們開始追求更高層次的享受生活。與此同時,市場和客戶的認知程度也是不斷地發展變化。

    我認為,當今國内的豪宅地産的硬件水平已經達到了國際一流水平。像我們所做的柏悅府等項目在建築技術、硬裝設施上都是可以跟國際水平同日而語的。而從發展的眼光來看,國内的豪宅在一些方面上還是有待提高的。這些方面包括建築設計、環境特質、客戶的心理感受、藝術品味等。

    也就是說,豪宅設計在軟實力方面還是需要加強的,這也是未來豪宅發展的重要方向。畢竟,現在的豪宅買家的眼界是比較廣闊的,眼光是比較挑剔的。他們的情懷和思維如何更好地體現在建築上,這是我們所要追求和達到的高度。

    另外,中國設計師畢竟是深受傳統文化影響的,在氣質的塑造上仍然和國外設計師有所不同的。而我認為中國設計師的作品還是比較容易得到中國客戶的認可。不過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去研究國外設計師的思路和想法

    A-01_調整大小.jpg

    柏悅府作以大戶型高端豪宅為主要定位。設計之初是如何看待客戶市場對柏悅府的認可度?是什麼樣的初衷驅使去設計這麼一個地標性的豪宅?

    設計師都會有自己的情懷。我認為柏悅府是一個比較獨特的項目。柏悅府的用地本身就是珠江新城最後一塊的住宅用地。用地面積本身不大,但是周邊環境比較好。珠江新城的辦公建築林立,開發商更希望能有一座藝術品似的建築能夠屹立在辦公群之中。因為各種契機的相互作用才會促成了柏悅府的面世。

    而說到認可度的話,就得從柏悅府的設計創新部分詳細說起。柏悅府從設計到投入市場前前後後經歷了10年。10年之間也是反反復復調整了很多次。但是無論如何,我們最初的構想還是得以實現。柏悅府在設計之初的切入點與普通住宅的不一樣。

    首先,尚東公司有這麼一個強烈的設計需求,是把柏悅府放到城市未來的發展上考慮的。因為柏悅府是比較靠近珠江新城的中軸線。我們看到珠江新城周邊建築並不是太高,形狀呈現為方形狀。而中軸線本身卻是呈現曲線形态。包括我們的小蠻腰電視台也是一個曲線的形态。所以,我們意識到能在珠江新城的地塊上呈現出自己的設計特色。

    與此同時,我們充分研究了珠江新城周邊建築的高度、體型以及與中軸線的關繫等。我們以上述的東西作為切入點,努力創造中軸線上的地標性豪宅。我們希望柏悅府能夠和小蠻腰的建築形态、廣州整體的城市面貌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

    我們也希望柏悅府能與周邊的建築有所不同,針對獨特性,我們才采用了曲面的伸展形态來塑造柏悅府的建築外形。這種建築外形也象征着種子萌芽,向上蜿蜒生長的形象。這也是我們最早的一個設計思路。而這個設計思路也能和客戶有一個比較好的契合。而我們也覺得設計柏悅府也是對珠江新城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不過從設計思路的提出到深化還是有一些難度的。因為曲面設計在實際的操作上並非易事。就此,我們也采取了比較多的設計手段。

    首先,我們采用先進的參數軟件來設計曲面造型。柏悅府的每一個曲面都是由單獨的一個數學公式去進行計算的。電腦技術通過嚴格的參數控制實現了曲面的完美展現。因此,曲面在展現上是理性的。還有一個創新點及難點是建築的外表皮幕牆。我們跟客戶、幕牆的施工方共同努力,多次調整方案,盡可能多采用平闆玻璃來創造曲面。而在玻璃選材、細節處理上,我們三方也是反復磨合溝通。施工方更是不計成本地去完成這麼一個建築。

    而内部設計一塊,三個小的體塊交織在一起,不斷伸展,在朝向上是相互考慮,抵消幹擾。因為我們注意到柏悅府的北面是珠江公園。所以争取能讓住戶能夠更充分地欣賞到珠江公園。而小的體塊往西南方向遠眺是可以看到珠江的。這也是建築體型跟戶型朝向上的綜合考慮。

    另外,我們跟結構工程師通力合作。在結構形式上,我們盡量把柱子設在建築的邊上;住宅内部是沒有剪力牆的。因為一般的高層建築都是設有剪力牆,而它們更是無法被打通的。我們采用内筒設計。而内筒又是開放和可變化的。也就是說,我們的住宅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可以做一些自由的個性定制。

    5DSL7335-HDR-Pano_調整大小.jpg

    在柏悅府的設計建造過程中,難免和開發商存在一些意見上的分歧,大家是如何達到求同存異的?

    由于項目的獨特性,開發商希望柏悅府能夠成為一個精品。而我們大家又是充滿熱情去完成這一作品。所以,大家都是一拍即合的。畢竟,柏悅府的設計建造經歷了10年之久,一些意見分歧難免會有的。我們都能夠互相尊重。一些設計原則和出發點都得到了尊重,開發商也是在我們的設計框架中提意見。

    柏悅府本身是一個住宅作品,基本的居住功能是需要滿足的。我們也非常尊重開發商的一些思路。我們盡力讓設計滿足他們的要求。總而言之,大家遇到意見分歧時,也會适當讓步,也會明白到問題的症結在哪個地方。

    5DSL7262-HDR-Pano_調整大小.jpg

    “去庫存”是目前中國房地産的熱詞。而柏悅府在銷量上取得了傲人的成績,備受業界關注。圍繞“去庫存”,對地産設計有什麼新的啟示?

    現在的房地産市場與10年前是有所不同的,尚東公司能夠抓住10年前房地産蓬勃發展的機會去開展柏悅府這個項目,眼光是非常獨到的。縱觀現在的房地産市場,房地産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回頭看所設計的項目,堅持設計創新、堅持服務理念依然是非常重要的。

    在過去的“黃金時代”里,開發商的粗放式發展還是有所存在的。在快速設計、快速施工、快速推出市場的“快速三步走”模式下,好的建築作品是很難大量出現的。因為部分開發商追求的不是設計創新,而是市場速度。

    到了“白銀時代”,開發商的态度趨向嚴謹,對項目的開發乃至設計都會有更為審慎的觀點。實際上,對于設計公司來說,這就要求我們要有更好的作品。這才能去滿足甲方的意圖和發展觀。可以說,這是挑戰又是機遇。

    再往後發展的話,設計在地産産品的比重、影響力會越來越大。開發商都希望設計公司能夠拿出更好的設計、更新的設計、更舒适的居住體驗。這反過來也對設計公司有着更高的要求。而這也明确了我們的發展方向。

    第一點是對于設計創新的追求。我認為創新是設計的一個根本、一個關鍵。無論你面對哪種類型的項目,我們投入進去就得有創新的意識。如果我們沒有把創新的思路融入到方案設計里頭,那就根本沒辦法把項目做好的。柏悅府這個項目也是如此。我們在項目的各個細部都追求創新,這麼做,才赢得了甲方的認可。總的來說,強調設計的獨特性就是保持公司自身的競争力。

    第二點是對設計服務的堅持。我們所堅持的是優良的設計服務。也就是說,當我們面對客戶的時候,除了我們作為建築師對作品的追求以外,我們也要滿足客戶的需求。在溝通聯繫的過程中,優良的設計服務是赢得客戶信任的關鍵。上述不僅是研究中心所要貫徹的思路和想法,而且還是我們公司所要秉承的優良傳統。

    我們公司針對設計服務一塊是有制度上的完善,從甲乙雙方開會的會議紀要到客戶回訪,都關注到每個細節。而值得一提的是,設計服務對于設計師來說其實也是一個博弈的過程,我們在客戶的需求和自身的設計理念之間取得一個平衡。畢竟,客戶的需求是我們所要考慮的第一要務。

    圖片1_調整大小.jpg

    撰文:盛宇宏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通訊

    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