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論外資加速布局A股:誰在競相追捧,誰又避之不及?

观点网

2018-09-21 23:51

  • 在對市場的信心上,國内外投資者巨大反差的背後原因何在?外資加速流入A股市場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如何恢復市場信心?

    事件:

    今年中國股市在内憂外困之下,整體表現低迷,市場信心不振。9月17日,上證綜指曾一度跌至2651點,是2016年1月26日以來的新低。然而,相比國内投資者的悲觀情緒,今年以來外資加速流入A股市場。外資加速布局中國股市背後的邏輯是什麼?此外,9月17日A股探底之後,上證綜指三日内迅速反彈至2730點位,是市場信心的恢復還是昙花一現?背後基本面和政策驅動何在?

    點評:

    國内外投資者對A股信心形成明顯差異。今年在中國國内經濟下行壓力和海外貿易戰的陰影下,A股跌幅接近20%,但是,國内和海外投資者情緒卻存在較大差别,相對于國内投資者的悲觀情緒,國外資金卻在借着今年博鰲亞洲論壇之後中國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的契機,通過“滬港通”、“深港通”加速流入A股市場。

    外資抄底A股市場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海外投資者受到國内去杠杆、環保等措施的影響更小;其次,中國政府正在加快金融開放步伐,增加了外資投資A股的吸引力;最後,海外投資更加看重改革與去杠杆的長期意義,對中國未來經濟前景更有信心。

    短期來看,外資抄底A股會帶來穩定A股預期的正面效果。長期來看,國内資本市場能否提振,主要取決于風險能否得到合理的管控。從内部來看,企業現在面臨的主要困境是稅負過高,未來财政政策積極的着力點,減稅勢在必行。對于外部貿易戰等風險點,保持警惕,做好持久戰的準備,但不用過度悲觀,通過加強政策協調确保經濟不會失速,同時加快供給側改革,特别是加快财稅改革與國企改革,将外部壓力變為自身發展的動力。

    近期中國高層領導人對改革表态積極,穩預期的同時提振市場信心。李克強總理近日在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态:中國政府正在研究明顯降低企業稅費負擔的政策;對在中國注冊的中外企業都一視同仁;要讓群衆切實感受到稅負降低,實際收入增加;談及“民營經濟”時表态,中國将堅定不移堅持“兩個毫不動搖”。

    2018年外資加快布局A股

    今年以來,中國股市在内外交困之下,大幅下挫。9月17日,上證綜指曾一度跌至2651點,

    是2016年1月26日以來的新低。中國央行前行長周小川在參加意大利安博思論壇期間也提到中美貿易戰削弱中國投資者對股市的信心,疊加去杠杆、環保要求加強與債務約束增強等背景,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出現持續下滑态勢,“六不穩”擔憂之下,今年國内股市表現低迷,市場信心不足。

    但是,相比國内投資者的悲觀情緒,國外資金卻在借着博鰲亞洲論壇之後,中國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的契機,通過“滬港通”、“深港通”、QFII等渠道加速流入A股市場。目前海外投資者的北上資金,在A股的存量已經是繼公募基金與保險資金之後第三大機構投資者。在對市場的信心上,國内外投資者巨大反差的背後原因何在?外資加速流入A股市場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如何恢復市場信心?

    外資抄底A股的三個考慮

    對去杠杆與貿易戰等中國經濟面臨的潛在風險,海外投資者沒有國内投資者那樣悲觀

    通過與歐美企業家、投資者的廣泛交流(今年6月,沈建光博士曾到訪歐洲16座城市與當地50多家大型跨國企業的企業家交流),我們發現,對于中美貿易戰與國内去杠杆,A股的投資者要遠比美國、歐洲的投資者要悲觀,這反映在股市上,年初至今,上證指數下跌18%,深成指數跌幅超過25%,而港股跌幅相對較小,不超過10%。

    與此同時,在國内民企面臨去杠杆與環保壓力、業務大幅收縮的同時,與海外跨國企業對于中國的業務布局是在加速。這其中,一方面有外資受政策影響小的優勢,比如,跨國企業資金面相對充裕,未受去杠杆的沖擊;跨國企業環保要求較高,國内加強環保的政策壓力對他們的影響有限。另一方面,也與跨國企業普遍看好中國的巨大且快速增長的市場,認為發展潛力巨大有關。

    中國政府正在加快金融開放政策,對外資頗有吸引力

    今年,中國政府已經表态加速金融開放,這既是對外部貿易戰壓力的回應,更多的是改革開放更進一步,自身發展的訴求。今年4月博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已經表态加快金融和服務業開放,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又發表署名文章《主動有序擴大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均表示金融開放的步伐已然加快。

    6月8日,銀保監會表示取消外資入股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的持股比例限制,是個積極驗證。而早在4月的博鰲論壇上,央行行長還曾就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完善内地與香港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将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4倍至520億元人民币等做出明确表态。並承諾争取于2018年内開通“滬倫通”。

    可以看到,當下外資私募已有15家拿下牌照,布局A股,10家已發行産品。同時,中國股票市場進一步融入全球,6月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初始納入因子為2.5%,9月納入因子比例将提高至5%。上述這些舉措都增加了中國資本市場的吸引力。

    對中國經濟改革和去杠杆的意義,海外投資者更看重中長期影響

    就去杠杆的意義,海外投資者更加注重長期影響,認為過去多年來,中國靠債務增加支持的增長模式不可持續,去杠杆、去産能等政策,雖然短期内會讓中國經濟出現下滑,但從長期來看,降低債務會使得經濟運行穩健。

    未來提振A股信心的關鍵

    我們認為,今年以來,外資加速布局A股,主要是基于基本面做出的投資決策,考慮到當前A股目前有些過度回調的态勢,伴随着預期的穩定,會有所回暖。

    展望未來,國内資本市場能否提振,主要取決于未來風險能否得到合理的管控。從政策方面,7月底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明确強調六穩,去杠杆更加強調去杠杆的節奏和力度,轉向穩杠杆,前期過緊的措施已迎來邊際調整,同時,強調财政政策更加積極,基建投資明顯加快,8月經濟數據消費已經低位企穩,預計未來基建投資下滑态勢也将迎來邊際改善。

    就中美貿易戰來看,美國宣布将從9月24日起執行對2000億美元中國産品加征關稅,中國同一天進行還擊,涉及600億美元商品,貿易戰有越演越烈之勢。但我們認為,未來中美貿易戰還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不排除雙方都出現負面沖擊,貿易戰控制在一定範圍内的可能性。但也要做好持久戰的準備。我們認為,即便是持久戰也不用過度悲觀,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最好的應對,如穩定預期,通過加強政策協調确保經濟不會失速,同時,加快供給側改革,特别是加快财稅改革與國企改革,倘若将外部壓力變為自身發展的動力,相信中國經濟受到的沖擊會非常有限,市場信心也會重新修復。

    近期中國高層領導人對改革表态積極,穩預期的同時提振市場信心。李克強總理近日在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态:中國政府正在研究明顯降低企業稅費負擔的政策;對在中國注冊的中外企業都一視同仁;要讓群衆切實感受到稅負降低,實際收入增加;談及“民營經濟”時表态,中國将堅定不移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均是對當前市場擔憂的稅負增加,民營經濟發展困難等問題的積極回應。受改革預期提振影響,9月17日A股探底之後,上證綜指三日内迅速反彈至2730點位。

    作者為京東金融副總裁、首席經濟學家,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

    撰文:沈建光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