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剛:中美貿易戰停火,下個樓市政策觀察窗口在哪里?

观点网

2018-12-05 10:05

  • 1031政治局會議只字未提房地産市場,政策的空窗期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月。市場和政策走勢都陷入了迷茫和困惑。

    丁建剛 舉世矚目的中美元首布宜諾斯艾利斯會談,幾乎沒有懸念的,達成了停火協議。

    盡管協議是口頭的,盡管官方和一些媒體對協議内容的表述並不完全一致,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暫時停火,或者說貿易戰暫時不升級。

    1031政治局會議只字未提房地産市場,政策的空窗期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月。市場和政策走勢都陷入了迷茫和困惑。

    那麼,下一個觀察政策的“窗口”在哪里呢?

    一個确定的窗口是,本月一定會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這個會議一定會給出明年宏觀經濟政策、貨币政策,甚至包括房地産市場政策的相關表述。

    另一個時間不确定的窗口是,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

    在中共全會上,一般只會給出宏觀經濟政策的方向,未必會有具體的房地産政策。

    經濟下行壓力仍不确定,中美貿易戰只是暫時停火,明年4月1日之後的走勢仍不确定……因此,在下一個“窗口”,房地産市場政策大概率仍然是不做明确的表述。

    但有一點可以确定的是,731政治局會議提出的“堅決遏制房價上漲”的調控目標絕對不會重提了。實行了兩年的限價政策或将逐步退出,或将名存實亡。

    由于市場預期發生了逆轉,引發預期逆轉的不确定因素仍不确定,所以,短期内市場的走勢仍會繼續下行。

    下行的時間和幅度,短期内将取決于開發商,特别是大型開發商的資金緊張程度,長期将取決于人們信心的恢復程度。

    丁建剛 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丁建剛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