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剛:房地産市場政策調整在即

观点网

2018-12-13 22:19

  • 中國房地産市場是中國金融安全和經濟安全的最後陣地,無論如何也要嚴防死守。

    丁建剛 今天(13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為即将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 

    面對新的形勢,會議特别強調: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重新将“穩增長、防風險工作和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提升到重要高度,並将穩增長排在了第一位。 

    幾乎可以斷定,房地産市場政策調整在即。

    始于2015年底的這一輪“去庫存”運動,長達兩年半時間。 

    2018年上半年,主要的二線城市市場達到了狂熱的頂峰,到處托人購房,搖号買房,市場亂象叢生。 

    從2018年7月起,市場預期發生了較大變化,沒有人能說清楚市場預期變化的真正原因。 

    雖然變化的時間節點與6月15日開始的中美貿易戰吻合,但中美貿易戰肯定只是導火索之一。 

    就在當時,731政治局會議提出了一個史無前例的調控目標“堅決遏制房價上漲”。而過去的多年都是提“堅決遏制房價過快上漲”。 

    7月之後,市場迅速降溫。 

    三個月後的1031政治局會議,對房地産市場只字未提。 

    不提,不等于不關心房地産市場,恰恰是因為宏觀經濟形勢不确定,政策難以明确表述。

    宏觀經濟數據仍不容樂觀。剛剛公布的11月部分經濟數據顯示,11月末,廣義貨币(M2)增速8.0%,再跌至歷史最低;狹義貨币(M1)增速1.5%,再創2014年以來新低。

    來自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11月出口總值增速和進出口總值增速斷崖式下跌。以美元計,出口總值同比增速5.4%,僅約上月的1/3,進出口總值增速僅約上月的1/4。

    近幾個月來,由于各種因素的綜合影響,市場降溫速度加快。

    絕大多數三四線城市商品房成交量斷崖式下降,部分三四線城市房價也随之下跌。

    以杭州為代表的二線城市市場恐慌情緒緩解,搖号中簽率大幅度提高,甚至出現部分樓盤“流搖”。

    2017年以來大量的高價地塊,無奈以虧損價格入市。部分在搖号政策之前未開的樓盤,以原價格銷售。雖然諸多項目虧損,甚至嚴重虧損入市,但購房者並不踴躍。

    在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美貿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仍不确定的背景下,房地産市場政策調整已經成為必然。 

    政策調整的大方向,可以作如下判斷: 

    1. 絕大多數城市取消限價政策。 

    2. 中央政府把調控的主要權力下放給地方政府。 

    3. 盡快穩住三四線城市下滑的趨勢和預期。 

    4. 降低至少首套房的按揭利率。 

    5. 放松和放寬房地産企業的融資渠道。 

    6. 努力使房價漲幅低于收入和GDP增速。(這是多年前曾經有過的提法。這一提法的意思非常明确,可以漲,但不能漲得太快。但坦率的說,對房價這樣定量的管控比高難度體操還難,是計劃經濟思維。)

    雖然僅僅幾個月時間政策就要改變,實屬無可奈何。但面對嚴峻局面,“里子”比“面子”重要。 

    中國房地産市場是中國金融安全和經濟安全的最後陣地,無論如何也要嚴防死守。 

    只是在政策轉變時,應同時高度防範房地産市場再次泡沫化的可能。

    丁建剛 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丁建剛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