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2019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八大亮點

观点网

2018-12-24 01:35

  • 在筆者來看,越是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越是有可能出台更為積極的政策措施與落地改革開放,以避免經濟失速,穩定市場信心。

    沈建光 12月19-21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重在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19年經濟工作重點。與筆者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瞻:聚焦減稅與開放》文章中期待的一致,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正視了經濟下行壓力,特别是“要善于化危為機、轉危為安”的表态十分罕見;同時,會議對待中美貿易風險也沒有避而不談,而是直言不諱。

    此外,中央工作會議再度提及加快經濟體制改革,重點着墨是加快國資國企改革,重提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和公平競争原則,以及營造法治化制度環境,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财産安全,這樣的表态也非常明确與務實。

    在筆者來看,越是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越是有可能出台更為積極的政策措施與落地改革開放,以避免經濟失速,穩定市場信心。通讀此次會議新聞稿,筆者将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歸納為如下八個亮點:

    一是直面經濟下行壓力。可以看到,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經濟形勢的描述要比以往更加嚴峻,提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這樣的表态並未回避當前經濟指標回落,消費疲軟、工業生産刷新全年新低、投資低位徘徊、外貿數據大幅回落的現實。而在筆者看來,增加憂患意識,直視問題,恰是做好政策應對,穩定信心的第一步。

    二是建國70周年,更加強調防範經濟風險和“六穩”。會議強調,明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做好經濟工作至關重要。同時,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提到“六穩”。而在三大攻堅戰方面,首次使用“初戰告捷”的表述,相比于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後三年重點抓好三大攻堅戰”的提法有明顯緩和。而在“三去一降一補”方面,強調推動更多産能過剩行業加快出清,降低全社會各類營商成本,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闆力度,並未提及去杠杆與去庫存,也與當前去杠杆轉向穩杠杆、去庫存已經完成的背景相稱。

    三是房地産市場仍舊從緊。房地産市場方面,仍舊延續“房住不炒”、“構建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長效機制”的表述,意味着雖然明年穩增長壓力較大,但決策層並未有放松房地産的迹象,這與市場預期經濟下行之下,前期市場出現的期待房地産政策周期輪回、調控政策即将放松的判斷並不一致。預期2019年房地産市場不會有明顯回暖,房地産投資也仍将延續下滑态勢。

    四是貨币政策穩健,表态中並未提及“中性”,放松态勢明顯。與去年穩健中性的表态相比,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取消了“中性”的表述,結合當前TMLF定向降息,此前央行降準、支持小微企業與民營企業融資等情況來看,貨币政策寬松的态勢是十分明顯的,預期未來降準、降息仍在2019年政策工具箱當中。同時,會議提出要改善貨币政策傳導機制,與筆者此前在文章《中國流動性風險有多大?》中強調的防範“類流動性陷阱”風險是一致的,需要通過結構性改革,才能化解。

    五是強調大規模減稅和降費,财政政策更加積極。在貨币政策有效性下降背景下,财政政策提到要加力提效,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符合筆者在會議前瞻文章中的預期。展望2019,減稅的重點或主要體現在:一是推動個稅改革,就個稅抵扣事項出台更多細則,進而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提振消費;二是加大力度落實增值稅、企業所得稅減稅;增值稅稅率“三檔並兩檔”有望加速推出,16%的最高稅率檔位有進一步下調空間;三是進一步降低社保費率;四是進口綜合稅負的降低。

    六是重點提及加快經濟體制改革。就經濟體制改革有大段的着墨是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一大亮點,相比于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對經濟體制改革的淡化,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及加快國資國企改革,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和公平競争原則,強調了國有企業、民營企業、資本市場、财稅體制改革四個層面的制度建設,在經濟下行壓力下,更加注重從制度層面進行積極的探索,以期釋放改革紅利和空間。同時,強調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營造法治化制度環境,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财産安全,這樣的表态也非常明确,是穩定民營企業信心的重點。

    七是強調推進中美經貿磋商重要性。與12月政治局會議描述一致,本次會議並未避談當前外部環境的復雜嚴峻性,作為全方位對外開放的舉措之一,推動中美經貿磋商事宜被着重強調,凸顯了當前決策層力促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的基調。正如筆者之前判斷,貿易問題只是中美關繫問題的一個方面,中美兩國在經濟體制與意識形态領域均存在分歧,未來摩擦分歧會持續不斷;只有守住經貿關繫壓艙石,才能避免中美在政治、外交、意識形态領域的全面惡化,為中國的結構性轉型赢得時間。

    八是推動供給側改革發力,強調“走深走實”。與以往僅在廣義上談及改革有所改變,此次會議談及“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以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為重點,推動相關改革”。對改革的表态比去年經濟工作會議更加積極與嚴肅,意味着2019年改革力度有望超出預期,重點體現在深化國資國企、财稅金融、土地、市場準入、社會管理等領域,強化競争政策的基礎性地位,創造公平競争的制度環境等諸多方面。

    綜上,筆者認為,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表态十分務實,直面了當前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對待中美貿易風險也沒有避而不談,而是以進一步改革開放和更大規模的減稅作為回應,有助于穩定市場信心。展望2019,即建國70周年,面對内外部經濟運行壓力與深刻變化,如果對内能夠切實做到改革“走深走實”,做到競争中性,向制度改革要紅利,對外可以積極争取中美貿易紛争的緩釋,守住中美經貿壓艙石,則有助于應對内外憂困局面。

    當然,即便短期内中美貿易達成一定的協議,但也要認識到兩國在其他領域分歧仍然較大,網絡安全、地緣政治、技術角力都是博弈的重點,外部形勢依然嚴峻,因此,即便當前市場上大多數觀點建議将明年經濟增長目標調降至6%-6.5%,但在筆者看來,明年增長若能達到6%左右已經是比較好的局面,抱有底線思維,有助于為下行中的中國經濟騰挪更多的改革空間。

    沈建光 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

    撰文:沈建光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