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今年人民币料大概率保持升值态勢

观点网

2019-02-01 17:11

  • 盡管當前國内經濟仍在下滑,但外貿不确定因素的緩釋、宏觀調控政策發力也使得市場恐慌情緒有所消退。在預期趨穩的背景下,人民币走出了一輪升值态勢。

    沈建光 2019年以來,國内流動性邊際寬松。央行全面降準帶動銀行資金壓力緩解,實際利率明顯下行。但另一方面,人民币匯率卻節節攀升,始于2018年11月中旬的人民币升值趨勢持續至今,原因何在?筆者認為,美元走弱、外貿不确定因素以及國内政策面出現積極變化是人民币由貶轉升的關鍵。2019年人民币走勢将與2018年的整體貶值态勢有别,大概率會保持升值,年底人民币對美元或升值至6.5。

    政策發力助人民币企穩

    盡管當前國内經濟仍在下滑,但外貿不确定因素的緩釋、宏觀調控政策發力也使得市場恐慌情緒有所消退。在預期趨穩的背景下,人民币走出了一輪升值态勢。

    可以看到,面對經濟的下行壓力,中國宏觀逆周期調節工具加速出台,開年後财政政策與貨币政策明顯發力,預示着政策底的出現,有助于緩解經濟下行壓力。例如,貨币政策方面,與去年穩健中性的表态相比,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取消了“中性”的表述,而結合早前TMLF定向降息、央行降準、支持小微企業與民營企業融資等情況來看,貨币政策微調态勢十分明顯。

    1月4日,央行開年後即全面降準1個百分點,彰顯穩定實體經濟的決心,接下來的降準力度或超出以往,預計2019年仍有2-3次降準,銀行資金壓力會得到大大的緩解,進而引導資金利率下行,起到降息的效果。

    積極财政政策也明顯加大力度。1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針對小微企業推出普惠性減稅措施,三年内減稅6000億元。此次針對小微企業的減稅政策是今年加大減稅降費舉措力度的重要一環。從時點來看,此次減稅落地時點早于一般預期的兩會前後。在2019年開年便迅速推出政策“大禮包”,反映了經濟下行階段,逆周期經濟政策會明顯加強的趨勢。

    當然,在積極财政政策方面,一直以來,基建與減稅被予以要義。近期除減稅外,鐵路、地鐵、水利、工業互聯網等基建項目的推進也明顯加快。然而,考慮到2018年11月财政收入下降5.4%,未來财政空間将受到制約。基建的作用應該重在托底經濟,考慮到目前某些“短闆”項目經過幾輪基建潮後可能已不再“短”,繼續加大投入或将拉低邊際效益,且面臨政府債務負擔約束,未來基建投資應該注重節奏,結合需要,而非大幹快上。

    相對而言,減稅是積極财政的重點。以減稅來幫助資金更好地流入居民和企業部門,能夠更加直接地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強企業的再投資能力,促進消費和有效投資的增長,既能做到切實藏富于民,也對經濟産生明顯的拉動作用。2018年全年減稅達到1.3萬億元,預計2019年的減稅力度将有增無減,有望達到1.5萬億-2萬億元。從減稅方向來看,除支持小微企業外,繼續推動個稅改革並落實個稅抵扣、加大力度落實增值稅、企業所得稅減稅、降低進口綜合稅負等都将成為重點。除此之外,加大國企分紅以補充社保、進一步降低社保費率也很可能發生。

    綜上所述,近一段時間人民币出現的升值态勢並非昙花一現。展望2019年,預計美元在美國經濟增速放緩、美聯儲加息偏鴿派的背景下,大概率會結束強勢周期。中國經濟在外貿不确定因素緩釋的背景下,貨币政策與财政政策雙重保駕護航給經濟将帶來轉機。預計2019年人民币走勢将與2018年的整體貶值态勢有别,大概率會保持升值,年底人民币對美元或升值至6.5。未來更多減稅措施的落地、經濟結構性問題得到改善,有助于穩定人民币匯率。

    美元貶值促人民币走強

    最近一段時間,美元出現震蕩下行态勢,成為人民币企穩回升的重要因素。自2018年11月12日美元指數觸達97.69以後,出現回落态勢,截至1月14日已回落至95.6,下跌超過2%。展望2019年,美元仍将整體呈現貶值态勢,支持人民币保持升值态勢。

    回顧2018年,美元指數曾在4月到11月中旬出現持續走高的态勢,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國稅改帶來的短期利好,使得居民現金收入增加,企業盈利改善,提振美國經濟;二是美聯儲的持續加息。然而,預計2019年支持美元強勢的這兩點基礎都将動搖。

    經濟增長方面,當前美國經濟已出現見頂回落的态勢。例如,2018年美國經濟數據逐季回落,二季度的4.2%是高點,三、四季度分别下滑至3.5%、1.3%。與此同時,美國ISM制造業指數作為經濟領先指標也已經出現下滑态勢,11月為59.3,12月下降到54.1,創下了2008年10月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降幅和特朗普當選總統後的最低。美聯儲傳遞出對2019年經濟降溫的預期。2018年12月美聯儲議息會議的會後聲明中,美聯儲将2018年、2019年GDP的增速分别下調至3%和2.3%。

    影響2019年美國經濟表現的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因素:首先主要與減少所得稅紅利帶來的企業盈利改善、低失業率和居民薪酬上漲拉動消費支出增加密切相關。2019年不會重復減稅,此外刺激過後還有一些後遺症。伴随着美國稅改紅利的消退,美國經濟增長可能會放緩。

    二是美國經濟中的結構性問題未得到改善,也預示着美國經濟強勁勢頭或難以持續。當前美國失業率已經接近新低,與此同時,美國基礎設施較差制約了企業投資。雖然前期美國個人消費強勢帶動經濟增長,但制造業占GDP的比重卻持續下滑。

    三是美國國内政治形勢對經濟復蘇形成掣肘。因兩黨就邊境修牆計劃的撥款問題未達成一致,美國政府已于2018年12月22日正式部分關門,預計今後特朗普政策推行将遇到更大的阻礙。2019年兩黨博弈加劇,将導致美國經濟政策不确定性增加,特朗普基建政策的推行也将遭到更大的阻力和掣肘。

    當然,除了經濟上的不确定性,美聯儲加息趨緩也将支持美元走弱。可以看到,自2015年美聯儲縮表以來,美聯儲已經加息9次,其中僅2018年就加息4次。然而,近期在特朗普的不斷施壓和美國經濟基本面放緩的作用下,美聯儲表态開始轉向鴿派。例如,當前美聯儲貨币政策委員會中至少有7位成員呼籲謹慎加息,其中4位有2019年投票權。而此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發表鴿派談話表示美國經濟會持續穩步增長,失業率低,通脹接近2%,利率“略低于”中性區間,並多次強調美聯儲在決定未來是否進一步升息時能夠保持耐心。因此,伴随着加息進程減慢以及美國減稅、基建對赤字率的推升,預計2019年美元大概率會呈現貶值趨勢,支持人民币企穩。

    沈建光 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

    撰文:沈建光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