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億英鎊!李嘉誠家族又出手英國,這次要買英國電力巨頭!

观点网

2019-02-12 16:32

  • 李氏家族買下半個英國,都持有哪些資産?

    傅士鵬 狗年最後一天,李嘉誠家族突然出手脫歐中的英國。

    英倫投資客(2019年2月4日)獲悉,李嘉誠家族旗下長江基建正準備收購英國西北電力公司(Electricity North West),預計交易價格為20億英鎊(約176億人民币)。

    李嘉誠家族目前控制了英國天然氣近三成市場、四分之一的電力分銷市場以及約5%的供水市場。

    如果這次成功拿下西北電力公司,李氏家族将占據英格蘭電力版圖的幾乎半壁江山。

    英國西北電力公司(Electricity North West)賣家為美國銀行JP Morgan和澳大利亞投資者Colonial First State。

    2007年,這兩家公司從英國能源公司United Utilities手中買下西北電力公司,持有10余年後,于去年開始籌劃出售,並将于今年二月底正式接受報價。

    除了李嘉誠的長江基建,預計參與競購英國西北電力公司的投資者還包括西班牙能源巨頭Iberdrola、中國國家電網和中國南方電網。

    西北電力公司(Electricity North West)從英國國家電網取電,是英國14家配電公司之一。

    西北電力公司為英國西北部地區500萬人和240萬棟建築輸送電力,主要覆蓋曼徹斯特、蘭開夏、切斯特等英格蘭西北部城市。

    長江基建之所以要買西北電力公司,主要也是因為其作為稀缺的低風險基建資産,客戶穩定,運營良好,且能夠源源不斷地産生安全持久的穩定收入,符合李嘉誠家族利益。

    李家為何又出手英國?

    衆所周知,李嘉誠家族旗下的長實集團于2017年賣掉了香港中環中心75%的權益,套現402億港元,大約40億英鎊。

    手握40億英鎊,長江實業于2018年多次出手英國,頻頻參與競購倫敦瑞銀大樓、倫敦高盛大樓、倫敦橋洞商鋪、西倫敦Earls Court大型地塊等大型資産。

    但最終,長實只成功花出去10億英鎊,收購了倫敦瑞銀大樓。

    在倫敦高盛大樓的競標中,長實輸給了韓國養老基金NPS;在倫敦橋洞商鋪競購中,長實輸給了黑石,Earls Court地塊交易結果尚未公布。

    這樣看來,李嘉誠家族賣掉中環中心賺得的40億英鎊到現在才用了10億,剩下的30億英鎊一直沒花出去。

    所以當李氏家族鐘愛的英國基建資産一挂上市場,長實又在第一時間出手了。

    李氏家族這次對西北電力公司的20億英鎊競購發生在英國行将脫歐之際,巨大的不确定性使得一大批投資者猶豫不前,但同時也大大減少了長江基建的競争對手。

    一旦長江基建成功拿下西北電力公司,将大大擴大李氏家族的“基建版圖”,並為接班人李澤钜的新計劃打下重要基礎。

    2018年9月14日,剛剛接班的李澤钜被彭博爆出正考慮将長江基建旗下英國資産在倫敦公開上市。

    在倫敦上市可以幫助長江基建補充更多資金,使其擁有充足的彈藥在未來去收購更多的英國資産。

    李氏家族買下半個英國,都持有哪些資産?

    李嘉誠家族撤資後重倉英國的事情已經是老生常談了,經過多年的投資,長實集團已經成為英國最大的單一海外投資者,投資總額超過300億英鎊。

    資産類别方面,李嘉誠家族在英國的投資主要集中在基建、電信、零售行業、電網、水務、管道燃氣、房産等領域,涉及英國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接下來,我們就從本次收購涉及的電力領域開始,重點盤點一下李嘉誠家族到底持有哪些英國資産?

    電力

    Seabank Power 發電廠

    2010年,長江基建集團斥資2.12億英鎊收購了位于布里斯托的Seabank Power發電廠50%權益。

    英國電力公司UK Power Networks

    2010年,長江基建斥資58億英鎊收購英國電力公司。由此獲得倫敦、英格蘭東南部與東部,約為英國四分之一的電力分銷市場。

    若這次成功拿下西北電力公司,李嘉誠家族幾乎将占據英格蘭電力版圖的半壁江山。

    港口

    Portof Felixstowe

    1991年,和記黃埔集團收購英國主要貨物港口——位于薩福克郡Port of Felixstow 的75%權益。

    London Thamesport

    1998年,和記黃埔港口附屬公司 Hutchison Ports (Europe) Limited 簽訂有條件協議購買London Thamesport泰晤士港。該貨物港位于肯特郡的Isle of Grain。

    Portof Harwich

    1998全資收購Portof Harwich,位于英國埃塞克斯郡。

    燃氣

    北方天然氣公司 NorthernGas Networks

    2005年,彼時就由李澤钜掌控的長江基建,斥資24億英鎊收購英格蘭北部基建公司——北方天然氣公司。

    配氣公司 Wales & West Utilities

    2012年,李澤钜治下的長江基建宣布斥資6.45億英鎊收購英國天然氣公司Wales and West Utilities。WWU公司的輸配網絡為740萬客戶服務,覆蓋英國近六分之一國土。

    水務

    自來水公司 Northumbrian Water Group

    2011年,長江基建斥資48億英鎊收購英格蘭北部自來水公司Northumbrian Water Group。英國約5%的供水市場成為李家的資産。

    鐵路

    Eversholt Rail 鐵路

    2015年,李嘉誠聯合擁有的CK Investments達成協議,從私募公司3i Infrastructure等投資者手中購入擁有英國約28%的客運列車的Eversholt Rail Group。李嘉誠旗下的企業将支付25億英鎊。

    零售

    Savers Health 藥妝店

    和記黃埔旗下的屈臣氏集團于2000年收購了英國SaversHealth連鎖店,将業務觸及到了歐洲。

    Superdrug 藥妝店

    2002年,屈臣氏收購荷蘭Kruidvat集團,並加入更多歐洲著名品牌,其中就包括英國保健美容零售商Superdrug。

    The Perfume Shop 香水連鎖店

    2005年,屈臣氏成功收購英國著名香水連鎖店MerchantRetail Group及其主要業務The Perfume Shop。

    電訊

    電信運營商 Three Mobile

    80年代初,和記黃埔集團在香港就開展了移動電話及網絡業務。90年代初,和記通訊(英國)推出Orange品牌的數碼個人通訊服務。2000年後,3G業務發展起來,Orange便被新品牌Three取代。

    房地産項目

    RoyalGate Kensington 公寓

    1998年落成的”皇家門肯辛頓“(RoyalGate Kensington)高級公寓是和記黃埔在海外的首處地産開發項目。項目位于倫敦高檔社區肯辛頓與切爾西之間,占地約22,000平方尺,可提供132套住宅。

    Belgravia Place 公寓

    2001年,和記黃埔又與格羅夫納集團(GrosvenorEstate)合資開發了Belgravia Place。該項目位于“世界上最富裕地區之一”的貝爾格萊維亞區(隸屬于西敏市和肯辛頓-切爾西區),占地約1英畝,擁有自己的私人廣場。

    Montevetro 公寓

    蓬特威特羅(Montevetro)公寓位于泰晤士河南岸巴特西區,鄰近供應巨大的九榆樹。Montevetro公寓由五棟建築組成,可俯瞰泰晤士河和St. Mary's教堂。

    Albion Riverside 公寓

    同樣位于泰晤士南岸,阿爾貝恩河岸(Albion Riverside)公寓設計新穎,是一座地標式河畔建築,可最大程度欣賞泰晤士河景與河對岸的切爾西。該項目于2003年竣工。

    Chelsea Waterfront 公寓

    就在2003年蓬特威特羅公寓的對面,和記黃埔又開發了新的公寓Chelsea Waterfront。該項目占地8.8英畝、擁有600米長的濱河區域。兩棟塔樓分别高37層和25層。

    從Chelsea Waterfront可望見和記黃埔在河對岸的兩處高檔公寓

    Deptford 大型地塊

    和記黃埔囤地10年以上的Deptford地塊位于倫敦東南部,占地41.2英畝,涉資10億英鎊。規劃将在保護地塊上歷史遺産的基礎上興建3500套住宅及社區中心。該項目規劃于2016年3月由時任倫敦市長鮑里斯·約翰遜批準。

    地塊對岸就是金絲雀碼頭金融城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