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前撿便宜?香港豪門9億港元買下倫敦地標大樓

观点网

2019-04-01 16:08

  • 值得一提的是,歐洲核子研究中心于2015年3月買樓時還花了9300萬英鎊,陳氏剛剛付出的價格比4年前還低。

    傅士鵬 脫歐拉鋸戰進入白熱化之際,香港人出手了。

    英倫投資客(2019年3月30日)獲悉,香港陳氏家族斥資9000萬英鎊(約9.2億港币,8億人民币),收購了位于倫敦金融城的地標級寫字樓Monument Place。

    賣家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去年将該樓放上市場時,曾為其標價9700萬英鎊,但香港陳氏家族最終砍價700萬英鎊(約7154萬港币,6100萬人民币),只付出9000萬英鎊就拿下了這棟地標大樓。

    值得一提的是,歐洲核子研究中心于2015年3月買樓時還花了9300萬英鎊,陳氏剛剛付出的價格比4年前還低。

    Monument Place大樓具體地址是24 Monument Street, EC3,位于倫敦金融城,緊靠着倫敦大火紀念碑和利德賀市場。

    Monument Place大樓所在區域已有多棟大樓被港資收購,包括李錦記旗下刷新倫敦房産歷史收購紀錄的對講機大樓(Walkie Talkie)、莊士集團買下的10 Fenchurch Street大樓等,可以稱得上是倫敦港資密度最高的地段。

    Monument Place雖然由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持有,但總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CERN並不租在這里,CERN持有該樓只是作為資産配置。

    大樓辦公面積超過8.3萬平方英尺,目前已全部租出,主要租客是律師事務所Mills & Reeve和投資服務商Sanlam,年租金收益率約為4.6%。

    這棟大樓在英國脫歐協議第三次被否的時候達成交易,反應出香港金主對倫敦的未來依然有信心,而且希望趁脫歐不确定性最強的時候來砍價撿便宜,抄底稀缺地段的優質資産。

    香港、韓國等亞洲資金涌入倫敦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相比稍稍冷卻下來的中國内地資金,以中國香港、新加坡、韓國為代表的亞洲資本在倫敦非常活躍。

    在李嘉誠10億英鎊收購倫敦瑞銀大樓,南豐7500萬英鎊收購金融城90 Queen Street之後,香港幾大家族陸續出手,香港”商鋪之王“黎永濤更是連買三個倫敦商鋪。

    香港買家之所以買進倫敦,一方面是因為香港房價持續低迷,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倫敦相對較高的租金回報率。

    李嘉誠旗下長實發言人在收購倫敦瑞銀大樓時就說到倫敦租金回報率高出香港一倍多。

    香港租金回報率之所以不高,也是因為房價(分母)實在太貴。

    數據顯示,按均價來算,香港是世界上商業地産最貴的地方,倫敦和北京緊随其後。

    彭博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倫敦共有價值72.3億英鎊的寫字樓經歷了換手,其中60%的項目被亞洲買家拿下。

    去年所有亞洲資本中,韓國金主表現最好,比中國香港和内地加起來買得都多。

    我在《韓國人買下倫敦》文章中詳細盤點過韓國人2018年以來在倫敦房地産市場的投資。

    韓國人去年狂買10棟倫敦地標大樓,總共花掉了42億英鎊,差不多是中國内地投資者的3倍(18億英鎊)。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倫敦投資金額最大的一筆收購就由韓國人做出。

    2018年8月22日,韓國國家養老基金NPS擊敗李嘉誠創立的長江實業,斥資11.6億英鎊收購了高盛倫敦總部大樓Plumtree Court。

    11.6億英鎊(2萬億韓元,102億人民币)的收購價不僅打破了去年倫敦成交紀錄,還成就了韓國在境外投資歷史上的第一大交易。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