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辭職英鎊大跌 香港人趁亂抄底豪擲3億港元倫敦買樓

观点网

2019-05-26 16:12

  • 香港資本剛剛買下的28-30 Cornhill大樓面積為30,816平方英尺(約2862平方米),按照收購價來算,單價合人民币差不多是9萬一平米。

    傅士鵬 梅姨辭職、英鎊低迷之際,香港人趁亂出手英國。

    英倫投資客(2019年5月25日)獲悉,香港張氏家族控股(Cheung & Sons )斥資3000萬英鎊(約3億港币,2.6億人民币),收購了位于倫敦金融城的寫字樓28-30 Cornhill。

    28-30 Cornhill大樓位于寸土寸金的金融城,屬于永久産權的二級保護建築,對面就是英國皇家交易所(Royal Exchange)。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皇家交易所此前也已經被中資收購。

    2018年10月4日,中國復星集團砍價250萬英鎊(約2220萬人民币),斥資4500萬英鎊(約4億人民币)收購了皇家交易所(Royal Exchange)寫字樓。

    香港資本剛剛買下的28-30 Cornhill大樓面積為30,816平方英尺(約2862平方米),按照收購價來算,單價合人民币差不多是9萬一平米。

    大樓于2012年完成翻新,目前被出租給7個不同的公司,年租金收益率約為4.1%。

    這棟大樓在英國首相辭職、英鎊極度低迷的情況下達成交易,反應出香港金主對倫敦的未來依然有信心,而且希望趁脫歐不确定性最強的時候來砍價撿便宜,抄底稀缺地段的優質資産。

    剛剛出手的買家是香港張氏家族控股,資産遍布中國大陸、中國香港、澳大利亞、英國、美國。

    張氏家族控股在全世界範圍内擁有100多個大宗房地産資産,房産類型包括住宅、商業、零售、工業地産等。

    香港家族之所以投資英國,其實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李嘉誠的影響,同樣希望收獲豐厚的“睡後收入”。

    就在近期,英國媒體還曝光了李嘉誠家族在英國的一部分“睡後收入”。

    英國每日郵報最新調查顯示,李嘉誠家族所持有的英國水務、能源、鐵路等民生基建公司,在過去兩年中取得了26億英鎊的稅前收入。

    李嘉誠家族從中獲得了10億英鎊的分紅(dividend),占到總收入的近40%。

    這意味着,只要英國人繼續用水、用電、坐火車,李嘉誠家族就會得到源源不斷的“睡後收入”,而且比例還相當高。

    面對李嘉誠取得的成功,香港其他家族都很心動,紛紛選擇出手英國。

    除了上邊提到的張氏家族,還有以下家族在今年有所行動:

    商鋪之王黎永濤

    2019年3月11日,“香港商鋪之王”黎永滔斥資1225萬英鎊(約1.27億港元,1.09億人民币),收購了位于倫敦梅菲爾 ( Mayfair ) 商鋪和住宅大樓——46-58 Maddox Street。

    該樓共有18間公寓,底層和地下室是6間商鋪。

    加上這筆,黎永滔過去一年時間内在倫敦上演帽子戲法。

    2018年9月20日,黎永滔以4900萬英鎊收購位于倫敦Soho的商鋪151 Wardour Street。

    2018年12月21日,黎永滔斥資1.52億英鎊,收購了位于邦德街的商鋪——老邦德街2-5号(2-5 Old Bond Street),收租英國奢侈品牌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和意大利鞋履和包包品牌托德斯(Tod's)。

    香港陳氏家族

    2019年3月30日,香港陳氏家族斥資9000萬英鎊(約9.2億港币,8億人民币),收購了位于倫敦金融城的地標級寫字樓Monument Place。

    賣家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去年将該樓放上市場時,曾為其標價9700萬英鎊,但香港陳氏家族最終砍價700萬英鎊(約7154萬港币,6100萬人民币),只付出9000萬英鎊就拿下了這棟地標大樓。

    值得一提的是,歐洲核子研究中心于2015年3月買樓時還花了9300萬英鎊,陳氏剛剛付出的價格比4年前還低。

    争産中的鷹君羅氏家族

    最近在香港因為争家産鬧得滿城風雨的鷹君羅氏家族也有出手。

    2019年4月13日,羅旭瑞旗下富豪酒店集團(Regal Hotels)斥資2250萬英鎊(約2.31億港币,1.98億人民币),收購了位于倫敦市中心黃金地段的寫字樓Waterman House。

    收購完成後,羅旭瑞計劃翻新大樓,並将其改造為地標級酒店。

    羅旭瑞買下的大樓位于倫敦西敏寺區的Kingsway街道,對面就是倫敦政經學院(LSE),走幾步就能到達科芬特園(Covent Garden)和泰晤士河。

    因為“争産風波”,在家中排行第二的羅旭瑞和持有朗廷酒店的三弟非常不和,所以這次沒有使用家族中朗廷酒店品牌,而是使用自己的富豪酒店(Regal Hotel)品牌進軍英國,打開倫敦市場。

    *最近英國多事之秋,對英國不熟悉的投資者會選擇觀望,這個非常正常,也很好理解,所以我們看到目前市場上會采取行動的投資者多是香港、新加坡、中東等買家,他們在英國市場深耕多年,非常清楚這個時候該做什麼。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