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隔夜跌破1%,貨币政策邊際寬松

观点网

2019-06-26 08:44

  • 預計後續或将出台更多貨币政策措施,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市場利率水平合理穩定。

    沈建光 中國貨币網數據顯示,6月24日上午11點DR001(銀行間存款類機構隔夜質押式回購利率)報價為0.9940%,DR007報價(銀行間存款類機構7天期質押式回購利率)2.2309%,其中DR001跌破1%,創歷史新低。作為反映銀行體繫流動性松緊狀況的核心指標,DR001和DR007的大幅走低說明銀行間流動性非常充裕。

    5月下旬以來,央行運用公開市場操作、MLF等方式釋放了大量流動性,目的是緩解風險事件後中小銀行融資困難,穩定年中跨季資金面。根據Wind數據,上周(6月17日-6月21日)央行累計淨投放流動性3250億。其中,逆回購操作3400億,到期550億;MLF投放2400億,到期2000億。與此同時,6月18日,央行與證監會召集六大行和業内部分頭部券商,鼓勵大行擴大向大型券商融資,支持大型券商擴大向中小非銀機構融資,以維護同業業務的穩定。6月23日,中信證券、國泰君安、海通證券、華泰證券、廣發證券等券商公告稱,收到央行提高短期融資券待償還余額上限的通知,再次說明央行希望通過券商來向中小非銀機構傳遞流動性,避免風險擴散。

    在外部環境惡化、經濟下行壓力增加的背景下,疊加風險性事件的發生,近期貨币政策邊際偏向寬松。預計後續或将出台更多貨币政策措施,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市場利率水平合理穩定。當前内外部環境對貨币政策的掣肘趨于減弱,一方面,全年通脹大概率在3%以内,通脹總體溫和可控;另一方面,全球多個發達經濟體的央行已考慮開啟新一輪的降息周期。6月份美聯儲議息會議公布的點陣圖釋放降息信号,根據芝商所FedWatch工具,下半年美聯儲降息的概率已達到100%。上周,德拉吉也在公開發言中表态,一旦歐元區的經濟前景沒有得到改善,歐央行将采取額外的刺激政策。

    沈建光 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

    撰文:沈建光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