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億!李嘉誠買進英國,再出重磅大手筆

观点网

2019-08-21 00:08

  • 值得注意的是,李嘉誠家族這次在英國買的不只是Greene King的酒吧品牌,還買下了酒吧自帶的地産物業,未來即便品牌經營不下去,這些物業還能源源不斷地提供租金作為穩定現金流。

    傅士鵬 英國之瓜,可以多摘。

    李嘉誠家族在英國的新動作剛剛曝光。

    英倫投資客(2019年8月20日)獲悉,香港首富李嘉誠家族旗下長江實業已達成交易,将斥資46億英鎊(約430億港币,393億人民币),全資收購英國最大酒吧集團和釀酒廠Greene King(格林王)。

    根據公告,長實将支付27億英鎊現金,並承擔Greene King 19億英鎊的債務,兩者相加得出的46億英鎊,就是英國百年酒吧集團Greene King的最新估值。

    27億英鎊的現金出資額,意味着李嘉誠家族将以每股850便士的收購價,買下Greene King全部股份。

    這個價格與其上周五的收盤價相比,溢價了51%;與經調整的三個月成交量加權平均價相比,也溢價了43%。

    收購消息公布後,Greene King股價瞬間暴漲,從每股570便士,一下漲到了每股849便士。

    甚至包括Marston’s Plc、JD Wetherspoon Plc在内的多個英國酒吧股都因此受益,其股價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漲。

    值得注意的是,Greene King之前一直受對沖基金做空的影響,有部分對沖基金認為Greene King的負債過多,因此近年來其股價一直處于低位。

    從歷史價格上看,李嘉誠這次的收購價不算高。

    Greene King是富時250指數的成分股,交易完成後,Greene King将從倫敦交易所退市。

    由于李嘉誠此次收購金額巨大,也引發了英國媒體的集體關注,紛紛在第一時間報道了這則重磅交易。

    酒吧巨頭格林王

    Greene King(格林王)創辦于1799年,至今已有220年歷史。

    Greene King的創始人是本傑明·格林(Benjamin Greene),總部位于英國薩福克郡的貝里聖埃德蒙茲(Bury St Edmunds),現在是英國第一大酒吧運營商和釀酒商,在英國擁有超過3000家酒吧、餐廳和酒店。

    3000多家大家可能沒什麼概念,但如果我們在Greene King官網上搜一下,就會看到這樣一張圖。

    上圖代表Greene King在倫敦市區擁有的一部分酒吧,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基本上都集中在一區。

    Greene King的釀酒業務同樣出色,以修道士啤酒(Abbot Ale)、Old Speckled Hen及Greene King IPA等啤酒品牌聞名世界。

    在交易公告中,長實還特别提到,2015年10月主席訪英期間,和卡梅倫在英國小酒吧品嘗炸魚薯條時,卡梅倫為兩人點的啤酒就是Greene King旗下的産品 Greene King IPA (格林王IPA)。

    這次收購並非李嘉誠旗下長實第一次涉足英國酒吧相關業務。

    早在2016年底,長江實業就從Greene King買下了136家酒吧物業,並再次租回給Greene King,創造了不菲的租金回報。

    長江實業旗下和記黃埔的子公司,CK-Noble首席執行官George Magnus負責了此次對Greene King的全資收購。

    George Magnus表示:

    “長實的戰略是尋求穩定、有韌性、且有能力産生強勁現金流的企業,而英國的酒吧和釀酒行業都有這些特點。”

    “我們相信,從長遠看,這一行業将繼續是英國文化與餐飲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

    除此之外,George Magnus還表示,Greene King的首席執行官Nick Mackenzie将繼續留任,董事長Philip Yea将辭職,李嘉誠家族将不會對公司員工和管理層做出重大改變。

    醉翁之意不在酒?

    值得注意的是,李嘉誠家族這次在英國買的不只是Greene King的酒吧品牌,還買下了酒吧自帶的地産物業,未來即便品牌經營不下去,這些物業還能源源不斷地提供租金作為穩定現金流。

    通過查閱數據,英倫投資客(公衆号:buylondon)發現,Greene King旗下物業包括釀酒廠、酒吧、餐廳、酒店等,總共有超過3000家,占地面積約7000萬平方英尺(約700萬平方米),其中超過80%的物業具有永久産權或擁有長期租賃産權。

    對于這筆交易,長實集團也表示,作為長期及策略投資者,未來将主要投資有房地産支撐、且擁有穩定現金流的資産,而英國英式酒館及釀酒業具有此類特質。

    的确,英國大部分酒吧都位于每個城鎮中心的黃金地段,占據着寸土寸金的位置,李嘉誠這次收購,看中的主要是酒吧的地産價值、以及其源源不斷産生租金的能力。

    再聯繫上邊我們放過的這張圖,大家應該就懂了,Greene King在倫敦持有的酒吧基本上都集中在一區。

    李氏家族的英倫資産帝國

    衆所周知,李嘉誠家族旗下的長實集團于2017年賣掉了香港中環中心75%的權益,套現402億港元,大約40億英鎊。

    手握40億英鎊,長江實業于過去兩年多次出手英國,頻頻參與競購倫敦瑞銀大樓、倫敦高盛大樓、倫敦橋洞商鋪、西倫敦Earls Court大型地塊等大型資産。

    最後,長實終于把40億英鎊全花在了英國,斥資10億英鎊成功收購了倫敦瑞銀大樓;又在剛剛以27億英鎊買下了英國酒吧巨頭。

    2018年6月14日,長實以10億英鎊(約105.4億港元)的價格收購了倫敦瑞銀(UBS)總部大樓——5 Broadgate。

    李嘉誠家族撤資後重倉英國的事情已經是老生常談了,經過多年的投資,長實集團已經成為英國最大的單一海外投資者,投資總額超過300億英鎊。

    李嘉誠賣出項目盤點

    李嘉誠英國項目盤點

    資産類别方面,李嘉誠家族在英國的投資主要集中在基建、電信、零售行業、電網、水務、管道燃氣、房産等領域,涉及英國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接下來,我們就來重點盤點一下,李嘉誠家族到底持有哪些英國資産?

     電力  

    Seabank Power 發電廠

    2010年,長江基建集團斥資2.12億英鎊收購了位于布里斯托的Seabank Power發電廠50%權益。

    英國電力公司UK Power Networks

    2010年,長江基建斥資58億英鎊收購英國電力公司。由此獲得倫敦、英格蘭東南部與東部,約為英國四分之一的電力分銷市場。 

    李嘉誠家族幾乎已經占據英格蘭電力版圖的半壁江山。

    港口  

    Portof Felixstowe

    1991年,和記黃埔集團收購英國主要貨物港口——位于薩福克郡Port of Felixstow 的75%權益。

    London Thamesport

    1998年,和記黃埔港口附屬公司 Hutchison Ports (Europe) Limited 簽訂有條件協議購買London Thamesport泰晤士港。該貨物港位于肯特郡的Isle of Grain。

    Portof Harwich

    1998全資收購Portof Harwich,位于英國埃塞克斯郡。

    燃氣  

    北方天然氣公司 NorthernGas Networks

    2005年,彼時就由李澤钜掌控的長江基建,斥資24億英鎊收購英格蘭北部基建公司——北方天然氣公司。  

    配氣公司 Wales & West Utilities

    2012年,李澤钜治下的長江基建宣布斥資6.45億英鎊收購英國天然氣公司Wales and West Utilities。WWU公司的輸配網絡為740萬客戶服務,覆蓋英國近六分之一國土。

    水務  

    自來水公司 Northumbrian Water Group

    2011年,長江基建斥資48億英鎊收購英格蘭北部自來水公司Northumbrian Water Group。英國約5%的供水市場成為李家的資産。

    鐵路  

    Eversholt Rail 鐵路

    2015年,李嘉誠聯合擁有的CK Investments達成協議,從私募公司3i Infrastructure等投資者手中購入擁有英國約28%的客運列車的Eversholt Rail Group。李嘉誠旗下的企業将支付25億英鎊。

    零售  

    Savers Health 藥妝店

    和記黃埔旗下的屈臣氏集團于2000年收購了英國SaversHealth連鎖店,将業務觸及到了歐洲。

    Superdrug 藥妝店

    2002年,屈臣氏收購荷蘭Kruidvat集團,並加入更多歐洲著名品牌,其中就包括英國保健美容零售商Superdrug。

    The Perfume Shop 香水連鎖店

    2005年,屈臣氏成功收購英國著名香水連鎖店MerchantRetail Group及其主要業務The Perfume Shop。

    電訊  

    電信運營商 Three Mobile

    80年代初,和記黃埔集團在香港就開展了移動電話及網絡業務。90年代初,和記通訊(英國)推出Orange品牌的數碼個人通訊服務。2000年後,3G業務發展起來,Orange便被新品牌Three取代。

    房地産項目 

    RoyalGate Kensington 公寓

    1998年落成的”皇家門肯辛頓“(RoyalGate Kensington)高級公寓是和記黃埔在海外的首處地産開發項目。項目位于倫敦高檔社區肯辛頓與切爾西之間,占地約22,000平方尺,可提供132套住宅。

    Belgravia Place 公寓

    2001年,和記黃埔又與格羅夫納集團(GrosvenorEstate)合資開發了Belgravia Place。該項目位于“世界上最富裕地區之一”的貝爾格萊維亞區(隸屬于西敏市和肯辛頓-切爾西區),占地約1英畝,擁有自己的私人廣場。

    Montevetro 公寓

    蓬特威特羅(Montevetro)公寓位于泰晤士河南岸巴特西區,鄰近供應巨大的九榆樹。Montevetro公寓由五棟建築組成,可俯瞰泰晤士河和St. Mary's教堂。

    Albion Riverside 公寓

    同樣位于泰晤士南岸,阿爾貝恩河岸(Albion Riverside)公寓設計新穎,是一座地標式河畔建築,可最大程度欣賞泰晤士河景與河對岸的切爾西。該項目于2003年竣工。

    Chelsea Waterfront 公寓

    就在2003年蓬特威特羅公寓的對面,和記黃埔又開發了新的公寓Chelsea Waterfront。該項目占地8.8英畝、擁有600米長的濱河區域。兩棟塔樓分别高37層和25層。

    從Chelsea Waterfront可望見和記黃埔在河對岸的兩處高檔公寓

    Deptford 大型地塊

    和記黃埔囤地10年以上的Deptford地塊位于倫敦東南部,占地41.2英畝,涉資10億英鎊。規劃将在保護地塊上歷史遺産的基礎上興建3500套住宅及社區中心。該項目規劃于2016年3月由時任倫敦市長鮑里斯·約翰遜批準。

    地塊對岸就是金絲雀碼頭金融城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海外投資